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将给中国带来哪些变化?

165项重大工程项目将给中国带来哪些变化?

——— ————从“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看中国发展步伐
2016/3/8 13:00:21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勾勒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路线图,其重点抓手之一是一大批涉及国计民生各领域的重大工程和项目。

来自国家发展改革委的消息显示:围绕补短板、增后劲、促均衡、上水平,“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设置了23个专栏,共提出165项重大工程和项目。代表委员们认为,这些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将抢占事关国家竞争力的战略制高点,极大增强国家综合实力。

【科技创新】科技创新2030——15个重大项目工程格外抢眼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规划纲要草案强调“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

规划纲要草案中新提出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包含的15个重大项目、工程——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深海空间站、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6个科技项目和种业自主创新、智能电网、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智能制造机器人等9个工程。

“这些科技项目的确定,体现了目前科学界公认的重要科学问题和国家的重大需求。这些项目的实施也将证明中国有能力解决世界级难题,还将带动不少产业的发展,如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将推动计算机、信息产业、机器人等与智能有关产业。”从事神经生物学研究的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医学部主任段树民委员说。

重大人才工程,突出“高精尖缺”导向,旨在发现、培养、集聚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家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包括引进1万名左右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国(来华)创新创业,遴选支持1万名左右急需紧缺的国内高层次人才,每年培训百万名高层次、急需紧缺和骨干专业技术人才,在全国建成一批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1000万名高技能人才。

“科技创新,关键在人。这是一个着眼长远、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工程,意义重大。”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工学部主任田中群委员说。

【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金融、新产业等8方面重大工程项目助力经济升级

翻阅厚厚的规划纲要草案,在推进经济转型升级方面,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分布在金融、农业、高端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信息化、新型城镇化、特殊类型地区、海洋等8个方面。

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出八大行动:既有把5G、先进传感器和可穿戴设备等打造成新增长点,也有计划加速推动基因组学等生物技术大规模应用,加速北斗、遥感卫星商业化应用,还提出“新能源汽车累计产销量达到500万辆”等目标。

“发展新能源汽车有望让中国汽车行业由大变强,实现弯道超车,也有利于强化环保。”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教授蔡继明表示,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有助于实现我国新旧动能的转换,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

从“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力争10亿亩”到“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亿亩”,从“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到“建立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信息系统”……这些项目贯穿农业的方方面面。

信息化重大工程,则聚焦宽带中国、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政务信息化、电子商务、网络安全等新概念。

“全面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将能够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并给百姓生活带来便利。”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徐晓兰委员说。

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实施8个重大工程,包括“三个1亿人”城镇化、特色小城镇、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美丽乡村等。“这些工程相互联系,体现了发展理念的调整,体现了新型城镇化的未来方向。”内蒙古自治区建设厅副厅长揭新民委员说。

【基础设施】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筑牢交通、能源等领域基石开辟新空间

有广泛的4G信号,才能有今天网购、微信等移动互联网广泛使用——这显示出基础设施的极端重要性。为强化基础设施支撑能力,“十三五”期间将实施交通建设、能源发展、水安全保障方面的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

——高铁领域,建设北京至香港(台北)等8条高速铁路通道,拓展区域连接线。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3万公里,覆盖80%以上的大城市。

——高速公路方面,加快推进由7条首都放射线、11条北南纵线、18条东西横线,以及地区环线、并行线、联络线等组成的国家高速公路网建设。

——民用机场方面,建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机场群,新增民用运输机场50个以上。

——“四沿”通道、港航设施、城市群交通、农村交通、交通枢纽、智能交通等方面也将推出一系列重点工程。

——能源发展方面,将开工建设一批沿海新的核电项目,完善以西气东输、陕京线和川气东送为主的天然气骨干管网等。

——水安全保障方面,将完成434处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任务等重大项目。

……

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吴鸿委员表示,这些重大工程的实施,将拓展基础设施建设空间,加快完善安全高效、智能绿色、互联互通的现代基础设施网络,能更好地发挥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

【生态环境】19个生态重大工程项目——推动绿色发展进入新境界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纲要草案显示,生态环境领域将实施19个重大工程项目,其中5个聚焦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6个致力于环境治理保护,8个打造山水林田湖生态。

环境治理的重点行动包括:开展1000万亩受污染耕地治理修复和4000万亩受污染耕地风险管控;建设5座中低放射性废物处置场和1个高放射性废物处理地下实验室;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7万平方公里;全国湿地面积不低于8亿亩……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委员指出,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这是未来5年发展的重要目标,而主要手段就是要通过实施好这些大项目。

“这些重大工程紧扣当前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针对性强,目标清晰。”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潘碧灵委员认为,我们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了,要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民生改善】健康中国行动计划——让老百姓更有获得感

今后5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规划纲要草案中立足社会建设、民生改善,提出涉及脱贫攻坚、教育现代化、健康中国、公共服务、促进就业、社会关爱、文化等7个方面的重大工程和行动计划,增强国家软实力,让老百姓通过民生改善更有获得感。

在脱贫攻坚重点工程中,通过特色产业实现300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1000万人转移就业扶贫,1000万贫困人口实施异地搬迁,改造建设百万公里农村公路等重大工程,令人印象深刻。

农工党江西省委会主委郑小燕委员说,我国扶贫工作已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的中国道路。“通过电商扶贫、光伏扶贫、乡村旅游扶贫等特色产业和工作扶贫,脱贫工作可以成为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

健康中国行动计划提出的重大项目工程有: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低10%;打造30分钟基层医疗服务圈;推动城市社区15分钟健身圈;青年体质达标率达到95%以上等。

“这些目标不仅关注治疗,还重视预防,为提升老百姓健康水平提供了支持和保障。”来自宁夏的农工党宁夏区委会主委戴秀英委员说,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