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我国工业互联网布局

我国工业互联网布局

2016/2/29 18:00:26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包括56家工业企业、48家信息通信企业、7家信息通信安全公司、6家协会、15家高校级科研院所以及11家境外企业共同宣示,将联手搭建整个工业互联网架构并制定后续技术标准,寻找共性的产业突破点,为推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融合发展提供必要支撑正式成立。     工业互联网是多项国家战略重点布局   工业互联网是工业强国实现智能制造、抢占竞争制高点的共同选项。当前,全球信息技术革命正在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以互联网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已步入从局部扩散向全面渗透、从消费领域到生产领域、从生产变革到模式创新的新阶段。工业互联网概念最初由美国通用电气(GE)公司提出,而首个工业互联网联盟IIC则由AT&T、思科、GE、IBM和Intel五家分别来自电信服务、通信设备、工业制造、数据分析和芯片技术领域的行业巨头联手组建,旨在制定通用标准,打破技术壁垒,利用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激活传统工业过程,促进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融合。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理念迅速突破了某家公司的业务局限,乃至某种网络标准的内涵,拓宽至一种工业转型升级新的路径。与之相呼应,德国产业界迅即推出了一套崭新的数字化助推工业转型升级方案——德国工业4.0平台,并迅速升级为政府主导,企业界、工会及科技界全力参与的战略行动,进一步显示了工业互联技术、网络及其框架体系作为工业强国争夺制高点的标志意义。

  工业互联网是我国多个国家战略共同布局着重实施的关键任务。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去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制定“互联网+”行动计划,去年5月,国务院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后,工业互联网是顺应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一个重点发展领域,也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互联网+”最早实现的行业之一。此外,国家一系列促进网络设施建设、云计算和大数据发展的重大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其中对加快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促进工业与互联网融合提出明确要求。尤为可喜的是,一些工业企业主动实践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型生产方式,一些互联网企业加快向制造业设计、服务等领域拓展,部分基础电信企业、软件服务企业则加大了为工业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的力度。可以预见,在今年即将实施的“十三五”规划中,工业互联网将成为促进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也将为各类企业的创新发展、转型发展开辟新的蓝海。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应走兼容并包融合创新之路

  工业互联网从其产生就具有两条主线、两大视角。美国堪称是互联网主线与信息产业视角的代表,德国则是制造业主线和智能制造视角的重镇。工信部部长苗圩在解读《中国制造2025》时指出:“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和发展可从两个方面切入,实现融合发展:第一个方面,就是智能制造;第二个方面,就是把互联网引导到工业企业、工业行业中去。”对于中国而言,既具备全球最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强大的初中级工业品制造能力,又坐拥全球第一网络应用大国以及新兴大数据市场之利,吸收和借鉴美、德两种发展路径的成果、经验,走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互联网发展之路成为必由之路。

  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理事长、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曹淑敏表示,无论从互联网视角看,还是从传统制造业视角看,工业互联网在用户端的聚集,以及产品、工厂的智能化与数据驱动,都为各类模式、业态创新创造了条件。个性化定制,产品的服务化、网络协同化,以及整个制造系统、商业系统智能化变革,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都将通过工业互联网的积极探索,为中国经济升级版集聚创新的动能。专家指出,中国版的“工业互联网”不仅包含利用工业物联网和大数据实现生产环节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即德国工业4.0描述的智能工厂),还包含利用消费互联网与工业融合创新,实现制造产品的精准营销和个性化定制,通过重塑生产过程和价值体系,推动制造业服务化发展(类似GE描述的工业互联网)。   

加速标准构建引领产业发展

  环顾世界工业界与信息业界,工业互联网正在从一个华丽的梦想一步步落地,变为产业的现实。美国IIC成为推动工业互联网标准化的重要平台,将参考架构、测试床、应用案例列为关键工作抓手,正以参考架构为引领,通过企业自主设立的应用案例组织垂直领域应用探索,支持建立测试床提供验证支撑,并借助其他标准组织力量,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落地。德国“工业4.0平台”由多家企业、行业协会设立,并于去年4月成功被该国经济和能源部、教育和研究部接管启动升级版平台。目前,德国工业界已经建立统一的“工业4.0”参考体系模型,将以“信息物理生产系统”为核心的智能生产功能映射到全生命周期价值链和全层级工业系统中,突出以数据为驱动的工业智能化图景,并持续深入地对标准化问题进行研究。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也在积极跟进工业互联网新的标准化需求,如WG10工作组正在推进服务机器人模块化、人机协同安全等标准制定,以及复杂系统的管理等内容。IEC成立专门工作组,开展策略研究和标准研制。我国于去年已成立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工作组,在政企合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架构下,一个深深打上中国产业界烙印的工业互联网开放体系正在向世界张开怀抱。

  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对信息通信业提出了崭新的需求,需要全行业以前瞻的眼光、开放的心态、分享的思维积极投身这一蓝海市场。企业内部的IT系统和运行系统正在从封闭走向互联互通,将形成一个巨大的厂内网络市场和产品后服务市场。最典型的比如说未来汽车制造企业在将汽车销售给用户后,通过网络可以实时地对汽车的运行状况进行远程监控,在监测和预测的基础上进一步提供更丰富的服务。此外,工厂之间的社会化、网络化协同对网络和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提出了切切实实的要求。一架飞机可能会有三千多个配套厂家,至少有七类不同的互联单元。他们的需求和传统的网络需求呈现出巨大的差异。如今的互联网主要是面向普通消费者,还不能很好地满足生产领域、工业领域应用网络的性能、可靠性、安全性的高标准要求,这些都需要工业和信息通信业两业联手加以改造或重新制定标准。为了满足工业互联网的要求,5G标准当中特别定义了移动物联网场景,它要求毫秒级的迟延与不低于1G的带宽,这些指标恰恰跟工业下一步发展的需求高度契合,而这些场景的细分与指标体系的完善,需要工业和信息通信业的共同努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