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万物皆服务——物联网正在将所有的事物都转换成服务

万物皆服务——物联网正在将所有的事物都转换成服务

2016/2/17 11:24:19

  软件盈利模式这个模型为创新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机会,它正在将一个传统制造商转换成平台和服务提供商。此外,这个模型还创造了极大的新型利润收入,其具有低成本和高效率的优势。

  

 

  在过去,如果你想要买一个产品,那么你就只有一次机会买你感觉最合适的产品,因为当你决定好了买某个产品之后,产品同你就会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直到有一天它出了故障无法修复因而你买了另外一个产品来代替它。这些所谓的产品可以是一个灯泡,也可以是一台复印机,还可以是一个核磁共振机器,甚至是一个通讯设备。虽然从你购买的那一刻起它就开始有所损耗,但是并不能把这样微小的损耗定义成这些产品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改变。

  最近,特斯拉宣布:以2500美元的价格让客户下载一个软件来更新升级他们的自动驾驶系统。这个自动驾驶功能彻底颠覆了汽车、汽车行业以及个人与汽车供应商的关系。特斯拉甚至还声称,汽车将不再是一个固定的产品,而是一个不断变化、能够提供可定制化服务的产品,即在整个汽车的使用周期内,只要建立在某个基础之上就能够实现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当你在开车的时候是不是也想添加一个这样的服务?那么你就需要花钱更新软件,这样就可以在开车的时候体验非一般的感觉,因为通过软件更新升级它能满足你更多的需求,欧洲Flexera软件公司副总裁文森特�史密斯如是说。

  特斯拉所取得的某些成就很大程度上规避了传统汽车制造商,因为特斯拉创造性地提出一种改善它们的产品的一种机制,比如:利用软件的强大功能提供新产品,功能和增强功能;它创造了一种收入来源,即利用软件形成一种盈利模式,例如:销售自主驾驶软件升级现有客户;做到如上这两点的同时还要最小化生产成本,举个例子:特斯拉能够通过软件提供新的功能而不必通过制造商制造新的硬件部件和汽车模型等昂贵的方式来达到目的。

  虽然特斯拉的梦想才刚刚开始,但其承诺会在物联网领域有所建树。

  正如特斯拉所做的一样,作为一个制造商,它必须寻求一种能够加深与客户的关系以及增大利润空间的方式,这就要求它们拥有自己的战略和持续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解决方案。对于那些收入来自于销售硬件、升级APP及服务的联网设备制造商来说,它们能够从中得到循环收益。这里我们总结出一个基本组成因素:平台+APP+服务。

  硬件平台(真正的硬件设备及其零部件);

  控制硬件特性和功能、软件和服务递送的软件应用;

  软件盈利模式(能够管理设备特性、功能和客户服务,在付款购买的情况下给予许可和授权管理,从而能够访问);

  软件盈利模式这个模型为创新创造了一个巨大的机会,它正在将一个传统制造商转换成平台和服务提供商。此外,这个模型还创造了极大的新型利润收入,其具有低成本和高效率的优势。

  伴随着服务成为销售方案中至关重要的一部分,软件盈利模式将成为企业盈利能力的关键。

  例如,通过调节软件货币化的进程,医疗设备制造商能够利用大数据分析提供更准确的诊断,而这样的诊断是基于独立的国家、社会经济或者民族特色的总体人口池。此外,建筑自动化制造商可以让他们的控制面板带有各种功能并能够进行升级,简单的开关等特定功能可通过客户购买的软件和许可权来实现。这样一种方法使得物联网设备制造商在销售每一个在它们的产品上的简单功能时不需要额外花费一分钱在物理单位上。

  这个趋势已经开始重塑整个生产领域,根据最近Flexera软件公司的调查发现:采用这个新模型的公司的比例正在迅速地增长。如今30%的制造商发展物联网设备,在两年内这个比例或将超过34%。79%的制造商表示它们正在或者计划为它们的产品与服务的组合提供远程监控和维护的功能,60%的制造商利用软件盈利系统以软件的形式升级设备并以此来获取收入。

  这对传统设备制造商来说,是一个关键性的挑战,因为它将会改变传统制造商对它们的产品的观点,重塑对产品的认知:它们已不再是原本那个拥有一定特性与功能的固定产品了。所以传统制造商必须开始思考,尽快向一个服务提供商转变。持续提供新的价值给现有客户以满足客户不断改变的需求,为了达到这一目标,传统制造商就必须了解软件的力量。在将固定硬件物品改造成解决方案以及软件盈利模式的过程中,软件扮演着一个至关重要的角色,它能够将新的价值转换成真正的收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