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八部委发文 金融“挑梁”促工业转型

八部委发文 金融“挑梁”促工业转型

2016/2/17 14:48:40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央行等八部委日前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提出了一系列支持工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的具体金融政策措施。

  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之际,面对工业转型发展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瓶颈,新年返工伊始,央行等八部委发文,加大金融对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支持力度,推动工业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加快工业转型升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目前工业制造业压力比较大,出的问题也比较多,可以说是第一、第二、第三产业里面,第二产业是最难的。所以商业银行整体来说他的理念、信贷政策都是偏保守的,毕竟风险比较大。(《意见》)在这样一个时间点上出来,目的我想主要还是希望通过金融在这方面更好地起到支持作用。”

  《意见》提出:加强对工业的货币信贷政策支持;加大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对工业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工业企业融资机制创新等六方面多项内容。其中,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等的支持力度;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适当降低新能源汽车、二手车的贷款首付比例,合理扩大汽车消费信贷,支持新能源汽车生产、消费及相关产业发展。

  同时,《意见》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钢铁、有色、建材、船舶、煤炭等行业中产品有竞争力、有市场、有效益的优质企业继续给予信贷支持,帮助有前景的企业渡过难关。但要求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未取得合法手续的新增产能建设项目,一律不得给予授信;对长期亏损、失去清偿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僵尸企业”等,坚决压缩退出相关贷款。

  此外,《意见》还提出优化工业企业兼并重组政策环境,扩宽工业企业兼并重组融资渠道。连平认为,《意见》多方面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和服务,从而提高效率,加大对工业转型的支持力度:

  连平说:“对于制造业和工业的信贷政策,(银行)还需要做适应性的调整,通过信贷政策的改变,流程的改变、完善、优化(对工业企业转型)加以支持。还有就是说鼓励银行来更多地通过产品创新来加以支持。”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