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在北京成立

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在北京成立

2016/2/2 15:46:44

  中新网北京1月29日电(记者 于立霄)为培育新兴能源业态,推动电力体制改革,以智能电网技术为支撑的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今天在北京成立。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郭洪、北京市延庆区区长穆鹏等出席会议,并与发起单位代表共同启动了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成立仪式。

  该联盟旨在积极参与“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通过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推动能源生产、能源供给、能源消费、能源体制“四个革命”,培育新兴能源业态。联盟成员共同参与,合作共赢,为能源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该联盟创建了集前沿理论、区域示范、产业投资于一身的特色产业技术服务平台。成员包括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北京电工技术学会,以及专注于智能电网领域创业投资的北京市智能电网创业投资基金等机构。

  郭洪在成立大会上指出,能源互联网借助先进技术、信息技术和市场化手段,打破能源价值链各环节的割裂,实现了能源的全互动和全融合,驱动要素在跨环节的配置,也是跨界的融合创新,是有效促进能源供给侧改革,实现我国新能源发展的要求。

  据穆鹏介绍说,延庆拥有良好的生态和可再生能源,将建设北京延庆智能电网示范区和北京延庆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区,形成园区、学区、镇区互通,群间优化的区域能源互联网,打造能源互联网综合示范基地,为大规模推进能源互联网建设进行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穆鹏指出,延庆将抓住中关村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联盟的重要机遇,依托中关村示范区各类优势,以能源互联网为核心,构建新型能源生态系统,探索能源互联网行之有效的建设、运行和商业模式,探索能源互联网的可持续、可复制和可推广。

  郭洪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打造中关村延庆能源互联网发展示范区,构建区域能源互联网,打造安全、清洁、高效、可持续的能源体系;二是率先探索政策先行先试,推进以智能电网为配送平台,物联网智能用电,互联网金融为一体的绿色服务发展;三是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企业,希望该联盟整合中关村各类创新主体,在资本能源管理技术等关键领域开展联合攻关,推动成果产业化和商业模式不断创新。 经过全员讨论,本次大会通过联盟章程选举产生联盟第一届理事会,并且经过理事会选举,产生了理事长单位清华大学、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北京电工技术学会等联盟核心成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