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高盛:工厂自动化向制造业产业链下游渗透

高盛:工厂自动化向制造业产业链下游渗透

2016/1/21 15:57:29

制造业产业链方面,工厂自动化可能从切割,焊接等生产领域更多地向检测、仓储物流、装配领域渗透。

近日,高盛发布机器人产业研报认为,工业自动化是生产型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经过走访,高盛发现工厂自动化如今展现了新趋势,预计2016年增速放缓,但需求来源有所转变,智能化将是下一代技术驱动型产品发展大潮的主要瓶颈,也是重要的发展方向,业务需求前景更佳、有能力快速适应市场需求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大族激光与汇川技术。

  在自动化不断完善和发展的今天,自动化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企业现代化水平的一个重要标准,工业自动化是生产型企业提高生产效率,稳定产品质量的重要手段。

  上周高盛走访了多家位于深圳、广州、上海和苏州的工厂自动化企业,以考察最新的工厂自动化趋势,走访结果显示,工厂自动化的确展现了不同的趋势。

  高盛与主要部件供应商和一家行业咨询机构的交流,以及所拜访工业自动化企业的2016年目标均表明,国内企业的2016年行业增速可能较2015年有所放缓,但这主要是因为2014年基数水平较低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以下两个层面的需求正在发生改变。

  制造业产业链方面,工厂自动化可能从切割,焊接等生产领域更多地向检测,仓储物流,装配领域渗透。

  而下游行业方面,汽车领域增速放缓,3C产业虽然增速放缓,但各细分领域表现存在差异;普遍认为仓储物流领域需求相当强劲;食品包装需求也较为稳健。

  考虑到以上需求趋势,从产品角度而言,该行所拜访的多家企业都表示更多需求可能来自SCARA机器人和轻量级关节型机器人。

  高盛所调研的企业普遍将智能化视为下一代技术驱动型产品发展大潮的主要瓶颈,也是大势所趋。目前主要问题在于,产品柔性不足使得自动化升级成本考虑集成后仍较高,系统集成成本将是机器人成本的三到五倍。

  经过调研走访,提高产品智能水平出现了以下3个最新趋势,尽管这些趋势仍处于早期研发阶段:

  1)许多公司指出,基于传感器的双臂机器人可能是工业机器人的下一推动产品。

  2)包括GSK,新松,汇川技术,大族激光在内的多家公司正在开发自己的机器视觉应用。

  3)高盛通过一家领先的私营服务机器人企业的新型导购机器人产品考察了语音识别技术的进展情况,发现目前仅能实现简单的问答功能,需要一个后台服务中心来应对复杂问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