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自主化设备攻城略地 机器自主时代已到来

自主化设备攻城略地 机器自主时代已到来

2016/1/25 15:13:53

自主化时代已经大跨步地将满世界的联网设备和所谓的物联网甩在了身后。如今已经有500亿台电子设备和上千亿传感器接入互联网,自主化设备将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事实上,自主化设备已经出现在我们身边。每一个电子设备,以及那些我们没有将其看成是电子设备的物品,实际上都正在成为某种形式上的机器人。随着这种潮流的发展,自主化设备开始不断地攻城略地。

  最近关于无人驾驶汽车以及仿真机器人的消息甚嚣尘上,参与其中的大玩家从Google到丰田汽车,这些满天飞的消息将一个最为重要的历史大趋势掩盖的模糊不清,使其无法完全展现在人们眼前——机器自主化的时代已经来临。它悄然而至,影响深远,真正的自主化设备开始走上时代舞台,将那些仅仅是自动化运行,却没有自主意识的机器挤出场外。

  我们说的可不仅仅是最受关注的无人驾驶汽车,它就好比是天空中的烟花虽然绚烂,却无助于推动整个产业生态链的进化。于此相反,在那些不被人关注的地方正在发生变革,从廉价厨房小电器到昂贵的大型工业系统的采购者,都会发现事情似乎正在起变化,这些自动化设备相比从前更好用了一点。

  超越物联网

  在我们迈出走向自主化时代的第一步时,先行理解自主化设备与自动化设备两者之间的区别是非常重要的。自主化设备会基于自己的知识储备以及所处环境位置做出合理的决策,它们的目标是建立起一套自己的思维体系,甚至包括了掌握专业知识。

  相对而言,自动化设备或者系统只是由一些简单的人为设置的指令去操纵的。比如说早上8点钟你家院子里面的自动化洒水机就开始工作了,它可不会管草坪是不是已经在一夜的暴雨中湿透了。

  而真正的自主化浇灌系统更像是一个知识渊博的园艺家。它会考虑到当下的环境因素——今天温度持续变暖,昨日没有下雨,根据蒸发率的计算结果得出草坪需要0.3英尺深的水。一个自主化的浇灌系统还可以根据日历的安排来调整自己的工作,比如说5日后在草坪上要举办一场婚礼,那么就需要适当地调整喷水供应,既要保证婚礼当天草坪是绿油油的良好状态,又要保证当天的草坪干燥程度是适合新娘走上来的。

  此类型的自主化设备对于周遭环境具有更高水准的判断能力,它们对于背景因素相当敏感,在决定是否要采取行动的时候会结合这些因素加以考量。想要判断一个设备是否拥有自主化运行的能力,最好的方式就是看它在没有人为操作的干预下能否自主选择行动方案。

  在辨别自主化系统的时候我们还应该考量大数据的影响,虽然现在已经拥有了海量数据,但是一个系统仅仅使用了大数据并不代表它能够自主运行,如果它还需要有人分析数据并且将处理后的数据供其使用,这一套系统就不能算作拥有自主行动能力。如果这个系统仅仅是提供了可参考的数据与可操作的意见,还是要由人来做出最终的决定并且进行适当的操作,那么该系统只能被称作是智能助手,远非自主化系统。

  自主行动才是要义

    一个具有自主能力的系统最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它有能力选择任何时间去执行自己的操作。当它选择开始操作的时候,它的行动是有意识且根据具体状况来实现的,被考虑的具体状况包括了该机器本身的状态以及其他设备的运行状态。简而言之,一个自主化设备能够通过理性的考虑去适应环境,它能够评估自己的性能并且进一步改善。所有的这一切它都无需依靠人类的参与,它自己懂得如何学习。

   简单的自动化系统往往是建立在同样简单的指令上:当特定情况出现,或者某种条件被满足时,它就需要做出相应的固定动作。

  人们对于这两种不同的系统所给予的期望也大不相同。同样是草坪喷灌系统,对于遵照指令的自动化系统来说,只要能够满足设定好的每天早上8点喷20分钟水而不是浇上2小时浪费水,就已经是合格的。而对于自主化喷灌系统来说,人们会想着它是否能够在无人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考虑到当下的天气状况,从而更好地调节喷灌时间与时长。甚至于我们还期望自主化喷灌系统能根据人们的使用需求来调节草坪的潮湿程度,期望它能够综合利用从土壤传感器中得到的数据并参考来自人类园艺专家的建议,做出一次比一次更好的决定。

  不过现阶段自主化设备与系统技术成熟水平还高低不一。有一些设备已经能够实现完全自主化,它们操作时无需人类控制或是监督。其他的设备还只是半自主化产品,它们依然服从于某种程度的人类权威。

  机器与机器之间的合作

  自主化设备在今后的发展中将逐渐出现机器之间互相协调、互相配合的画面。虽然它们的合作也许仅仅是建立在协调行动上,但是在一个系统中的自主化设备将会逐渐意识到它们与别的设备之间的关系,为何需要相互配合,以及理解其他设备的行为。将多种自主化设备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系统,将会成为最为重要的一种技术基础设施。

  机器自主化时代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通,人类与机器设备将要一起学习如何做出更好的决策,这不仅仅是为了改善今天的生活,更是为了打造美好未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