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2015年水泥行业一览

2015年水泥行业一览

2016/2/29 23:06:24

纵观2015年全年建材行业,全国水泥产量23.5亿万吨,同比下降4.9%,上年同期为增长1.8%;商品混凝土产量16.4亿万立方米,增长2.1%,增速同比回落9.3个百分点。平板玻璃产量7.4亿万重量箱,下滑8.6%,上年同期为增长1.1%。2015年4季度建材行业固定资产投资额达4,547亿元,同比上升3.0%,增幅下滑14.9个百分点。

2015年全国新增投产水泥熟料生产线共有31条,合计年度新增熟料产能4,712万吨,比2014年减少2,319万吨。已经连续三年新增产能呈递减走势。截止到2015年底,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累计1,764条(注:去除部分2015年已拆除生产线),设计熟料产能达18亿吨,实际年熟料产能达到20亿吨。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建材行业上演大洗牌的局面

去年一整年就有20多起并购重组案例,加强了水泥行业集中度,行业的整体水平得到了提高,近期中材与中国建材正在谋划联合重组事宜,对水泥行业而言将产生重要影响。企业强强联合,利于开拓国际市场而言,整合国内市场,避免新增产能。例如去年11月,同力水泥拟受让控股发展公司100%股权。同月云南能投集团投资1.2亿美元的老挝吉象水泥厂建成投产。

“一带一路”的实施是我国水泥发展的契机

“一带一路“建设一方面会拉动丝绸之路沿线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针对陕西,宁夏,内蒙古,甘肃新疆等地,利于化解化解这些地区的过剩产能。

海外水泥市场中遇见新机

海外市场比重逐渐增大,水泥企业走出去,成为不可阻挡的形势。东南亚等地区有潜在消化能力,就现有案例来看,华新水泥在海外布局的生产线共4条,塔吉克斯坦3条,柬埔寨1条。红狮水泥:红狮集团将在老挝万象省横河县投资建设1条,并且计划在缅甸、尼泊尔、印尼三个国家将有7条。包括这两家在内,共有7家企业在海外布局,以东南亚和中亚的市场为主。

自动化产品应用

就自动化产品应用方面来看,2015年四季度传动系统,过程控制仪表和控制系统下滑10%左右,执行机构有微幅下滑。其中PLC和DCS销售同比基本持平,中低压变频器在去年的四季度下滑幅度超过5%,物液位和气体分析仪表,下滑保持在5%以内。

依据现状,gongkong预计中国自动化产品在水泥行业2016年的应用将持续下滑。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王苏婉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