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阵痛与新生 防爆电机“十三五”有望大发展

阵痛与新生 防爆电机“十三五”有望大发展

2016/2/18 15:05:33

电机行业是一个传统的行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防爆电机是21世纪70年代初期,为了满足我国煤炭、石化行业发展开发研制的专用电机,是使用在上述行业中风机、水泵、压缩机、机床中的主要动力设备。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石油化工、煤炭行业对防爆电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从而也促进了我国防爆电机行业的发展,防爆电机企业总数处于增长态势。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共有防爆电机生产制造企业100多家,防爆电机协会会员单位77家,其中绝大多数企业不仅生产防爆电机产品,同时还生产普通电机产品,煤矿专业电机生产企业占15%左右。

快速发展的经济对能源的需求日益增长,使得煤炭、石油、化工行业经营状况明显好转。同时,煤炭、石油、化工行业对安全生产和生产效率越来越重视,对防爆电机的需求呈增长趋势。

今年防爆电机行业主要用户经营效益普遍不佳,导致整个防爆电机行业市场需求萎缩,行业竞争激烈,综合经济效益持续下滑,经营压力增加。

从22家参与调查的行业企业统计数据汇总分析来看,上半年防爆电机行业企业的防爆电机产量较上年同期略有下滑,订货量与销售量分别下滑13%、8.7%;产成品库存大幅增加;防爆电机产品量价齐跌,致使防爆电机销售产值下滑较多;由于产销规模的下降,而成本、费用持续增加,导致盈利大幅下滑。行业经济整体运营质量同比出现下降。

上半年行业总产量2892万kW,较去年同期减少261万kW,降低了8.3%;防爆电机产量542万kW,同比减少120万kW,下降了18.1%;高压防爆电机产量259万kW,同比减少45万kW,下降14.9%;低压防爆电机产量232万kW,同比减少306万kW,减少24.3%;防爆电机销量535万kW,同比减少137万kW,下降20.4%;防爆电机累计订货446万kW,同比减少123万kW,下降21.5%。

上半年电机产品销售收入52.5亿元,同比减少7.7亿元,减少12.9%;行业企业2015年上半年防爆电机销售产值53.4亿元,同比减少7.3亿元,防爆电机行业市场表现差于电机行业。

目前,我国防爆电机的年需求量约为2000万kW左右,其中高压防爆电机大约700万kW左右,占防爆电机的年需求量28%;防爆电机行业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的态势,大型电机市场集中度较高,中小型电机市场集中度较低,竞争激烈。企业缺乏研发能力,产品技术含量较低,竞争能力差,近两年来也有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行业企业进入一个洗牌阶段。

从行业产品统计情况来看,隔爆型低压电机的产量占据整个防爆电机市场的86%,其产品的效率符合GB18613能效标准的3级能效。符合现行标准的要求。按照国家能效标准GB18613的规定,2016年7月电机的效率指标需满足2级能效的要求。

目前,防爆电机分会已组织行业骨干力量完成了YBX3系列产品的开发,并通过行业鉴定,行业企业正在消化生产阶段。届时将替代YB3系列隔爆型三相异步电动机,满足节能减排绿色环保要求。隔爆型电机中,还有煤矿电机行业生产的各类煤矿专用电机。

发展可期

我国防爆电机行业经过几十年的生产实践,从技术设计到生产制造各项工艺都已趋于成熟,特别是技术设计水平,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水平,具有开发各种防爆电机的能力。产品的制造工艺也在不断进步。

目前,影响我国中小型电机产品水平的主要因素原材料的性能不稳定,特别是硅钢片的质量差异较大。另外,电机技术改造普遍投入少,零部件加工通用设备比例较大,精度不高也是影响电机质量的原因之一。除此之外,行业整体制造工艺水平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仍有差距。解决上述问题不仅需要防爆电机行业的努力,还需要其他配套行业大力支持。

由于我国防爆电器生产企业越来越重视产品质量,严把质量关,防爆电器的产品质量水平不断提高,有效带动了煤矿、石油化工行业安全形势的快速好转。其主要成果是,群死群伤事故大幅降低,安全形势继续向好的方向发展。

中国煤炭机械工业协会会长张勇告诉记者:“近几年,我国防爆电机产业发展迅速,产品产出持续扩张,国家产业政策鼓励防爆电机产业向高技术产品方向发展,国内企业新增投资项目与投资逐渐增多。投资者对防爆电机产业的关注越来越密切,‘十二五’期间防爆电机产业的重点领域及其投资机会研究成为热点问题。未来在‘十三五’期间我国防爆电机行业发展大有可为。”

他还表示,煤机行业发展主要加快“五个转型”:一是加快从注重发展工业向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转型;二是从偏重引进资金向重视引进先进技术、科学管理和高素质人才转型;三是从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提升转型;四是从依靠政策优惠向提升综合服务功能转型;五是由消耗环境资源向环境友好型转型。

目前防爆电机行业正向着大功率电机趋于低压化和小型化、高效电机代替普通电机、电机模块化等高效环保的方向发展,这也正好契合了“十三五”煤机发展的规划,未来防爆电机发展十分可期。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