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量子通信世界领先:或可抵挡任何入侵

中国量子通信世界领先:或可抵挡任何入侵

2016/3/9 14:39:04

据报道,在这无情的网络攻击和全球电子监控时代,世界各国和普通人都在寻找任何可能的办法来保护通信安全。中国即将启动一个可将信息量子化并传入太空的项目,该通信系统可能将无法被破解,在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国的军事网络牢不可破,抵挡任何入侵企图。

美媒认为,中国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QUESS)  并不仅仅是一个科学实验项目,实际上中国已经成为了全球量子通信技术的领先者,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成为把尖端科技转化为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战略资产的基石。

文章称,应用加密算法的加密操作通过密匙来加密或解密信息。量子纠缠是一种将两个或更多的粒子融合为互补的“量子态”的方法,在这种状态中,没有粒子可被独立描述,而是在一个朦胧的共享量子态中“折叠”。量子加密充分利用了这种特点,利用其来检测窃听者。窃听者的存在将使得量子态坍塌并将其曝光给合法部门。此外,量子力学的复杂性使得工程师几乎无法推算出通过量子纠缠生成的密匙。量子密匙在理论上是无法被破解的。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正是寻求将这一理论变为现实。中国即将在2016年7月份发射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首次科学家潘建伟表示,中国将不断建设量子通信网络,其中包括连接北京和上海的长达2000公里的网络。

除了自身的努力,中国科学家还将与他们的欧洲同行在量子技术上紧密合作,在首颗卫星发射成功后,中国还将发射多颗卫星,到2020年实现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密钥分发,届时联接亚洲与欧洲的洲际量子通信网也将建成。到2030年左右,则将建成全球化的广域量子通信网络。

美媒称,量子空间卫星是中国“空间科学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之一,其他项目还包括黑洞观测、暗物质、宇宙背景辐射等。该计划标志着中国太空项目的巨大转变,中国将更加重视载人和自动化太空探索而非空间科学。但中国的安全意图是毫无疑问的,牢不可破的量子密匙将对中国地区作战能力至关重要。

美媒称,对量子加密的探索有可能解决中国的信息安全问题,特别是在“后斯诺登时代”。政府、军队、金融机构的网络是间谍们诱人的目标,量子加密将为这些系统在一定程度上提供牢不可破的加密手段,以及防御任何入侵的确切方法。

美国《时代》周刊曾经报道称,中国科学家在量子通信研究上创造了世界记录,解放军能在瞬间传送军事信息而不被破坏或拦截。通过这项保密力度极强的科技应用,能大幅度提高解放军的指挥和控制能力,使得中国在信息战方面的能力超越美军。

“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的发射,表明中国正从经典信息技术的跟随者,转变成未来信息技术的并跑者乃至领跑者。”潘建伟说,“我希望它尽快走进每个人的生活,就像计算机曾经做到的一样,改变世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