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产品牌包揽监测总站6586万大单 进口垄断时代已远去

国产品牌包揽监测总站6586万大单 进口垄断时代已远去

2016/3/8 10:35:24

2月初,国家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新建项目正式开始招标,此次招标共分为三包,金额8700万,其中8347万采购65套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仪器设备,353万购买数据传输审核、分析评价平台软件等服务 ,且全部要求国产。

日前该项目中标情况如期公布,环境监测领域的两大国产仪器公司先河环保和聚光科技分别以3986.99万元和2598.81万元中标北方和南方的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仪器设备的采购包。

近年来,我国雾霾天气频现,直接影响了老百姓的身体健康与日常生活,我国政府对此十分关注与重视,在全国各地加快环境空气监测站的建设进度。在这一过程中,并出台多种政策措施鼓励与扶持国产环境监测仪器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应用。在近两年一系列重大的环境空气监测仪器招标项目中,国产监测仪器品牌频频登上政府监测机构的舞台,聚光科技、先河环保、雪迪龙等国产监测仪器制造企业也顺势发展壮大。

相应的,国内科研机构也在环境监测技术方面取得了很大突破,部分大气细颗粒物在线监测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例如,中科院安徽光机所研制的大气细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已批量应用于环保部城市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网、重点区域和城市大气灰霾监测超级站等重点单位。

据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刘建国表示,“过去,我国大气细颗粒物在线监测核心设备主要从美国、日本、德国等国家进口,国产设备在品种、数量、性能、质量上远远满足不了实际工作需要。安徽光机所技术成果产业化后,打破了长期以来高档环境监测设备依赖进口的局面,国内至少三分之二以上的大气细颗粒物在线监测设备实现国产化。”

2016年,国家发改委启动实施环保领域创新能力建设专项,接下来将着力建设大气环境污染监测先进技术与装备、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与装备、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污染控制技术与装备、移动源污染排放控制技术等国家工程实验室,全面促进大气环境污染防治能力的提升。

当然,我们也承认,国产环境监测仪器的推广应用还面临着一些困境,也有不少用户对国产仪器抱有怀疑和不信任的心态。但我们也相信,在国家相关政策的鼓励与支持下,国产监测仪器的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将“日新月异”,让我们拭目以待。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