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大数据时代,中韩美英澳哪家实力强?

大数据时代,中韩美英澳哪家实力强?

2016/2/15 13:34:55

大数据释放出的巨大价值,几乎给每个行业都带来了颠覆:大数据很忠诚,它真实记录人们的每个足迹,深藏功与名;大数据很任性,它的分析有根有据,拒绝流言蜚语;大数据很友好,它提供各种权威参考,它创造绿色经济,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世界已经进入由数据主导的“大时代”。

第一站:中国

发展优势得天独厚

2015年11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要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这是大数据第一次写入党的全会决议,标志着大数据战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五中全会,开启了大数据建设的新篇章。

事实上,在2015年,“大数据”议题是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座上客,“大数据”战略早露端倪。

1月14日,部署加快发展服务贸易,以结构优化拓展发展空间,提出要创新模式,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打造服务贸易新型网络平台;

2月6日,确定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加快建设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横向联通发展改革,城乡规划,国土资源,环境保护等部门,纵向贯通各级政府,推进网上受理、办理、监管“一条龙”服务,做到全透明,可核查,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提出,要提高对市场主体服务水平;加强和改进市场监管;推进政府和社会信息资源开放共享;提高政府运用大数据的能力;积极培育和发展社会化征信服务;

9月国务院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系统部署大数据发展工作,要求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大力推动政府信息系统和公共数据互联开放共享,加快政府信息平台整合,消除信息孤岛,推进数据资源向社会开放,增强政府公信力,引导社会发展,服务公众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大数据发展优势独天独厚。中国信息消费市场规模量级巨大,增长迅速。在网络能力的提升、居民消费升级和四化加快融合发展的背景下,新技术、新产品、新内容、新服务、新业态不断激发新的消费需求,而作为提升信息消费体验的重要手段,大数据将在行业领域获得广泛应用。

第二站:韩国

从基础设施起步踏实推进

笔者对韩国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有着较深影响的是2014年7月,韩国政府宣布了一项新的战略—未来增长引擎执行计划,列出了13个韩国未来增长引擎的领域,其中就包括大数据。韩国计划通过项目推动,达到扩大国内大数据市场规模和扩展国际市场占有率目标,到2020年,使大数据的国内和国际市场规模均超过10亿美元。

同时还有在2011年首尔提出的“智慧首尔2015”计划,目标是到2015年成为世界上最方便使用智能技术的城市,建立与市民沟通的智能行政服务,建成适应未来生活的基础设施和成为有创造力的智慧经济都市。“智慧首尔2015”计划指出,公共数据已成为具有社会和经济价值的重要国家资产,首尔市将努力打造“首尔开放数据广场”,以促进信息技术和公共服务产业的进步和发展。

如今,韩国大数据发展也是非常地迅速。2015年韩国大数据行业市场规模已达13万亿韩元(约合人民币722亿元)。自2012年市场规模突破12万亿韩元后,韩国大数据行业以9%的年平均增长率不断发展壮大。目前,韩国大数据行业仍以提供数据的数据服务及数据库构建服务为主,数据咨询及大数据解决方案市场规模呈增长态势。根据韩国数据化振兴院发布的《2015韩国数据行业白皮书》,数据服务市场规模占总行业市场规模的47%,位列第一;数据库构建服务以41.8%的占有率紧随其后。

韩国大数据行业不断发展,企业对大数据的依赖度不断增加,数据专业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韩国数据化振兴院的数据显示,目前韩国数据产业从业人员达30万人,但其中与数据直接相关的从业人员仅为7万人,人才缺口依然较大。根据《2015韩国数据行业白皮书》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能够利用数据赋予产业附加价值的“数据科学家”人才最为紧俏,此外数据挖掘及分析相关的高级人才也颇受雇主欢迎。

第三站:美国

形成全体动员格局

美国是率先将大数据从商业概念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国家。2012年3月,美国政府公布了2亿美元的《大数据研究发展计划》,提出通过提高美国从大型复杂数据中提取知识和观点的能力,加快科学与工程研究步伐,加强国家安全。同年11月公布的具体研发计划涉及各级政府、私企及科研机构的多个大数据研究项目。

作为大数据的策源地和创新引领者,美国大数据发展一直走在全球最前面。2014年5月美国发布《大数据:把握机遇,守护价值》白皮书,对美国大数据应用与管理的现状、政策框架和改进建议进行了集中阐述。该白皮书表示,在大数据发挥正面价值的同时,应该警惕大数据应用对隐私、公平等长远价值带来的负面影响。从《白皮书》所代表的价值判断来看,美国政府更为看重大数据为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创新动力,对于可能与隐私权产生的冲突,则以解决问题的态度来处理。

报告最后提出六点建议:

推进消费者隐私法案;

通过全国数据泄露立法;

将隐私保护对象扩展到非美国公民;

对在校学生的数据采集仅应用于教育目的;

在反歧视方面投入更多专家资源;

修订电子通信隐私法案。

如今,大数据发展战略在美国已经形成了全体动员的格局,大数据已成为美国国家创新战略、国家安全战略、国家ICT产业发展战略以及国家网络安全战略的跨界领域,美国实际上已经确立了基于大数据的信息网络安全战略,目的在于解决当前的大数据核心技术挑战,全面强化未来的信息网络安全战略优势。

第四站:英国

大数据的积极拥抱者

可以说,英国是大数据的积极拥抱者。无论是政府、研究机构,还是企业,都已经开始行动,抢占“数据革命”先机。早在2011年11月,英国政府就发布了对公开数据进行研究的战略政策。英国将大数据列为战略性技术,给予高度关注。英国政府紧随美国之后,推出一系列支持大数据发展举措。

首先是给予研发资金支持。英国政府通过利用和挖掘公开数据的商业潜力,为英国公共部门、学术机构等方面的创新发展提供“孵化环境”,同时为国家可持续发展政策提供进一步的帮助。2013年1月,英国政府向航天、医药等8类高新技术领域注资6亿英镑研发,其中大数据技术获得1.89亿英镑的资金,是获得资金最多的领域。

其次是促进政府和公共领域的大数据应用。为了便于公众理解和判断,英国政府专门建立了“数据英国”网站,将公众关心的政府开支、财务报告等数据整理汇总并发布在互联网上,并对其中的热点议题和重要开支进行进一步阐释,并对公众意见进行反馈。其效果也是明显的。据测算,通过合理、高效使用大数据技术,英国政府每年可节省约330亿英镑,相当于英国每人每年节省约500英镑。

第五站:澳大利亚

理念与行动同时践行

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亚自2009年开始积极应用开放数据的理念和行动践行开放政府的愿景和目标。Data.gov.au是政府信息目录的开放数据平台,用户可以在该网站上简便地搜索、浏览和利用澳政府国家、地区政府的公共数据,政府鼓励所有用户通过更新工具和应用从信息中得到实惠。

澳大利亚政府数据开放通过5个阶段将数据开放流程化,这5个阶段依次是:发现数据——过程处理——授权许可——数据发布——数据完善。

2010年,澳大利亚联邦政府通过了超级国家宽带网工程,该工程的目标是将光纤电缆通向各家各户,让每个家庭享受每秒钟1G的速度。部分海外测试显示,全国宽带网络将覆盖全澳93%的用户,剩余的7%可使用速度相对较慢的无线和卫星网络。这项计划在2013年底结束。

2013年8月澳大利亚政府信息管理办公室发布了《公共服务大数据战略》,旨在推动公共行业利用大数据分析进行服务改革,,制定更好的公共政策,保护公民隐私,使澳大利亚在该领域跻身全球领先水平。

结语

产业革命4.0由大数据引领,这不是预言,而是各国布局国家乃至地区发展的重要国家战略。最近发布的报告显示,全球大数据技术及服务市场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31.7%,2016年收入将达238亿美元,其增速约为信息通信技术(ICT)市场整体增速的七倍之多。在广大现有和新兴细分市场中,大数据市场融合技术与服务,正形成迅猛的发展势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格创东智引领工业智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CMOS 图像传感器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视觉感知

2024 CAIMRS丨紧跟数智化创新潮流,自动化创新奖榜单重磅揭晓!

坚持系统级正向研发,埃斯顿机器人向高精度、重负载、全品类体系拓展!

ABB控制技术与数据管理助力慕尼黑欧洲学校升级暖通空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