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转向何方?2016年传统行业转型迷惘

转向何方?2016年传统行业转型迷惘

2016/3/2 14:03:40

    怎么转,向哪儿转,转能有多大前途?成为传统行业每家企业负责人的心病,因为这几乎是关乎企业生存发展的重大战略命题。

  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部分传统行业的企业发展举步维艰。传统行业陷入传统商业模式失灵、消费乏力不振、企业面临转型之困。可以说,2016年仍将是传统行业的转型与迷惘之年。

  在2016年开年之际,多数经济学家又预言,2016年经济下行还将持续,传统行业仍将举步维艰。对此,京东CEO刘强东却判断:互联网红利正在消退,下一个风口是传统行业。而传统企业“互联网+实战派”转型教练王冠雄也认为,未来五年内的“风口”将出现在传统行业而不是互联网行业,尤其在快时尚、食品领域将涌现出更好的高品质的中国品牌。王冠雄认为,放在更大的格局看,其实是互联网行业的超级红利正在消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企业越做越重复;而那些转型成功、掌握了互联网的工具、方法论和价值观的传统企业,正在爆发出勃勃的生命力。

  找到互联网企业不能比拟的需求是转型关键

  对此,在日前举办的“2016正和岛论坛”上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栾芳以自己的中央红集团为例说,现在集团是四个产业,从商业到绿色农业到绿色食品加工,都是传统产业,这些产业形势都非常的严峻,2015年不好,但是看2016年、2017年也还是不好,真的是要有三年到五年艰苦过坎的思想准备,要看国家总的形势,然后才能决定我们整个市场行情和消费的需求。

  栾芳认为,作为传统产业来讲,现在一定不能乱,要有定力,要把市场看清楚,这样才能渡过这个坎。还要抓住消费者,市场有什么需求,我们就做什么,把它做透做精,才能有市场,才能度过困难时期。万变不离其宗,传统产业要把我们的本业做好、做精、做透,做到消费者的心坎里,消费者对传统产业有区别于电商的需求,传统产业就还是有需要的,那这个传统产业就会存在,到了消费者不需要的那天,那这个传统产业就一定会死亡,所以要知道消费者都有哪些互联网企业不能比拟的需求,这是传统产业转型的关键。

  北京西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贾国龙则表示,做餐饮的“西贝”是传统行业,这两年发展还挺顺利,2015年“西贝”开了52家店,2016年计划开70家店。“其实餐饮这个传统行业竞争也挺激烈的,但我们一直还能保持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我们的梦想是真的要做一个像麦当劳和星巴克一样的国际品牌。我们的愿景是全球每一个城市、每一条街都开有西贝,让它成为喜爱中餐的顾客最爱的用餐地。”

  著名经济学家周其仁认为,有人说互联网电商把全中国实体店冲得一塌糊涂,这个现象存在,但是就是这个冲,冲出了好多机会。为什么?实体店的租金下去了,北京、上海很多零售店面的租金下去了,下到一定程度,开实体店就非常合算了。“这两年大家在做互联网的时候,广州的叶国富做了实体店‘名创优品’,两年开1100家实体店,年销售额做到50亿元。我带我学生专门访问过他西单的门店,挤都挤不进去,结账的时候还要排队。所以说任何时候不要被一股风刮倒,一定要从实际出发各过各的坎。”

  走出同质化方有新天地

    李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宁则以切身经历表示,传统企业这几年一方面是受互联网冲击,一方面做不好是同质化问题严重。“其实对我来讲最大的问题是同质化的问题,我们的传统行业尤其是传统商业百货零售业的商业模式在过去十几年,产品、商业模式都很同质化,所以使得空间做得越来越小。但当我们知道这些问题并要转型时,又面临很大的难度。“都说要转型,怎么转?作为传统行业,从技术面到市场空间都要重新转,那需要时间培养。可有时在你还没有培养出来的时候,可能企业就已经死了,所以我有时候会想我要转型吗?要转型是要找到新的商业模式还是找一个我认为还是有发展空间的商业模式,我去提升,或者说去改善?可是如果这个模式不行你再怎么改善你也只能越来越差,所以有时候挺纠结的,因为企业不允许我们不停地去试错。”

“互联网+”是工具,需要深度融入实体

  王冠雄认为,放在更大的格局看,其实就是互联网作为工具,起步阶段的红利正在消退。“互联网思维”应该是用互联网的技术、思想和方式,去改造乃至重构,而不是颠覆一切传统行业,这才是中国经济最大的亮点,也是新的增长点。

  王冠雄认为,互联网分为三个层次:“互联网+”1.0是一种“连接”的技术工具,带来了行业层面的高速发展,此之谓互联网行业;“互联网+”2.0是一种通用的先进方法论,带来了产业层面的转型升级,此之谓产业互联网;“互联网+”3.0是一种新商业文明的价值观,可以推动透明、分享的社会大变革,此之谓社会互联网。现在,中国互联网经历了1.0的沸腾十五年,开始走向2.0,也就是这两年红得发紫的互联网思维。所以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互联网新增人口下降,包括BAT在内的巨头们增速放缓,超级红利正在消退,越来越多的互联网越做越重。而那些转型成功、掌握了互联网的工具、方法论和价值观的传统企业,正在爆发出勃勃的生命力,譬如华为卖手机已经超过互联网思维的代表小米,海尔十几万人也已经转型成功。这说明了什么?说明最后的推动力一定还是来自于生产效率提升的变革,包括零售模式从过去的小商品市场到超市到连锁店到今天的电商,所有背后的推动力都是来自于供应链成本的下降和供应链效率的提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