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油价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影响

油价对中国光伏行业的影响

2016/2/24 16:50:23

  研究表明,由于政策支持、电力价格管制等因素,短期内低油价对中国光伏行业影响不明显。但化石能源价格如果长期低迷,将影响光伏发电的成本竞争力、企业融资能力、政策支持力度和投资热情。太阳能光伏发电是最清洁的能源之一,在技术进步和政策支持的共同作用下,光伏发电已经开始大规模商业化应用,2015年全球光伏电站安装量达55GW,预计2016年将超过60GW。中国是最大的光伏组件生产国和光伏发电应用市场,2015年底中国累计光伏发电装机容量43GW,年发电量392亿kWh,占全社会发电量的0.7%。2015年中国光伏组件产量达45GW,大部分出口。

  光伏发电的重新崛起,带动了整个产业链的繁荣。从上游的晶体硅,中游的电池片及导电浆料、光伏组件与封装材料,下游的光伏系统与电站,乃至金融服务,行业参与者盈利能力增强,新进企业不断涌入。2015年12月,巴黎协定正式通过,全球推进温室气体减排已是大势所趋,预计各国对光伏发电的政策支持将长期存在。但太阳电池制造与光伏发电行业也面临一系列挑战:中国与欧盟、美国的贸易争端可能影响光伏组件出口;各国光伏发电补贴力度都在逐渐缩减,光伏行业的成本降低速度能否跟上政策变化的步伐;国际油价跳水,化石能源价格可能长期低迷,光伏发电成本竞争力下降。在供需失衡的影响下,国际原油价格从2014下半年开始一路下跌,2016年初一度跌破30美元/桶,相比2014年跌幅超过60%。由于供过于求的局面短期内看不到解决的希望,能源行业普遍认为油价低迷的局面将至少持续到2018年-2020年。与油价下跌相伴的,是同为一次能源的天然气和煤炭价格的大幅下跌,而天然气和煤炭在全球大部分地区都是发电的重要燃料。国际油价跌入30美元/桶区间,对太阳光伏发电行业将产生多大的冲击,是业界必须探讨的问题。

  研究表明,国际油价(包括其他化石能源价格)低迷,短期内对中国太阳光伏行业不会产生重大冲击,原因如下。中国将继续大力支持光伏产业。中国占据全球光伏组件制造业80%的市场份额,发展光伏的意义并不仅仅为了减排,更重要的在于促进经济增长、增加就业。中国电力价格管制,化石能源发电成本下降并没有传导到上网电价。化石能源成本和化工材料价格的降低,有助于降低光伏系统制造成本。国际能源价格如果长期处于低位,肯定会对光伏发电(包括其他新能源)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原油主要用于交通运输和化工行业,与光伏发电行业并无直接产品竞争。但低油价会影响天然气和煤炭价格,从而降低了光伏发电的成本竞争力。低油价拖累了光伏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从而影响光伏行业的融资能力。

  欧洲、美国和日本,并没有太多的光伏制造业产能。对于这种以消费为主、而不是制造为主的新能源使用国,化石能源价格降低将影响他们对光伏发电的政策支持力度和投资热情,进而影响中国的光伏制造和出口业务。对于中国光伏行业,既然无法决定国际能源价格,最好的办法就是练好内功。要促进光伏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不断的技术创新及应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最终实现平价上网乃是必由之路。需要全产业链各点突破,以点带面,最终达到系统性进步的目标。在晶硅太阳光伏电池中,导电浆料是关键辅助材料,对电池的光电转换效率和长期可靠性有重要影响。随着晶体硅太阳电池制造技术的不断更新进步,尤其是近年来PERC电池和N型电池等高效电池的兴起,对浆料提出了更高的性能要求。导电浆料技术与应用的不断研发,对于太阳电池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和高端应用有重要意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