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浮华背后引人深思 投机取巧怎能“兴国”

机器人浮华背后引人深思 投机取巧怎能“兴国”

2016/2/23 22:04:17

按照中国传统,春节得过完元宵才算完,时值春节不知大家是否玩的开心,吃得尽兴呢?2016的猴年春晚想必大家也都看过了,虽然网友吐槽不断,但是春晚依然有不少亮点,其中南方分会场一场精彩绝伦的机器人舞蹈就震撼了笔者。

  

机器人浮华背后引人深思 投机取巧怎能“兴国”  

春晚机器人获赞  

据了解,这些机器人来至深圳优必选公司,是阿尔法家族的一代产品,名为Alpha1S。由此,不管是阿尔法机器还是优必选都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更多解密机器人舞蹈背后的文章也涌现出来。关于优必选CEO周剑变卖资产,历时五年,耗资半亿,千辛万苦研发出Alpha1S的过程不可不可谓一部感人肺腑的创业大戏。    

诚然优必选是众多中国机器人公司中较优秀的一员,但是就目前而言,中国机器人发展水平较世界先进国家比较仍存在较大差距。  

国内机器人产业“虚火”严重  随着国内人口老龄化加速以及人工成本的不断增加,在制造业、娱乐表演、酒店、养老、医疗等行业对于代替人工的服务型机器人需求在潜滋暗长,这让不少创业者也看到机器人市场存在的巨大商机。一时间,机器人企业在各地如雨后春笋,快速涌现。    

据数据显示,截止2014年底,中国机器人相关企业的数量就超过了4000家。在2015年,国内109亿元的机器人市场中,国外机器人的份额达85%,产值达到92.5亿元;国产机器人的份额为15%,产值约为16.4亿元,但这比2014年11%的份额高出了4个百分点。而中国机器人企业两年来已猛增300多家。此外,中国还出现了机器人企业排队上市的境况。    

国内机器人被炒得火热,但其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却后继乏力。大跃进式粗糙创业项目一拥而上,带来的只是繁荣假象,甚至生产的都是一堆玩具,盲目跟风只会引火烧身。

  

发展机器人需要技术沉淀  

脚踏实地才能笑到最后  

机器人的主流类型被分为服务型机器人与工业机器人。从机器人的概念来看,它就是一种能够自动适应坏境,并能够采取自主决策的设备,具备视觉、听觉等智能化的识别系统,这样一个简单概念决定机器人产业是需要相当高的技术、人才、资本能力支撑,需要相当的底蕴。中国4000多家的机器人企业有多少是跟风的呢?最终又会剩下多少企业呢?什么时候他们能静下心来研究技术,中国机器人才会有希望。    

据数据显示,2015年,约75%的精密减速器由日本进口,主要供应商是哈默纳科、纳博特斯克和住友公司等;伺服电机和驱动超过80%依赖进口,主要来自日本、欧美和中国台湾地区。关键零部件大量依赖进口,导致国内企业生产成本压力大,比之于外企,国内企业要以高出近4倍的价格购买减速器,以近2倍的价格购买伺服驱动器。在国内,整个零部件配套产业链并没有发展起来,企业依靠进口零件组装产品,底层算法、人工智能、人机交互等等一无所知,这样的产业模式谁又敢把中国机器人的未来托付给你们呢?    

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机器人被业界认为将是推动新一轮产业革命的重要力量,随着我国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机器人的发展必将引起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以浮华的假象给予世人希望,终究会有破灭的一天。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