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锂电池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 警惕产能过剩老路

锂电池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 警惕产能过剩老路

2016/2/15 16:52:10

201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屡创新高,带动原料采购量猛增,201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量达34.04万辆,较上一年增长3.3倍。但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1-11月全国锂离子电池行业累计完成产量同比减少0.75%。供需紧张的市场关系造就了2015年产业加码和增产的季候风。据不完全统计,2015年已有和建成未投产的产能已达到330亿瓦时,并且有进一步扩大产能的趋势,未来将释放的产能巨大。据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锂业分会统计,2016年下半年动力电池或将实现基本平衡,2017年即可能出现总体过剩。

火爆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带动了实体经济的发展,其核心部件锂电池也吸引着资本市场的目光,2015年锂电行业的上市公司股价随之大幅上涨,这不仅受到证券行业的关注更引起了基金公司等资本市场的聚焦。行业的兴衰,资本无疑都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15年以来,不管是外资企业还是内资企业在锂电投资领域频率和额度多呈现出了增长的态势。其中一些外资、基金、风投及非有色行业上市企业也注意到了中国锂电池产业的投资机会,并已经开始在一、二级市场上进行相关投资,包括购买股票、资产重组、产业并购、股权投资等。新近入行的如拓邦股份、众和股份、冠城大通、雅化集团、斯太尔等主营业务均不属于锂电行业的企业,2015年也正式进军了锂电行业,攻城掠地而满怀激情地通过并购或设立子公司等多种形式涉足锂资源、锂电材料、锂电池等领域。

资本盛宴,推动了投资者对锂电行业的关注度,可以预见的庞大市场前景吸引了各路资本进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BMS、材料及设备等各个细分领域。资本投入要效益的回报,锂电企业如何运用资本,如何实现全方位共赢,使之实现产业升级、适应市场需求才是立身之本。试想当资本得到回报离场时,企业依旧可以阔步向前,不受影响,或许这才是资本带给企业更大的收益。天下无不散之宴席,所以,企业应充分利用资本运作,服务好实体经济,打好时间差,为行业健康发展铺平道路。

绿色发展是近几年国家强调的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如何做好这门功课是锂行业的当务之急。跨界玩车是2015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新潮流,首当其冲的是互联网企业,2015年等各大互联网公司先后发布造车计划,力求打造互联网 智能汽车概念;经验丰富占领高地的行业制造企业,多氟多、宁波杉杉、亿纬锂能、西部资源、中聚电池、江特电机、比克电池、厦门华锂等多元化企业进军新能源汽车行业。随着跨界和产业链的延展,企业如何做好主业,在提升续航里程上同时提高安全系数,解决核心技术问题,风尚潮流过后实用性能更被消费者接受,不造成产能浪费,才是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之道。

同时,新能源汽车的大量投产,尾端产业汽车旧电池回收产业这座宝藏逐渐显露。有机构分析,2015年动力锂电池累计报废量约为2万-4万吨,2020年将达到12万-17万吨。大量的报废电池何去何从,如何综合利用,将成为行业的痛点。对废旧新能源汽车电池进行有效回收、再生利用和妥善处置,不仅能切实提升电池利用效率、创造新的利润空间,避免了废旧电池污染土壤,更能促进行业循环经济发展,完成锂电行业的完整产业链,使得这个朝阳的绿色产业到达全生命周期的绿色。

总之,随着高端数码锂电池和动力电池性能要求的不断提高,锂电池制造趋向无人化、信息化、数字化。在锂电池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的形势下,产品低端、技术落后、盲目上马的锂电企业应时刻警惕,布局转型升级,提升科学技术、专利优势及对细分市场的把控能力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当众星捧锂纷纷踌躇满志之时,冷静思忖如何将资本持续转化为企业健康发展的源动力;当勇攀高峰才知高处不胜寒之时,锂要有真里子,毕竟表壮不如里壮,坚定不移走科技强国兴业之路,不要走从供不应求到产能严重过剩的老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