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5创新产品且看工业机器人

2015创新产品且看工业机器人

2016/2/1 16:28:59

回顾2015年,我国机器人产业的主旋律可以用四个字概况:痛并快乐。

一方面,在制造业整体需求持续低迷、自动化市场萎缩的双重背景下,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仍持续蓬勃发展,国家利好政策不断刺激,机器人各项技术包括核心零部件、本体和集成应用都有了明显的进步,机器人的市场渗透率也日益增加,企业的销售额明显增长。

另一方面,国产机器人市场面临的瓶颈依然存在,关键核心技术在短时间内难以取得突破。受行业热捧影响,数以千计的机器人企业纷纷跳进这个风口,以各种形式参与进来,但市场利润大头仍被国外巨头所占,机器人企业的竞争加剧使得行业利润率下降,价格战硝烟四起。无论是本体还是零部件还是系统集成商,竞争态势逐渐严峻。

从产业链来看,中国有数百家从事工业机器人研究生产的高校院所和企业,但形式上过于独立封闭、内容上较为分散,难以形成合力,导致重复研究以及时间、经费的浪费。同时,研发方向同质化严重、生产未形成规模化效应、销售中价格导向严重,难以形成研发、生产、制造、销售、集成、服务等有序、细化的产业链。

目前,工业机器人仍主要应用于汽车行业,但随着智能制造、产业升级等因素驱动,工业机器人应用行业呈现分散化趋势。金属加工、食品饮料烟草、通用设备制造、新能源等领域均呈现不同市场需求空间。gongkong预计随着汽车行业市场的成熟,未来汽车整车制造市场的需求增速将趋于平稳,一般制造业将逐渐成为各大工业机器人厂家竞相角逐的新市场。

以下是中国工控网2015年年度创新产品奖工业机器人获奖产品,欢迎围观: 发那科 CR-35iA协作机器人(专家奖)

关键词:人机协作、负载最大

作为机器人产业发展的一大亮点,“人机协作”机器人正快速走入大众视野。面对招工难和成本压力,中国工厂还很难一步实现“机器换人”,更多转向“人机协作”。协作机器人FANUC Robot CR-35iA是FANUC在2015年推出的一款全新的协作机器人,负载达到35kg,运动可达半径1813mm,是目前全球负载最大的协作机器人。CR-35iA搭配人工,可以在汽车、包装等行业中应用,人工从此摆脱了繁重但简单的工作,更加专注于从事需要技巧的工作,在保证人工安全的前提下,提高系统的工作效率。 库卡LBR iiwa机器人(专家奖)

 关键词:灵敏型、工人的“另一只手”

通过 LBR iiwa 这一首款量产且适于工业应用的灵敏机器人,库卡将工业自动化的范围延伸至前所未有的程度,为众多工业分支效率及生产率的空前提高奠定了基础。“ LBR”代表“轻型机器人” ,“ iiwa”则代表“智能型工业助手”。LBR iiwa 在所有 7 个轴上都配置了扭矩传感器,并采用安全技术;有效载荷为 14 公斤的LBR iiwa其载重自重比达到 0.47。这款机器人被比喻为工人的“另一只手”,它能在工厂中与人一同劳动,甚至工人还能触碰LBR iiwa,指导其完成手头的工作。该产品主要应用领域在汽车发动机零部件组装等精细化的生产环节。 ABB IRB 8700多用途工业机器人(用户奖)

关键词:小巨人、多用途

作为四大家族之一,ABB每年推出的机器人新品都备受瞩目。去年工博会,ABB全球首发“小巨人”IRB 8700。这款机器人是ABB迄今为止最大型的机器人,负载量高达800公斤,比身高190公分的成年人还要高出一倍,但是运行速度比同级别产品快25%,能够轻松胜任汽车行业重物搬运工作。IRB 8700将ABB各项功能及专门技术尽数囊括并融于一体。其每个关节均采用单电机加单减速器设计,比大部分同级别产品的双电机和/或双减速器设计更加简约。 柯马Racer 3轻型机器人(用户奖)

 关键词:轻型高速、应对中小企业和新兴市场

6轴机器人Racer 3是柯马凭借40余年创新及经验的新产物,其有效载荷3kg、工作半径仅630mm,由高强度铝材制造而成的最新、轻型柯马机器人,可随意地安装在工作台、墙壁、天花板或者倾斜面上。Racer3的运行速度非常之快,已然成为同级别产品中速度最快的机器人。在Racer系列中,第三款机器人Racer 3是柯马为了应对中小型企业和新兴市场国家,对速度快、成本效益高的自动化机器人设备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的产品。 众为兴QC机器人驱控一体系统(专家奖)

关键词:功能与美

现代工业设计理念已经不仅仅要满足功能的需求,还要满足美学的需求,驱控一体也是如此。QC驱控一体系统设计理念是设计最“合适的”,然后,让自己足够的小,小到可以忽略它的存在。QC系列是众为兴针对四轴、六轴机器人量身打造的驱控一体系统,该产品集成了众为兴新一代 QX 伺服控制技术和 DSP 运动控制卡技术。针对焊接、码垛、分拣等多种操作,QC驱控一体系列开发了专门的指令集,大大提高编程效率,同时保证操作安全可靠。产品具备 6 轴直线插补,3D 空间圆弧插补,轨迹跟随,平稳加减速,连续运动轨迹速度自适应功能等先进功能,满足六轴机器人各类应用场合。

评选背景:

推举2015年面向中国市场发布的全新产品,从应用和技术层面解读其创新价值,为用户在线选型提供参考和指导。 参选产品类别:

工业智能、PLC/PAC、过程控制系统、PC/嵌入式控制、工控/信息化软件、人机界面、总线及以太网、无线通讯、运动控制、低压变频器、高压变频器、工业机器人、机器视觉、仪器仪表、离散传感器、工业安全、信息安全、其它 参选产品要求:

1. 2015年内首次在中国市场面市或发布;

2. 且发布于中国工控网“新品速递”栏目;

3. 产品研发、制造地不限;

4. 每个类别中,一个企业进入初选的产品不得超过3个。 评选办法:

1. 根据大数据分析以及专业编辑推荐筛选初选产品;

2. 用户网上投票评选;

3. 专家评审团现场评议。 评选标准:

1. 技术创新性

2. 产品实用性

3. 产品性能

4. 产品性价比

5. 技术支持与服务

6. 需求满足性与针对性 奖项设置:

每类产品产生3个获奖产品 获奖荣誉:

gongkong颁发奖杯及证书;在中国工控网及APP的产品选型平台中予以推荐。

详情请点击评选专题页面

(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