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在充满挑战的市场中实现盈利增长

ABB:在充满挑战的市场中实现盈利增长

2016/2/19 13:43:17

2015年综述:

“新阶段”战略取得积极成果

订单额和销售收入保持平稳,订单储备增长5%

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率增长60个基点,达到11.8%

投资资本现金回报率增长70个基点;自由现金流增长16%

“步步为赢”计划推动电力系统业务在2015年实现盈利强力反转

提议4位新董事会成员,并将在下一届年度股东大会上表决

加速在白领员工、供应链和卓越运营中的生产力提升和成本控制

第四季度综述:

由于美元大幅升值,2015年ABB全年及第四季度财务数字受到汇率换算影响。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我们采取果断措施加大对客户的关注,在目标区域和细分市场实现盈利增长以应对不利市场环境带来的影响。与此同时,我们精简组织架构、提高员工生产力并加快成本控制的步伐。因此,我们实现了利润率和自由现金流的增长。电力系统业务的盈利反转展示出我们强大的执行能力和对可持续价值创造的关注。凭借我们强劲的财务表现、更加精简以及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组织架构,我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从容应对2016年全球市场中的各种不确定因素。”

短期展望

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局面复杂,发展前景依然具有不确定性。在美国,宏观经济指标显示其经济保持向好趋势,而中国也有望保持增长,但增速将比2015年放缓。同时,市场依然会受到欧洲经济缓慢增长和部分地区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的影响;石油价格和外汇汇率变化将继续对公司业绩产生影响。

2015年全年业绩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在‘新阶段’战略下,我们正在把业务重心转向推动关键领域的有机增长、提升竞争力和降低风险。我们推出全球首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机器人YuMi,继续引领技术发展。我们进一步巩固了在‘物、服务与人互联’领域的技术领导地位,例如专为优化船舶运营而开发的Octopus创新技术。此外,我们对食品饮料、非洲等高成长性市场领域的关注获得了回报。”

2015年订单额与上一年持平(按美元计算下降12%)。大额订单(超过1,500万美元)增长10%(按美元计算下降5%),抵消了基础订单3%的下滑(按美元计算下滑14%)。截至2015年12月底的订单储备达到241亿美元,与2014年底相比增长5%(按美元计算下降3%)。订单出货比为1.03,保持稳定。

销售收入与2014年持平(按美元计算下降11%),因为电力系统业务和电力产品业务的收入增长抵消了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以及过程自动化业务的收入下滑。来自服务业务的销售收入增长6%(按美元计算下降8%),其在ABB销售收入总额的占比上升1个百分点。

在2015年,ABB集团继续全面执行“新阶段”战略,推动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率上升60个基点,达到11.8%;自由现金流按固定汇率计算增长16%(以美元计算增长6%),达到30亿美元。电力系统业务成功扭亏为盈、持续的成本控制和生产效率的提升等各项举措成为ABB集团盈利水平上升的关键推动力。

史毕福说:“对公司战略不遗余力的执行带来显著成效。在过去一年中,我们继续谨慎关注外部机会,并通过调整产能、提高生产效率和节约成本应对不利市场环境带来的影响。我们加强绩效文化以推动ABB转型,并从2015年起在7万名员工中实行新的绩效管理和薪酬模式。业务部门重组已经完成;对电网部门业务组合的战略评估将于2016年如期完成。”

2015年,ABB通过分红派息和股票回购为股东带来高达32亿美元的现金回报。 ABB董事会已提议将2015年派息从2014年的每股0.72瑞士法郎提高至每股0.74瑞士法郎。2016年4月21日举办的ABB年度股东大会上将对该决议进行表决。

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与我们为股东创造更高价值回报的目标一致,ABB集团董事会已连续第7年提议提高年度分红派息,达到每股0.74瑞士法郎。我们强劲的现金流表现为这一持续的价值回报计划奠定了基础。”

2015年第四季度业绩

市场概况

在当前宏观经济的持续不确定性和全球诸多市场挑战的环境中,ABB三大主要市场领域的需求持续低迷。电力客户虽然保持审慎,但仍继续在提升电网效率和可靠性方面进行选择性投资。例如,ABB赢得一份为中国智能变电站提供创新技术的重要订单,为该变电站安装一台带有全光纤电流互感器、集“隔离,断路,电流测量”三种变电站功能于一体的363千伏高压隔离式断路器。这项技术大大降低了变电站运营成本,占地面积最高可减少70%。在美国,ABB赢得了一份升级现有高压直流线路的价值1.3亿美元的订单,使其更加现代化以提高可靠性和效率。

工业客户需求疲软主要体现在过程工业领域。本季度低位运行的油价持续制约着油气领域客户的投资。然而,对提升工业效率前沿技术的需求仍然是重要的市场推动力。在此背景下,公司获得了一个大额订单,为长达1,850公里的“跨安纳托利亚天然气运输管道项目”(TANAP)提供支持,将阿塞拜疆的天然气直接运送至欧洲。ABB将提供控制系统、通讯系统、以及管道监测和安全系统,包括沿线传输数据的光纤电缆,利用“物、服务与人的互联”来优化运营及提升安全。

交通和基础设施市场错综复杂,提高能源效率和利用清洁技术的市场需求持续强劲。例如,公司赢得了一份为全球最先进的破冰船提供电力推进系统及自动化系统的订单,通过配备涡轮增压系统、四台适用于破冰作业的Azipod推进系统、以及一个既能提高配电效率又能使柴油发动机变速运行的船载直流电网系统,这艘新船可以最大限度地提高燃油效率和操控性能。

订单

本季度订单额同比下降2%(按美元计算下降12%),主要由于本季度基础订单的减少。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元升值导致本季度订单额按美元计算后减少9%。服务业务订单额同比增长10% (按美元计算下降4%),占订单总额的19%,高于去年同期的18%。

销售收入

第四季度销售收入按可比口径计算下降1%(按美元计算下降11%)。由于上年度美元升值导致本季度销售收入按美元计算下降9%;业务剥离导致销售收入下降约1%。服务业务销售收入总额增长4%(按美元计算下降9%),占销售收入总量的18%,一年前该比例为17%。

“新阶段”战略第二期部署

ABB通过盈利增长、不遗余力的全面执行及业务主导的跨部门合作这三项重点工作来继续推进“新阶段”战略的实施。2015年9月发布的“新阶段”战略第二期部署包含一系列行动,以推动业务重心转向更快的增长、更强的竞争力以及更低的风险,同时加速正在进行中的改进项目。其带来的积极成果在第四季度已有所体现。

盈利增长

在公司重心转移的战略下,ABB重新调整了组织架构,以更好服务客户、提升运营效率。经过精简的新架构于2016年1月1日生效,包含电网业务部、电气产品业务部、离散自动化与控制业务部及过程自动化业务部4个业务部门。此前宣布的针对电网部门业务组合的战略评估进展顺利,将于2016年完成。

ABB通过推行扩大现有市场覆盖、推动全面业务创新和拓展新的市场领域(PIE)的策略,继续推动有机增长。第四季度,ABB进一步扩大现有客户群体的业务,实现服务业务订单额10%的增长(按美元计算下降4%)。值得指出的是,电力系统业务部通过调整其市场策略来降低业务风险,同时更专注于服务业务,从而在第四季度取得了服务业务订单额两位数的增长。由于市场对一般工业机器人解决方案的需求持续提高,ABB继续引领在机器人技术领域的创新。第四季度,ABB推出了SCARA机器人系列产品,该紧凑型机器人系列适用于各种需要快速、重复、连贯点位运动、循环周期快、精度高、可靠性高的通用应用。这一机器人产品系列将为ABB进军快速增长的消费类行业起到重要作用。

拓展新的高成长性市场是盈利增长的另一个驱动力。在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期间,ABB推出了一款公交车快速充电设备,将可持续、零排放的公共交通变为现实。ABB的快速充电解决方案能够解决困扰城市电动公交发展的主要障碍之一,即充电时间长、行驶里程短。该系统通过车顶自动连接,标准充电时间只需4-6分钟,通过将快速充电设施安装在终点站、停车场或中途经停站,该系统可以轻松安装在现有公交线路。ABB还与微软公司共同开发了新一代电动汽车快速充电服务平台,利用微软的Azure云服务,该平台将为ABB客户带来具备高稳定性、全球范围的可扩展性及高级管理功能的可持续交通解决方案。同时,这项合作也将利用机器学习和预测分析能力来推动未来创新。

不遗余力的全面执行

在“新阶段”战略第二期,除了继续每年实现相当于销售成本3-5%的成本节约之外,ABB还计划缩小与同业最强竞争对手在运营绩效方面的差距。2015年,公司实现成本节约总额约12亿美元,占销售成本的5%。

电力系统业务专注于重归持续盈利,其“步步为赢”项目进展顺利。在第四季度,该业务实现了许多重要阶段性目标,包括运营息税摊销前利润率区间达到7-11%的目标。

此外,ABB继续贯彻执行“千日计划”,以进一步提高白领生产效率和营运资本管理。ABB的白领生产效率项目旨在使公司变得更加精简、更加高效、更加以客户为中心。该项目专注于三个主要方面:精简的业务职能、全球共享服务以及以市场为导向降低复杂性。生产效率的提升包括快速推广区域共享服务,简化全球业务及总部职能,以及使业务单元更加贴近关键市场。在新的设置下,全球68个国家层面的共享服务点将被缩减至两个全球共享服务中心和4个区域共享服务中心,这将有效简化和整合这一支持职能,提升效率并降低成本。此外,简化全球业务及总部职能将降低组织架构复杂性。业务部门已经由5个减少为4个,ABB正稳步推进实现降低组织结构复杂性的目标。公司计划到2017年底,每年压缩成本10亿美元。除通过正在进行的项目每年实现相当于销售成本3-5%的成本节约之外,公司的其他各项目预计将在2016年实现成本节约4亿美元。

业务主导的跨部门合作

ABB继续推动转型,从而提高客户关注度,并提升灵活性,以支持实现2015-2020年的战略目标。经部门重组后更精简的组织结构已于2016年1月生效。为了提高销售生产力和集团内部协作,公司已在30个国家推出共享销售平台Salesforce.com。

管理层变动

原ABB集团低压产品业务部总裁梅塔(Tarak Mehta)将负责新的电气产品业务部;原ABB集团电力系统业务部总裁方秦(Claudio Facchin)将负责新的电网业务部;原ABB集团电力产品部总裁尤柯尔(Bernhard Jucker)将担任欧洲区总裁及新创建的业务部门转型团队的主席。

于2016年1月生效的执行委员会成员从12名减少至11名。

市场前景

宏观经济和地缘政治的发展态势复杂。在美国,宏观经济指标显示其经济保持向好趋势;中国有望保持增长,但较2015年速度放缓。同时,市场依然会受到欧洲经济缓慢增长和部分地区紧张地缘政治局势的影响。

长期来看,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这三大ABB主要市场领域的需求前景保持积极向好。增长驱动力主要来自电力系统的重大变革,由“物、服务与人的互联”和工业4.0推动的工业生产效率的提升,快速发展的城镇化进程,以及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对更高能效的需求。

凭借良好的市场地位、全面的市场和区域覆盖、领先的技术和突出的财务能力,ABB必须把握机遇,实现长期盈利增长。

ABB位列全球500强,是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领域的领导企业。ABB致力于帮助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客户提高业绩,同时降低对环境的影响。ABB集团业务遍布全球近100个国家,拥有14万名员工。ABB在中国拥有研发、制造、销售和工程服务等全方位的业务活动,员工1.9万名,拥有39家本地企业和遍布全国126个城市的销售与服务网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ABB和Pace CCS合作推动碳捕集和封存

ABB 在Gartner® 2022年全球工业物联网平台魔力象限报告中被评为“有远见者”

ABB为Stora Enso两家瑞典板材厂部署MES系统以优化生产效率

ABB推出创新性的天然气质量检测分析仪Sensi+™

ABB推出能源管理系统,将大幅降低绿氢生产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