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基于几何质量/品质的“工业4.0平台”

基于几何质量/品质的“工业4.0平台”

——— ——深圳尺寸工程创客平台成立大会暨雷尼绍产品技术应用论坛

2016年1月

“尺寸工程”又称产品几何质量工程,它涉及几何质量定义、设计、测量控制方法、过程控制与优化、验收方法设计及其验证等各方面技术内容,是提升制造业尤其是精密机械制造行业生产技术水平的关键内容,是“工业4.0”和“中国制造2025”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雷尼绍携旗下革命性的新一代REVO-2五轴测量系统和Equator™比对仪,提供生产加工全过程解决方案,助力“深圳尺寸工程创客平台”打造基于几何质量/品质的“工业4.0平台”。

雷尼绍测量产品业务拓展经理张哲分享雷尼绍测量解决方案

2015年12月16日,由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和雷尼绍(上海)贸易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制造技术分会检测专业委员会、上海大学、中国尺寸工程联盟、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邑麓实业发展(上海)有限公司联合协办的“深圳尺寸工程创客平台成立大会暨雷尼绍产品技术应用论坛”在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举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院长孙学明,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几何计量测试所所长于冀平,中国尺寸工程联盟委员、上海大学机电工程设计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明教授,深圳市机械行业协会副会长兼专业委员会总干事姚纪广,雷尼绍中国区总裁Paul Gallagher出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协会、科研机构和高校的近200位业界代表共聚本次盛会。期间,雷尼绍测量产品业务拓展经理张哲、校准产品业务拓展经理周汉辉在论坛上为与会嘉宾详细介绍了雷尼绍在测量、校准方面提供的综合解决方案及其产品应用领域。

左一:雷尼绍测量产品业务拓展经理张哲;

左二:深圳市计量质量检测研究院几何计量测试所所长于冀平;

右一:雷尼绍中国区总裁Paul Gallagher

右二:上海大学机电工程设计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明。

从设计到成品 — 全过程测量解决方案

会议期间,由深圳计量院牵头的“深圳尺寸工程创客平台”宣告成立。该平台是在“深圳市智能制造众创空间”、“深圳市机械及模具公共检测平台”基础上成立的尺寸工程领域的专业技术交流、创新合作、方案服务平台,旨在面向中小企业以及有创业梦想和创新激情的人士,为其在几何产品制造全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持。因此,基于几何质量/品质的“工业4.0平台”应运而生。

测量不仅是一门基础性科学,更是一门极具专业性的技术,要讲测量,就得站在整个机械工程体系的高度来讲。该“工业4.0平台”把制造放在一个大的体系下运作,一改“测量是后端(控制)技术”的传统观念,树立测量在制造过程全生命周期中各个环节的重要地位,通过准确的数据来实现辅助设计、调控加工、节约成本、保证质量的目的。因此,深圳计量院引进了雷尼绍的REVO-2五轴测量系统和Equator比对仪,通过雷尼绍的专业技术支持为该平台打造序前、序中、序后制造全过程解决方案,实现了实时的测量控制,并把质量问题反馈到前端的研发设计,保障产品从设计到成品的全过程都在可控状态。

雷尼绍员工演示操作REVO-2

与会嘉宾观看REVO-2对发动机缸体的

REVO®是目前市场上仅有的可同时控制3个机器坐标轴和2个测座轴运动的扫描系统,能够以6000点/秒的超高数据采集速率进行精密工件测量。在该“工业4.0平台”中,REVO充当了解决绝对计量控制问题的角色。作为该项目的主要负责人之一,深圳计量院几何计量测试所所长于冀平表示:“我与雷尼绍打交道已有多年,十年磨一剑,我认可雷尼绍提出的‘REVO五轴扫描技术是革命性的测量技术’这种说法。它的优势体现在测得到、测得准、测得快、测得省。虽然五轴加工技术已应用多年,但真正的五轴扫描测量是雷尼绍的REVO第一个实现的,用五轴扫描技术测量五轴加工的零件具有原理上的优势,从而可以保证测量对象的高覆盖率。减少三轴运动、实时动态测针补偿、减少换针以及精确的测头半径补偿计算,这些技术都是测得准的保证。测量速度快、数据采集多也是REVO的一大特点。总体来看,REVO与传统测量方法相比优势非常明显。”

该项目的另一个主要负责人 — 上海大学机电工程设计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明教授也十分认可REVO的技术。他说:“REVO解决了长测针的偏摆、扰度等问题,产品设计非常之巧妙。激光配置解决了测头前端的误差补偿问题。加上五轴的联动配置,能够高效地解决测量的精度问题。据我所知,目前在汽车、发动机领域已有多家制造商在使用REVO进行测量,例如通用、福特等公司。”

REVO为“工业4.0平台”带来了绝对计量的解决方案,生产过程的控制则需要通过Equator来实现。作为定制测量的多功能替代方案,Equator可以解决现场测量的问题。在批量生产中,当生产过程稳定之后,厂商希望看到成品件的品质保持一致,Equator采用生产件与标准件的比对方式,可以快速地在流水线上完成产品制造的过程控制。

雷尼绍员工为与会嘉宾讲解Equator比对仪过程控制解决方案

李明教授进一步指出:“Equator是一款极具创新性的产品,它采用并联结构设计,响应速度快,可快速进行比对测量。通过在前端配上一个虚拟的测量程序,实现了‘一虚一实’的概念,快速解决测量过程的标定、自动调整等问题。在3C、小型模具、电机等行业有很广泛的应用空间。同时,使用可选输入/输出接口将其与机器人连接,或通过将测量结果输出到SPC组件,可以将Equator整合到自动化单元中。一些SPC组件也提供连接到特定现代机床控制器的功能,可以更新偏置值,从而实现真正的自动化过程控制。”

直面“工业4.0”— 未来测量行业趋势

在“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大环境下,对测量行业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作为“测量世家”,雷尼绍与多方合作打造的几何质量/品质“工业4.0平台”为制造厂商提供了一种技术领先的产品全过程解决方案。通过不断地宣传和示范,让更多的企业知道“4.0时代”该做什么以及怎么做,才能够追上世界工业发展的步伐。

对于未来测量行业的发展趋势,雷尼绍中国区总裁Paul Gallagher先生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说:“对生产制造全过程进行自动检测控制,是企业越来越重视的方向。具体来看,雷尼绍认为,未来测量产品的发展趋势主要有三个方向:一是测量产品要具有多功能性;二是测量产品的高柔性,需要对环境的要求越来越简单;三是一旦发现问题,如何通过反馈系统快速补偿,以提高产品的可靠性。”

作为全球顶尖的工程技术公司,雷尼绍不单单是产品供应商,更是“解决方案”的提供者,我们在机床自动化、测量、运动控制及精密加工等诸多领域中均占据业界领先地位。未来,雷尼绍将一如既往地倾听中国制造商的需求,凭借多年的应用经验以及雷尼绍遍布全球的研发技术实力,为中国本土的制造商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发展的道路上,雷尼绍始终与您同行!

关于雷尼绍

雷尼绍公司 (Renishaw plc) 是世界测量和光谱分析仪器领域的领导者。我们开发的创新产品可显著提高客户的经营业绩 — 从提高制造效率和产品质量、极大提高研发能力到改进医疗过程的功效。

我们的产品可广泛应用于机床自动化、坐标测量、增材制造、比对测量、拉曼光谱分析、机器校准、位置反馈、口腔科CAD/CAM、形状记忆合金、大尺寸范围测绘、立体定向神经外科和医学诊断等领域。在所有这些领域,我们的目标都是成为长期合作伙伴,不管现在还是将来,都始终如一地提供满足客户需求的优异产品,并提供快捷、专业的技术和商业支持。

了解详细产品信息,请访问雷尼绍网站:

比对仪   www.renishaw.com.cn/gauging

机床测头   www.renishaw.com.cn/MTP

增材制造   www.renishaw.com.cn/additive

坐标测量机测头   www.renishaw.com.cn/cmm

激光干涉仪与球杆仪   www.renishaw.com.cn/calibration

位置编码器   www.renishaw.com.cn/encoders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发挥多激光生产优势,开启增材制造无限可能

雷尼绍机器校准解决方案系列新增XK10 激光校准仪

全新雷尼绍Equator™ 500比对仪

雷尼绍数控机床用机内应用程序和智能手机应用程序

雷尼绍:开启未来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