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化工行业四大“头”疼

化工行业四大“头”疼

2016/2/18 9:27:44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5年化工行业主要产品中,除烧碱产量同比下滑4.8%,农药原药产品保持基本持平外,其他产品产量均保持增长,其中初级塑料、农用化肥、化学纤维等产品增幅较大,分别同比增长10.7%、10.0%、9.9%,其余硫酸、纯碱、乙烯、合成洗涤剂、塑料制品等产品产量均保持3%以下微幅增长。与2014年相比,除了农用化肥和化学纤维增速增长外,其他产品产量增速同比回落,其中农药原药、塑料制品、合成洗涤剂、烧碱等增速回落幅度达到15个百分点以上。

gongkong研究显示,2015年-2016年化工行业自动化应用规模及API指数将呈下行趋势,并在未来短期内很难好转。

数据来源:gongkong

(备注:API (Automation 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目前,化工市场显现的问题主要有:低端化工品价格骤降,企业盈利难,生产动力不足;利润空间收窄,自身供需失衡,石化下游化工产业链受灾严重,工业萘、高温煤焦油、粗苯、加氢苯等跌幅均创近年来新低;项目审批难,项目数量减少,工厂装置开工率低;安全环保下,化工企业面临生存危机;基础化工压力增大,农药、化肥、甚至医药等行业产业重组正盛,行业增长动力不足。化工行业正所谓全身是病,但最严重的还是“头”疼。

“头”疼一,投资疲软。2015年化工行业固定资产投资持续放缓,相比2014年,同比增速下滑5.5个百分点。其中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8%,增速放缓7.8个百分点;医药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7%,增速放缓3.3个百分点;橡胶和塑料制品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4%,增速放缓2.5个百分点;化学纤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增速放缓2.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头”疼二,政策强制性遏制产能。“十三五”期间,农药工业企业总体数量减少30%;磷肥产能要控制在2400万吨/年以下;农业部发布《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和《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到2020年全国化肥农药用量实现零增长。此后,工信部明确不再新增农药生产企业备案。另外氯碱、化纤、轮胎、无机化学原料等行业过剩情况突出,国家遏制产能力度逐年加大。

“头”疼三,负税加重。化工行业税金总额同比增长约5.1%,收入增长却不足2%;而同期全国规模工业税金总额增长只有3.1%。化工行业高速增长的税负使行业的再生产能力和竞争力都受到很大影响,使相当一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陷入困难。具体政策上:经国务院批准,由财政部、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印发的《关于对化肥恢复征收增值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5〕90号)中规定:“自2015年9月1日起,对纳税人销售和进口的化肥,统一按13%税率征收增值税,钾肥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同时停止执行。”

“头”疼四,行业要素成本上升。尽管油价、部分化工原材料等价格下降,但化工行业用工成本、融资成本、物流成本、环保成本、用电成本等呈上升趋势,2015年化工行业100元主营收入成本达87.0元,高出全国规模工业平均100元主营收入成本1.32元。企业盈利空间减小,导致市场活性遇冷,产品生产、项目投资动力不足。

(文章属于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否则法律必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廖龙翔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