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核应急》白皮书发布 核安全和核发展并重

《中国核应急》白皮书发布 核安全和核发展并重

2016/1/29 16:01:14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并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言人胡凯红,中国国家原子能机构主任、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局长、国家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许达哲,围绕白皮书的发表、中国核能发展和核应急,介绍了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技术水平与世界同步

  “今天中国政府发表《中国的核应急》白皮书,这是中国在涉核领域发表的第一部白皮书。”胡凯红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中国是一个核能大国,始终致力于和平利用核能,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发展核电取得很大进展,目前中国在运、在建核电机组54台,机组总数位居世界第三,近年来中国提出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核电走出去,为世界核能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近年来,我国核电发展势头强劲。许达哲说,截至目前,中国大陆运行的核电机组30台,总装机容量2831万千瓦,在建的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672万千瓦。2015年,批复建设的核电机组8台,开工建设6台,投入运行8台,其中投入商业运行6台。

  “中国目前在建的核电机组在世界上是最多的。”许达哲表示,从技术水平来说,中国与世界核电大国技术发展是同步的。

  四个步骤确保核电安全

  对于“中国核电项目会不会加快批准建设步伐”的提问,许达哲说,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中国确实采取了相对的应对措施,在2011年至2014年这个阶段,放缓了在建核电机组的批复速度。

  许达哲介绍了中国在这一阶段所做的大量工作。他说:“首先,对在运、在建的核电站进行了安全大检查。第二,我们制定了最严格的安全标准,安全是前提,所以要采用先进成熟的技术、安全可靠的标准、科学规范的管理、准备充分的应急,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第三,与国际标准对接,参考国际原子能机构推荐的新标准、新理念,全面改进国家核应急准备与响应工作,也要求各核设施运营单位按照新标准完善应急措施。第四,加强顶层设计,进行统筹规划。我们不断建立健全国家核应急综合体系,做好核应急充分的准备。”

  “在这些工作之后,去年一年批复开工了8台核电机组的建设。”许达哲认为,按照这个速度,到2020年,达到运营5800万千瓦、在建3000万千瓦的目标,还是在计划当中的事情。

  国家核应急救援队正在组建

  目前,我国已经组建了25支专业的核应急救援分队,人数涉及1300余人。许达哲透露,320人的国家核应急救援队正在组建当中。

  “核安全有多道防线,核应急是最后一道防线,政府考虑最多的就是公众的安全、公众的疏散、信息的发布。”许达哲说,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提高核电建设本质的安全度,要用创新的理念、安全可靠的标准、先进成熟的技术和装备来保证事故不会发生。

  此外,许达哲还介绍说,朝鲜1月6日进行的第四次核试验,中国的核事故应急协调委员会当即就作出部署开展工作,包括环保、医疗、地震各方面行动起来。环保部门在整个核应急体系中积极工作,对环境开展监测,到现在为止也证明朝鲜第四次核试验未对中国的环境和公众带来影响。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