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德对比:“制造业大国”华而不实

中德对比:“制造业大国”华而不实

2016/2/29 17:54:57

德国制造享誉世界,无论是帐篷、钟表、桥梁,还是汽车、火车、轮船,“德国制造”总是那么耐用、务实、可靠、安全、精密,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工厂”和制造业大国。德国凭借巨大的制造业规模,已成欧洲最大的注塑市场。随着中国加入世界经贸组织(WTO),国外注塑机制造商“进驻”中国之后,中国注塑机制造企业充满了机遇与挑战。业内呼吁多借鉴国外注塑技术基础上创新升级,生产出适合我国市场需求的注塑机械,为我国机械制造业增添一臂之力。    

德国已成欧洲最大的注塑市场    

我国“制造业大国”美誉:华而不实    

2月22日德国机械和设备制造业协会公布数据显现,2015年尽管受到中国市场疲软的影响,但是由于美国和欧盟内部市场需求旺盛,德国机械设备出口额高达1550亿欧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6%,除去价格增长因素,净增长0.9%,创造了新的纪录。    

2015年,德国用于注塑的聚合物总量增长了2%,汽车产量攀升了3%。德国注塑企业从欧元汇率的下跌和OEM在出口市场上的成功中受惠。除此之外,油价的下跌也加强了德国经济的继续好转和消费者信心,同时也推动了包装和消费品需求的增长。这些因素,外加德国在地理位置上靠近新兴的东欧和中欧市场,意味着德国注塑企业服务于传统和新的地理区域。    

德国,毫无疑问已成为欧洲注塑行业中最大的区域,2015年的聚合物使用量略高于200万吨。在使用注塑工艺的几乎所有的行业领域中,德国都是欧洲最大的市场。大型公司,如Bericap(封盖和闭合装置),GerresheimerWilden(医疗产品),R?chling(汽车产品)和P?ppelmann(汽车和包装),都以德国作为基地。    

咨询公司AMI推出的德国注塑企业名录表明,相比其他许多重要的欧国家,德国注塑行业不仅规模大,而且发展稳健。  


  


机遇与挑战:国外注塑机制造商“进驻”    

中国加入世界经贸组织(WTO)后,国外的机械制造业加速对华转移,世界一些知名的注塑机企业,如德国德马克、克虏伯、巴登菲尔,日本住友重工等公司先后“进驻”中国,有的还进一步设立了技术中心。国外注塑机制造商的进入给中国注塑机行业带来了发展活力,同时也使中国注塑机制造企业充满了机遇与挑战。    

中国注塑机企业主要分布在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一带,其中宁波地区发展势头最猛,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注塑机生产基地,年生产量占国内注塑机年总产量1/2以上,占世界注塑机的1/3.中国注塑机虽然发展很快、生产品种也较多,基本上能供给国内塑料原料加工与塑料制品加工、成型所需的一般技术装备,个别产品也进入世界前列,但与工业发达国家如德国、日本、意大利相比,中国注塑机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品种少、能耗高、控制水平低、性能不稳定等方面。    

世界各国在环保,如能耗、噪音、泄漏等控制方面日益严格的要求,节能已完成为注塑机电液系统的研究重点,针对阀控电液系统有较大能量损失的不足,德、日等国发展了应用变量泵和电液比例阀结合的负载感应型的注塑机电液控制系统。为进一步降低能耗,减少噪音,最新一代的注塑机是用转速可调的电动机驱动液压泵为动力源,在保压、冷却及空转工况保持很低转速,以达到节能、降噪的目的。    

利用注塑机同步信号及电气控制系统,根据注塑成型的工艺要求,将电液比例控制系统,模拟成负载跟踪控制系统,使油泵电机的转速与注塑机工作所需液压的流量与压力乘积成正比,将传统的定量泵改造成变频变量泵,从而使溢流阀的回油流量降到最小,无高压节流能量损失,进而将传统有高压节流的“耗能型”注塑机升级为无高压节流的“节能型”注塑机,节能型注塑机除了节能功能之主要特性外,依据其节能原理,还具有附加系列的优点。    

现如今,我国的注塑机行业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所生产的注塑机产品已经足以满足国内的基本市场需求,出口份额也在逐年增长。但从技术层面来看,我国的注塑机产品整体技术水平不高,与国外注塑机产品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国塑料机械行业有待整体升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施耐德电气“灯塔工厂”走进柳钢 以一体化解决方案赋能钢铁行业数字化与可持续发展

2023年全球数字经济产业大会成功举办!期待明年再相见

专访江波龙:预见空间,嵌入存储未来

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开放自动化平台获Frost & Sullivan认可

瑞斯康达TSN交换机:时间的艺术,网络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