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汽车 物联网成半导体产业新动力

汽车 物联网成半导体产业新动力

2016/2/22 17:12:39

半导体行业成长与全球GDP成长密切相关。2016年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将充满挑战,半导体产业将面对全球宏观经济的一些逆风。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成长预计将继续减速至6.5%左右。

美国GDP增速可能较2015年略微上升,然而,为保持经济稳定,美国联邦储备局正考虑启动近十年的首次加息,这可能会影响其GDP成长;其他经济体的GDP成长可能同比相对较持平。整体来讲,预计全球GDP成长将经历连续第三年的低迷,仅略高于3%。全球宏观经济持续的低成长将导致半导体销售同比持平。

从应用领域来看,传统消费电子产品和电脑终端市场已然成熟,且需求正逐渐减弱,但多个新的成长动力已在半导体行业出现,主要包括汽车和实现万物互联的物联网(IoT)领域。

汽车终端市场正加快其电气化、自动化和互联化进程,这主要由各国政府为提升燃油经济性和降低排放而制定日益严苛的法规所带动,而消费者也要求更高的安全性和更好的驾乘体验。这几大趋势正促进汽车应用半导体含量的持续成长。

汽车电气化包括新的特性,如启停交流马达、双离合器系统、多速和连续可变变速箱,及各种新能源汽车如混合动力汽车(HEV)和纯电动汽车(EV)等。

随着消费者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主动安全系统在汽车上的采用持续激增,尤其是采用更智慧的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配以各种感测器,透过碰撞预警、车道偏离警示、自动远光灯控制、交通讯号识别、行人检测、自适应巡航控制、夜视等功能提升行车安全。 法规强制搭载后视摄影机成未来趋势

美国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已公布施行强制汽车安装后视摄影机的规定,以提高倒车安全性。汽车安装后视摄影机将成为未来趋势。据预测,到2020年每辆豪华车安装的摄影机将达20台之多。

从驾驶体验、驾乘效率及主动安全等多方面来讲,要求汽车内部和外部将一个个节点连接成有机的网路,藉由各种不同的汇流排收发器如汽车动力系统的CAN汇流排、安全系统的FlexRay汇流排、音响娱乐系统的MOST、LVDS汇流排、ADAS系统的LVDS、乙太网汇流排等等。

其和资讯处理单元如影像感测器的影像讯号处理(ISP),在车内、车跟车、车跟外界之间进行即时交通、停车位、餐馆、加油站、影音娱乐等资讯的交流和共用,这给半导体厂商带来无限商机。

半导体供应商提供一系列多元阵容的汽车级认证元件,有助于这些新特性的开发。特别在用于视觉和ADAS系统摄影机的影像感测器及先进前大灯系统的元件方面,未来汽车影像感测器将具备卓越的微光性能、高动态范围(HDR)和宽温度范围等优势,符合AEC-Q100认证,提供高效能和高可靠性。 万物互联成就全连接世界

物联网是半导体行业的另一大趋势。未来510年,物联网有望配置数以十亿计的智慧设备到各行各业如智慧工厂、智慧家居、农业、航运、物流及零售环境,实现万物互联,构成一个全连接世界。

这实质上涉及电子元件智慧化、情景感知和连接,有赖于感测器、有线或无线连接、微控制器和电源管理等技术。

半导体可提供全面的产品阵容,用于这些关键构建模组,具有安全可靠、可扩展的优势,使客户能加快他们的开发进程,快速配置他们的物联网设备。

除以上的成长机会,电源方案供应商也将持续提供全面的高效能电源和电池管理元件及模组产品阵容,以解决提升功率密度和效能不断成长的需求。这些产品用于各种不同应用,如不间断电源(UPS)、太阳能逆变器和个人电脑电源等。

此外,为更好地服务市场和客户,半导体商也会在全球多个城市投资设立针对不同应用的解决方案工程中心,并不断扩展,再配以资深专知和专长的应用和现场应用工程师,便于与当地客户更紧密合作。

据媒体的广泛报导,2015年可谓是半导体购并创纪录的一年,购并案例包括Avago收购博通(Broadcom)、英特尔(Intel)收购Altera、恩智浦(NXP)收购飞思卡尔(Freescale),以及安森美半导体(ONSemiconductor)待完成收购快捷半导体(Fairchild)等。

这是由于半导体行业成长已随全球宏观经济成长减速而放缓,但研发和资本密集度却持续增加,预期2016年半导体产业会继续整合以应对。

整体来讲,2016年全球宏观经济前景较黯淡,产业成长有限将是半导体行业面临的最大挑战。而安森美半导体一贯运营敏锐、可靠、世界一流的供应链及品质专案,及在北美、欧洲和亚太地区之关键市场运营包括制造厂、销售办事处及设计中心在内的业务网路,本着高效能创新的宗旨,提供全面的高效能电源和讯号管理、逻辑、标准及定制元件阵容。

该公司将策略地校准公司资源和研发投资以开发创新方案,重点投放于汽车、物联网等新兴领域的关键成长动力,并利用在电源产品和技术方面的一贯专长及实力。

提供全面高效能的方案以应用于不同领域,帮助客户达到更高效能的设计目标;且继续审慎管理运营开支和积极削减制造成本,优化供应链绩效,在充满挑战性的环境中保持盈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