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关注丨2017年将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关注丨2017年将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2016/2/18 14:33:08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中国将加快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健全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力争2017年全面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

  赵辰昕指出,巴黎会议是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中一次里程碑式的会议。经过各方共同努力达成的《巴黎协定》,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强化行动做出了框架性安排,平衡处理了减缓、适应、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关键问题,维护了公约的原则和框架,体现了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各自能力原则。协定标志着以广泛参与、各尽其能、务实有效、合作共赢为特征的全球气候治理体系逐步形成。

  赵辰昕说,《巴黎协定》是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取得的最新成果。关于履行协定需要落实的内容,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里都有体现,这反映出应对气候变化,走低碳发展、绿色发展之路,不仅是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对全世界的承诺,也是我们自身发展的现实需要。

  赵辰昕表示,在国内落实方面,有这样五点:一是全面落实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探索实行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重目标控制机制,确保实现我国2020年应对气候变化目标任务,为2030年左右实现碳排放达峰奠定基础。二是积极构建低碳能源体系和低碳产业体系。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加强煤炭清洁利用,加大天然气利用规模,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控制建筑和交通领域排放。三是深入推进低碳试点示范。继续推进省市、城(镇)、社区、园区全方位的低碳试点工作,研究开展低碳企业、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四是加快推进全国碳交易市场建设。建立健全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力争2017年全面启动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五是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健全温室气体排放统计核算体系,全面提高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气候变化监测预警体系。

  与此同时,气候变化国际谈判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与各方一道,为应对气候变化挑战,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