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换人只是部分 学徒制同步推行

机器换人只是部分 学徒制同步推行

2016/2/1 16:02:19

广东省经信委主任说,未来3年广东需要5万台工业机器人;而在广东“十三五”规划草案里,2020年后每万人机器人数量要达到100台。

  

机器换人只是部分 学徒制同步推行  

机器真会抢走你的饭碗吗?其实无须担心,机器能取代的,只是部分,不是全部。同样在“十三五”规划草案里,广东省重大人才工程明确写着“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是什么?草案虽然没有过多着墨,但是“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的表述,显然就是“现代学徒制”。   

在制造业强国,现代学徒制不仅能保障青年就业,而且也为企业提供了高素质劳动力。比如英国,近年就把开展现代学徒制作为实施国家技能战略的重要途径,前几年发布的政府教育战略报告《世界一流学徒制》更是表示,要让学徒制学习成为16岁以上青年的主流选择。   

对于中国来说,《中国制造2025》提出了走向制造业强国的时间表,路线图中既然有机器人的普及,同样也有学徒制的安排。去年下半年,人社部和财政部就出台相关文件,提出在几个省份试点企业新型学徒制。在中高级技工的巨大缺口面前,现代学徒制已是必然选择。    

普及机器人,是为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广学徒制,同样也是为了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而且并非只是发力于高素质劳动力的供给。    

德国制造等同于德国质量,日本制造等同于日本质量,瑞士制造也等同于瑞士质量,但是广东制造能够等同于广东质量吗?对标国际一流,广东制造必须要承认不足,不足之处固然有硬件元素,不可忽视的是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什么?日本“经营之圣”稻盛和夫曾说过:“企业家要像匠人那样,手拿放大镜仔细观察产品,用耳朵聆听产品的‘哭泣声’。近两年,中国企业界一直在讨论‘工匠精神’。”TCL董事长李东生更在微博中疾呼:“我们需要重拾工匠精神!”因为,中国企业已经成功做大,欠缺的却是精益求精的职业执着。    推广现代学徒制,有助于培育工匠精神,有助于中国制造业崛起。关于德国制造,也有一个“隐形冠军”的说法,说的是中小企业能够在细分市场成为龙头,照样玩转高精尖。前不久,有一份关于百年企业数量的帖子流传微信圈,中国企业屈指可数,而数量最多的正是日本和德国。秘密在哪里?正是工匠精神。对于广东来说,需要工匠精神在文化层面激发前进动力,需要学徒制度在就业层面打造职业起点。于是,我们要机器人,也要学徒制。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