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制造业“寒冬”已过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登场

制造业“寒冬”已过 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登场

2016/2/29 17:53:39

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中小企业协会提供的制造业数据:2015年四季度中国中小企业发展指数(SMEDI)为91.8。其中中小企业工业指数2015年三季度91.9、四季度91.5。2016年1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4%,其中大型企业PMI为50.3%;中型企业PMI为49.0%;小型企业PMI为46.1%。中小型企业PMI指数都在临界点下方,反应未来企业前景的新订单指数为49.5%,降至临界点下方。    

国家统计局工业司解读2015年工业企业利润数据如下:    

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比上年下降2.3%,为多年来首次下降。其中,12月份利润同比下降4.7%。    

中国制造业已处寒冬,而根据分析,2015年工业企业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    

一、需求不足导致生产和销售明显减速。2015年,因国内外市场需求不足,工业企业生产和销售增长明显放缓。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1%,增速比上年回落2.2个百分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名义增长0.8%,回落6.2个百分点;    

二、工业品价格明显下降加剧效益下滑。2015年,工业品出厂价格比上年下降5.2%,降幅比上年扩大3.3个百分点,已连续46个月下降,对利润影响严重。初步测算,因工业品出厂价格下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减少60519亿元;    

三、成本居高不下、流动资金紧张制约企业生产经营。2015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5.68元,比上年增加0.02元;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为14.2天,比上年增加0.7天;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为35天,比上年增加2.7天;    

四、虽然2015年工业企业效益状况形势严峻,但工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显现成效,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行业利润保持较快增长。在整体利润下降的情况下,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比上年增长8.9%,装备制造业增长4%,消费品制造业增长7%。    

高技术制造业利润增长独占鳌头。高技术制造前景可观,但是其创新、技改费用一直也是各企业所头疼的问题。因此在《中国制造2025》通知中其中一项内容就是,中国政府计划在2025年实现制造业整体素质大幅提升,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全员劳动生产率明显提高,用信息化和工业化两化深度融合来引领和带动整个制造业的发展。    

2015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国制造2025”规划的启动,“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国务院针对新常态下经济状况的系列转型、提振措施已全面实施。以该规划为切入点的互联网+公司涌现如雨后春笋。由于国内大型企业基本都有完善的研发体系和科研力量,并且基本都与国内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因此这些互联网企业目前群体主要对准了中小企业客户。在这股互联网的大潮中,主导威客概念的八戒网,与主打技术交易、撮合的飞天众智中国制造科技服务平台等,无疑是互联网+大潮之中,冲在最前的排头兵。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