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炒热智能制造相关话题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炒热智能制造相关话题

2016/3/8 12:58:36

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京城三月春风里,3月3日,中国正式进入“两会时间”。中国智能制造网特推出“两会.智能制造”系列报道,将以文字、图片、视频、专题等多种形式,为您报道今年全国两会对智能制造领域的关注与规划。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炒热智能制造相关话题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透过全国两会,未来两周,“中国议题”将引来全球关注。其中,加快制造业升级是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维持中高速增长的重要一环,“中国制造”强筋健骨、提质增效,形成竞争新优势,则是经济转型的重要任务。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实施的头年,作为国家战略级别的任务和工程,智能制造相关的政策扶持或利好消息将不断。因此,在两会召开期间,智能制造相关主题将得到重点关注,今年或还将迎来从概念到成长性转变的契机。   目前,智能制造已成为全球主要国家的竞争热点。美、欧、日、韩等传统发达国家和新兴国家都不约而同把发展智能制造放在未来产业战略的重要位置,乃至把发展智能制造定位为国家产业结构重建的核心和提升国家竞争力的关键。   从我国的情况来看,近年来关于“智能制造”的探索实践不断。以浙江为例,浙江从2013年起就将“机器换人”作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明确提出2013年~2018年,每年实施5000个机器换人项目,实现5000亿元机器换人投资,推动工业生产方式由“制造”向“智造”转变。如今,成效已经初步显现。一是缓解用工缺口,根据浙江省经信委对浙江千余家工业企业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4.6%的被调查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用工缺口,但比起去年同期的80%,已是明显缓解;二是产品质量与稳定性、标准化程度提高;三是企业劳动生产率和技术贡献率提高。除浙江之外,东莞、重庆、长沙、沈阳等地皆开始了“机器换人”等智能制造领域的实践,2015年东莞、青岛等地还建成了“无人工厂”。     在国家层面,制造业升级已被提上日程,尤其是2015年《中国制造2025》强国战略发布后,搅动了中国制造业一池春水,各区域、各地区企业转型积极性高涨且成果显著。《中国制造2025》是我国第一次从国家战略层面描绘了建设制造强国的宏伟蓝图,提出了中国从制造大国转变为制造强国“三步走”的战略:第一个十年进入世界强国之列;第二个十年要进入世界强国的中位;第三个十年即2045年,进入世界强国的领先地位,最终要在建国一百周年成为制造强国。

     中国进入“两会时间” 炒热智能制造相关话题    

今年全国两会将进智能制造在国内落地,并出台实际政策推动相关企业发展,因此,智能制造领域相关行业获得新一轮投资机会:      (1)“云”:工业大数据及云计算。对数据进行采集、反应和预测,形成可行为的大数据,因此信息技术领域的企业都会受益。更重要的是,尽管现在一切都还没有真正开始,但未来工业互联网的“BAT”或将在此领域诞生。      (2)“网”:工厂内物联网及产业链整体互联网,行业覆盖广和具备核心技术的企业也将是受益群体。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市场非常庞大。有数据显示,到2020年时,全球接入物联网的设备将有240亿件,未来五年投资到物联网解决方案的资金也将高达6万亿美元。这主要是由于多方面的因素所导致,包括全球日益扩张的互联网连接、不断增强的移动普及率、低成本的传感器和更大规模的物联网投资等。      (3)“端”:智能生产终端是核心,智能机床、机器人、传感器、机器视觉、无人机、智能机械设备等智能生产设备也是重点关注领域。在一个现代化的智能工厂中,智能生产设备是“标配”,这些设备联合“云”、“网”能够最大化的发挥生产力与创造力,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精益生产。         伴着春天的脚步,中国的“两会时间”到来。两会是认知中国形象、聆听中国声音、读懂中国梦想的窗口。正所谓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6年“十三五”开局,中国制造业如何破题转型?制造企业如何对接《中国制造2025》?相关话题我们都将在两会上找到答案。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