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取精去糟 向美国再工业化学习些啥?

​取精去糟 向美国再工业化学习些啥?

2016/3/8 12:54:18

    美国制造业投资回归的趋势确实存在,其中最重要也最明显的因素就是能源成本的下降。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商,一直受惠于低价格的能源和汽油带来的利益。近年来页岩气技术的突破直接带来油气成本的更快下降,使化工等工业领域直接受惠。

  本轮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美国面临着经济衰退和失业攀升的巨大压力,迫切需要转换发展动力。同时,近20年的去工业化、重服务业导致美国经济国际竞争力下降,迫切需要实现产业体系升级。在此背景之下,奥巴马政府提出了再工业化战略,优化本国投资环境,吸引本国制造业回归和外国直接投资。

  美国再工业化成为危机之后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在美国本轮再工业化过程中,GE等大型跨国企业倡导的工业互联网成为典型代表。深入剖析美国再工业化战略及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将为中国制造业复苏提供宝贵的经验借鉴,也能够为《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顺利推进提供重要参考。

  从2010到2014年,美国制造业以年均3.46%的速度增长,高于同期GDP增长率,制造业就业人数从1200多万上升到1300多万,年均增长2.05%,制造业成为美国经济复苏的重要引擎。制造业的相对繁荣也体现在与全要素生产率(所有的技术投入和产出之间的效率)的对比上,美国全要素生产率为1.18%,远低于制造业,可见制造业的增长比其他行业增长更快。

  由于正式开始重新开采页岩天然气资源,美国自2005年以来天然气成本下降50%,2014年工业用天然气成本每英热单位(BTU)约3.1美元。而中国工业用天然气成本由2004年的每英热单位5.8美元上升至2014年的13.7美元,上升138%。目前中国工业用天然气成本约为美国的4.4倍。

  美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均采取了一些措施吸引美国制造业回归或者吸引国际制造业到美国投资。中央政府对再工业化的国家战略支持包括四个方面,一是法律制度,为再工业化战略提供法律支持。二是政策激励,通过出台指导性文件,发布方向性建议和意见。三是政府监管创新,减少监管负担并提供政府支持。四是贸易协定,贸易协定包括很多内容,比如开放市场、全球业务等,美国与G20的国家签署了一些双边的协定和自由贸易协定,比如澳大利亚和美国之间的贸易条约,很多日本的车企通过这个条约从美国向澳大利亚出口汽车,而不是从日本出口。地方政府也因地制宜,针对不同的产业需求和资源禀赋采取了灵活的吸引外国投资政策,尤其是比较宽松的税收政策和土地政策。

  制造业领域的外国投资企业给美国本土不止带来较高的劳动工资水平,而且发生明显的技术外溢,使美国本地企业受益。例如华为、联想、中石化以及其他中资企业支付给美国的工人工资平均为每年85000美元,对当地人才具有很高的吸引力。再如,当西门子等外企的到来给美国的企业带来了压力,美国的企业需要提高生产能力,增加研发投入,从而能够在与外企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他们也许会向这些外国公司学习,也许会采用先进的生产工艺,也许会组成联盟,也许会升级技术,这些都是“鲶鱼效应”或技术外溢效应的表现。

  美国制造企业的全球业务拓展近年来仍处于活跃期,并未因本土的再工业化而放弃全球扩张。有趣的是,数据显示这种全球扩张并不意味着其在美业务的缩水,反而扩大了在美业务。从就业、销售、投资和研发来看,当GE和IBM这样的跨国企业增加海外就业岗位、销售收入、投资额和研发能力时,它们在美国的就业、投资、支出、销售和研发也在同步增加。当美国公司在全球以10%的比率增加就业岗位时,其在美国平均增加就业的比率为4%。

一是解决动力转换问题。目前,美国复苏的态势虽然略好于欧洲,但复苏势头还不够明显,主要是缺乏新的发展动力,再工业化首先是发展动力转换的推动器。二是解决产业体系升级问题。美国的再工业化不是简单的实体经济回归,而是实体经济升级,主要表现在产业体系升级,互联网是升级的基础和工具。三是解决生产方式改造和转化问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将带来生产方式、营销方式的革命性变化,如分散化生产、个性化定制,从某种意义上讲,再工业化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工业革命。通过再工业化,要使信息革命的效果最大化,这是            “互联网+工业”的最大目标。

    美国工业互联网比德国的工业4.0更加注重软件、网络、大数据等对于工业领域服务方式的颠覆。工业互联网是实现所有机器互联,而不仅仅是制造工厂的机器设备,最终实现机器与机器的融合、人与机器的融合。工业互联网的方向是构建智能制造的生态系统,是互联网和物联网发展及全球产业竞争的重要方向。主要带来以下几个趋势性变化:一是智能化。利用大数据来分析不同的客户群的需求,进行智能化的工业生产,制造出可以承载信息、感应环境、自我检测的智能化产品。二是柔性化。既以批量化的生产形式控制了生产成本,又以个性化的产品形态满足了用户需求。三是绿色化。互联网为发展绿色经济、循环经济和集约经济提供新的路径选择。

  GE提出的工业互联网是美国“互联网+工业”模式的典型代表。GE的创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客户的需求,二是技术上的可行,三是商业上的可行,三个方面相辅相成。创新的敲门砖是时间的投入,如果要在全球制造业保持竞争力,一定要保证这三个方面的投入比竞争对手快。其再工业化的基础是业务重组,专注于数字业务和实体业务的整合。伴随着数字与实体的结合,工业领域出现了巨大的变化,出现了新的业务模式、新的工业流程、新的原材料乃至新的制造业生产方式。

  电子互联的因素被整合到一起,投入到工厂生产中。而工厂的运营建立在四个支柱上:纯制造、智能机械、灵活性的工厂、巨大的供应链。四种支柱的实现需要包括信息高速公路在内的IT基础设施做支撑,也需要一个共同软件平台来整合软件。Predix系统就是GE推出的对所有软件开发者开放的平台,可以在此基础上建立商店和开发应用软件,允许不同的工厂使用不同的设备,并且可以相互沟通、不断优化。

  互联网给美国工业领域带来的变革还体现在组织形式、管理方式和商业模式方面。在组织形式上,基于互联网的资源配置方式将再造产业组织形式,使产业边界更加模糊化,产业组织更加网络化和扁平化,空间局限更容易打破,形成产业网络的虚拟集聚。在管理方式上,互联网促使产品价值由加工环节向价值链高端环节跃升,形成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社区营销、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创新模式。在商业模式上,互联网与工业融合推动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催生出多技术、多业态融合的生产与服务系统。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