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驻巴林大使:中资企业可创新合作模式参与中东建设

中国驻巴林大使:中资企业可创新合作模式参与中东建设

2016/2/15 16:12:58

海湾国家正在筹建巨大的区域铁路网,整个路网投资将超过6000亿元。对中国高铁的水平与能力,海湾国家决策者是了解的。随着油价下跌并且长期没有回暖的趋势,海合会高铁项目也将从以往主要追求高标准过渡到更加注重性价比,这样中国高铁的竞争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地处波斯湾核心位置的弹丸小国巴林是中东重要的金融中心,国土面积与新加坡相当,亦在寻求成为重要的区域物流中心和贸易中转地。

巴林非常看重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上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中东时,巴林同期在华进行一系列经贸路演。同时,作为海湾国家合作委员会(GCC)成员之一,巴林正代表海合会与中国就自由贸易协议进行谈判。

中巴经贸走势究竟如何?巴林有何投资价值?中国驻巴林大使戚振宏就多个巴林与中东投资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我国经济规模庞大,在海湾地区影响还是比较大,虽然经济发展速度降到7%左右,但每年增量仍相当于土耳其GDP的总量,这给巴林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投资巴林的区位优势

目前中国与巴林的经贸关系如何?中国企业投资了巴林哪些项目?

中国和巴林传统友谊深厚,互为好朋友、好伙伴。巴林国土面积虽小但地理位置独特,号称“海湾明珠”,是海合会重要门户。中国与巴林1989年4月建交,建交以来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推进,特别是新世纪后合作明显加快。

目前企业合作主要是在四个方面。一是以华为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产业。华为在当地拥有很高声誉,它不仅做产品也负责对当地和海湾其他地区IT人员进行培训;二是制造业方面的投资。2013年,重庆国际玻璃纤维公司收购巴林当地Abahsain玻璃纤维公司60%的股权,中方入股当年即实现扭亏为盈,今年将扩大产能,盈利可期,投资回报率接近20%。目前玻璃纤维项目在国内因环保原因算是富余产能,再加上西方对我国此类产品出口经常发起反倾销调查,经营很困难,但落户巴林,优势很明显——能源价格低,产品还可直接出口欧美市场。

三是商贸合作项目,比如巴林龙城项目,它是一个零售和批发中心,是个缩小升级版的迪拜龙城。

还有绿色环保企业,比如做污水处理的金锣水务公司,正与巴林政府合作,准备做一两个示范性项目,再逐步推开。

在加深经贸合作方面,巴林政府似乎更倾向于产业集群式的投资,以巴林玻璃纤维项目为例,目前当地政府希望围绕着重庆玻纤,引入相关上下游企业,打造整个玻纤产业链,我们该如何顺应这种需求引导产业链上的中国企业进驻巴林?

目前中国的政策是坚持企业主体、市场主导、政府推动、商业运作的原则。如果龙头企业能来投资当然很好,能够带动整个产业链集群发展,形成规模经济更富有竞争力,对巴林来说也能增加就业和税收。但作为大使馆,要把握好职能和角色定位,做到“到位而不越位”,发挥好引导、服务、保障作用,具体决策还是要由企业自己来定。目前龙头企业确实来得比较少,主要原因还是中国企业对巴林不够了解,虽然巴林本地市场很小,但还是有一些独特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它是辐射型,能向周边辐射,周边基础设施很完善。此外,巴林与美国有自贸协定,进入美欧等市场便利。

二是巴林文化多元,社会包容度大,相对于其他穆斯林国家禁忌少,因历史上与英国的渊源,有比较好的教育系统,适合外国人工作和生活。

三是巴林营商环境好,气候相对中东其他地方更适合生活。政府鼓励外资,愿意给外资以帮助,虽然也有一些程序比较繁琐滞后,但随着国际油价下跌,巴林政府的架构在重组,工作效率也有所提高。

最后,巴林的营商成本相对较低,性价比高,房价只有迪拜的一半。随着国际油价下跌,巴林政府一系列增收节支措施确实增加了居民生活成本和企业经营成本,但总体可控。

在巴中资企业总的来说效益不错,去年经营业绩逆势上扬。华为去年在巴林收入达到1亿美元,而且新签很多合约。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已是华为进入巴林市场第16个年头。中资企业走出去既要有投资的紧迫感,注重效益与回报,也要有耐心。巴林社会人情比较浓,要让他们理解、认同需要时间,只有获得了接纳,你的业务才能做得迅猛。

320亿美元基建项目需创新合作方式

巴林政府透露正在规划300亿美元的基建项目,中资基建企业有机会参与其中吗?

这320亿美元的项目是巴林政府近几年计划实施的基建项目总额,其中包括了安居房工程。2013年巴林国王访华,当时提出4万套的保障房计划,但巴林资金不够,需要中国提供金融支持。按照过去的融资模式,由进出口银行提供融资,但巴林政府须提供国家信用担保,现在的问题是巴林政府不愿意提供担保,这个项目便僵在那儿了。

创新一些新的合作模式,办法总比困难多。比如,可以由几家中巴有实力的企业组成财团来共建该项目,也可以把项目分拆,不必由中方一次性投入建成4万套,而只是承建其中一部分。这样化整为零,只要中资公司能赢利就可以合作。

关键在于,中国企业愿意参与,方式灵活。巴林以及中东市场很大,合作方式也可以多样化。

海湾国家正在筹建巨大的区域铁路网,不知此事进展如何?中国企业有没有参与其中?

整个路网投资将超过6000亿元(约1000亿美元),具体计划还在酝酿中,但资金上沙特将会占大头。

目前中国运营中的高铁占世界总数的60%,对于中国高铁的水平与能力,海湾国家决策者是了解的。我国高铁的性价比也相当有吸引力。随着油价下跌并且长期没有回暖的趋势,海合会高铁项目也将从以往主要追求高标准过渡到更加注重性价比,这样我国高铁的竞争优势就体现出来了。

巴林到沙特的铁路只有40公里,客货双用,虽然铁路很短但意义重大,特别是对于大宗货物的运输。毕竟现在公路运输运量有限,物流成本也比较高,一旦开通铁路,货运量上去之后两国的物流成本就可以大幅降低,利好投资者。

亚投行与自贸区谈判

海湾国家中目前已有五国成为亚投行的成员,巴林缘何没有加入亚投行?

事实上,作为海湾地区金融中心之一,巴林政府是最早准备参加亚投行谈判的海湾国家,但由于内部审批程序等原因,结果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遗憾地错失了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机会。

但他们一直在积极争取早日加入亚投行。我们也在积极帮他们联系亚投行筹委会。至于时间表就不由我们来定了,因为亚投行是个多边机构,不是中方一家说了算,要看亚投行成立后理事会的意见。

据说巴林政府也在代表GCC与中国积极谈判自由贸易协议?

中国和海合会自由贸易区谈判在货物贸易方面原则上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一协定影响重大,不仅限于经济,还会对地区政治、安全等方方面面产生巨大影响。

关于谈判时间表,我认为经济原因还在其次,更重要的在于政治方面,目前双方意愿还是比较强烈。习主席成功访问沙特期间,中海双方宣布要加快自贸区谈判进程,力争2016年完成。这是好事。

巴林政府高度重视互联互通的作用。该如何利用连通性的共识来达成双方的合作?

前不久中国政府发布了第一份中阿政策文件,进一步强调了“1+2+3”的合作模式。“1”是指以能源合作为主轴,“2”是指以基础设施建设和贸易、投资便利化为两翼,“3”是指以核能、航天卫星、新能源三大高新领域为突破口。相信今后中国与巴林及海合会其他国家在上述领域的合作会更加深入。互联互通是目标,也是推动其他领域合作发展的基础,这是我想特别强调的。新能源合作方面,随着石油价格下跌,海湾地区也开始关注新能源合作特别是太阳能合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