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跨界巨头强势涌入 服务机器人市场竞争加剧

跨界巨头强势涌入 服务机器人市场竞争加剧

2016/2/2 15:44:10

随着社会的老年化加剧,人们对服务机器人(300024)的需求愈发强烈。智能机器人技术在智能家电、人机交互的网络服务,以及医疗设备产业中的不断普及,服务型机器人有望成为继电脑、手机之后,大批量进入家庭的消费类电子产品。随着跨界巨头强势涌入,服务机器人市场竞争将加剧。

近年来,谷歌、微软、阿里等巨头先后在服务机器人领域布局,试图抢占市场先机。目前全球有400多家企业涉足服务机器人领域,各企业发展各有所长。其中,iRobot专注于家庭服务机器人;Intuitive Surgical致力于医用机器人;ldebaran SAS专业提供个人机器人;Boston dynamics则主要开发军用机器人。

服务机器人在我国的应用空间广阔。据统计,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的老人将超过2.48亿,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将超过3000万人,这类人群对服务机器人的需求非常迫切,助老机器人,助残技术人、康复机器人、医疗机器人等在我国均存在巨大需求。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正处于探索期,尽管扫地机器人、教育机器人、客服机器人有一定市场认可度,但从行业整体来看,服务机器人在我国的市场渗透率非常低,商业模式和产品服务模式还有较大发展潜力。

数据显示,未来家庭用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将超百亿美元。根据IFR报告中的预测,未来三年内,清洁机器人会首先打入家庭市场,扫地机器人的全球销量将达到2500万台,拖地机器人的销量有望达到49.6万台。2015年至2018年,家庭用服务机器人的全球销量将高达2590万台,市场规模将达到122亿美元,有望超前年市场规模的5倍。

服务机器人的产业链可以分为:上游企业生产各种服务机器人所需零部件供应商。其中,主要零部件包括自动焊机、电子器件、机器人用伺服电机等,归属于标准零部件、电子设备以及电子元器件等;中游制造环节包括总装厂、操作系统提供商、云系统提供商等;下游则主要是医疗、家用、农用、军事等行业和领域。目前,中下游的核心竞争点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技术将是服务机器人未来发展的核心技术。

未来信息技术与服务机器人制造业将会发生深度融合,服务机器人有望成为新一代智能终端。长期来看,服务机器人未来有望同时具备现实服务功能、大数据处理功能和云端信息传输功能,有望成为重要的人工智能载体。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