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进入转型期 工程机械第一个倒下?

进入转型期 工程机械第一个倒下?

2016/1/21 14:56:26

2015年上半年,18家工程机械及重点零部件工程机械上市公司完成营业收入500.09亿元,同比2014年上半年的707.44亿元下降了29.31%;18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净利润整体亏损5.9亿元,较2014年上半年盈利39.6亿元同比下降114.89%。有9家处于亏损,行业处于极度低迷状态。

  人工成本上升、产能闲置,境外工厂的成本计入,以及早几年流行“零首付”带来的后遗症,经过20年的疯狂发展,在我们工程机械人的疯狂努力下,我们终于让工程机械行业成为装备工业中第一个大面积亏损的行业。

  为此,有人提出要发力海外市场

  按营业收入计算,2015年上半年,海外销售收入占总销售收入比重较高的是三一重工的39.70%,其次是山河智能的39.37%。剩余6家如中联重科、徐工机械,海外销售收入占比不仅小,而且还同比下降,降幅最高的山推股份达25.95%。

  在整个世界工程机械市场,除了国内施工企业的带动,中东、东南亚等少数海外市场的少数国内产品外,在大多数海外市场,国内企业的产品既无价格优势、又无品质优势,这是一个血淋淋的现实,在世界经济的小跳下,老外更是放弃了尝试中国产品的好奇心!

  于是,还有人说国内的后市场!

  工程机械的后市场包括保内服务、维修、租赁以及再制造等。随着客户需求日益多样化,相关服务自然也会快速发展起来,后市场的潜力巨大。

  有人估算,工程机械企业未来的销售收入将有30%~40%来源于配件销售业务,30%~40%来自于金融等业务。剩下的才可能是由销售新机器来贡献。

  然而,目前工程机械用户的保养意识并不是很强,工程机械不可能到4S店去维修保养,只能上门服务。但原本谈好的价钱,业主最终可能不给你,或者砍低价格,要还是不要?而且工程机械用户购买配件不一定非得找主机厂,因此后市场业务对于主机厂有多大共享就不得而知了。

  更何况,目前国内工程的萎缩,众多用户更多的开始转向自己保养与维修,工程机械主机厂在后市场这块蛋糕上,到底能分得几分?别到最后一颗吃肉的心,却一口汤都没喝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