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实业兴国 制造业转型升级初露曙光

实业兴国 制造业转型升级初露曙光

2016/1/21 14:57:48

我国现代制造业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宏观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归根到底,实业才能兴国,传统转型才能走向工业4.0

  

  新年伊始,全球经济形势并不乐观。原油价格大幅下跌,美国股市高位调整,加剧了全球金融市场运行的不确定性。虽然我国经济运行总体稳定,但制造业结构转型迭加外部市场需求波动,增长压力日渐增大。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15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7%,虽然高于上月0.1个百分点,但仍在50%的荣枯线以下,表明制造业增长压力依然存在。尽管如此,制造业增长忧中见喜,制造业产业结构转型朝预期方向发展,落后产能和过剩产能淘汰等市场出清速度加快,库存下降致再库存意愿上升,财务负担减轻提升盈利能力,一定程度反映出宏观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趋势,需要市场保持乐观预期。

  

  当前我国制造业增长放缓是供求双侧问题的集中体现。从需求侧分析,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外部需求急剧萎缩,国际市场对我国工业品需求出现下降,导致产能不能顺利输出而滞留国内,产能过剩矛盾凸显。从供给侧分析,我国工业品在技术、工艺、设计、包装、品牌等方面缺乏竞争力,无法满足国内市场对高品质产品的需求,也加剧了产品供给过剩问题。考虑到当前我国制造业存在“消化产能”和“转型升级”这样一个既“破”又“立”的运行特征,制造业内生增长动力的形成,仍然需要以一个以时间换空间的过程。  

 

  转型升级初露曙光  

  当前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初露曙光。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产业结构转型朝预期方向发展。2015年12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3%,年均值高于制造业总体2.9个百分点。计算机及电子通信设备制造、医药制造等行业继续保持扩张态势,PMI均处在52%以上的景气区间。在新能源汽车消费带动下,汽车制造业PMI处在55%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11月份汽车制造业利润同比增长35%,环比上月提高28.6个百分点,电动汽车有望成为未来新的消费热点。

  

  二是市场出清速度加快。工业结构转型既需要战略性新兴制造业加快发展成熟,也需要落后、过剩产能加快出清。截至2015年12月,我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已经连续46个月同比下降,连续24个月环比下降,近期价格指数下降幅度有所扩大。截至2015年1~11月,我国工业企业累计亏损家数同比增长17.4%,较上年同期上升8.4个百分点。在工业产品整体价格加快下降同时,代表制造业转型方向的工业产品价格上涨压力较大。受电动汽车销售增长拉动,去年碳酸锂价格上涨近30%。

  

  三是库存下降致企业再库存意愿上升。2015年11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增长4.6%,分别较上年同期和今年6月末下降9个和2.8个百分点,反映出企业产品销售压力正逐步缓减。2015年10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存货同比增长0.9%,已基本位于阶段性历史底部;12月,制造业企业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7.6%,环比上月回升0.5个百分点,表明企业再库存动力有所增强;采购量指数为50.3%,回升至荣枯线上方,为2015年8月以来新高。

  

  四是财务负担减轻提升盈利能力。截至2015年10月末,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同比增长1.3%,较上年同期下降11.5个百分点;其中,利息支出同比下降1%。财务负担减轻提升了企业盈利能力。2015年1~11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57%,呈现出稳步回升态势。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94元,同比下降0.03元。“降成本”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今年五大关键任务之一,在国家与地方相关政策措施的作用下,预期今年制造业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止跌回升,部分战略性新兴制造业企业盈利能力还会快速上涨。

  

  经济距离见底已经不远

  

  回顾过去一段时间和当前宏观经济经济形势,市场对我国宏观经济转型的困难估计可能过于悲观,不能以一个更加理性的角度去分析思考。宏观经济金融运行的内外部环境基础已经发生重大变化,评价宏观经济金融基本面的基准也要随之调整。经济增长速度回落,主要经济指标不尽如人意,都是预料中的事情。但要看跟谁比。就在全球范围内的相当规模经济体内进行比较,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也属于第一或第二。制造业市场出清速度加快,导致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回落,是经济结构转型的正常现象。关键是如何理性认识。举例分析,国内居民海外购物热导致国内购买力输出,主要是国外产品更贴近居民需求,但实际产品的品质和技术与国内产品相比,并没有巨大差异。只要国内企业真正关注居民需求,在技术和工艺上进行升级,就一定能够替代对国外同类产品的需求,这实际上也蕴含了巨大的商业机遇。可见,市场出清速度的加快,意味着宏观经济距离见底已经不远了,反而需要投资者更加积极布局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制造业。

  

  综合来看,我国现代制造业仍具有巨大发展潜力,宏观经济基本面稳中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当前我国制造业结构调整正向预期方向发展,去产能提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大,将在“破”与“立”之间形成动态平衡,并保持制造业稳定增长,逐步培育新增长动力,促进制造业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因此,微观经济主体和市场要对当前金融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大幅波动保持几分冷静,要更专注于实体,积极创新转型,提前布局具备远大发展前景的产业。归根到底,实业才能兴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