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机器人产业临界点:“机器”向“人”转变

机器人产业临界点:“机器”向“人”转变

2016/3/9 16:34:28

      “前50年机器人重点发展的是前两个字——“机器”,今天的发展开始真正进入到最后一个字——“人”的发展,此外机器人不光是向人的形状在发展,而是包含了人的智能、人的智慧。我认为现在的机器人产业正处在机器向人发展的临界点上。”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教授在由“中关村融智特种机器人联盟”、“RT创投咖啡”联合主办的《机器人大讲堂》上如是说。

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曲道奎教授

    “趋势对了,方向对了,只是个速度问题”

    机器人发展到现在已经经历了半个多世纪的时间,最近几年可以称得上是快速发展,造就了“机器人热”。很多国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把机器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同时也成了从学识界到产业界,从政界到投资界全都在关心的一个热点。这无疑是产业发展的从个别现象到趋势的一个过程。曲道奎教授说:“做产业、研究或决策,最关键的是什么?抓趋势。趋势对了,方向对了,只是个速度问题,趋势和方向不对,可能就是个成败问题。”他以网络化时代三星的崛起和松下东芝的逐渐没落举例论证。

    曲道奎教授认为现在我们正处在一个技术革命与产业模式变更或者变革的时代。具体而言,这次大的变化就是智能化的变革。“不管是产品,还是设计模式,再或制造模式、管理模式,一切都是在往智能化上转变,所以这是一个大的趋势。”

    在技术支撑不断突破、产能过剩个性化需求等市场驱动,再加上劳动力成本上升、资源环境压力等因素社会倒逼的情形下,“多重要素集聚使得中国的模式发展,包括全球都面临必须和不得不智能化的状态,没有别的选择。”此外,机器人所能够带来的技术集成与更新、市场前景以及对制造、生活等多领域的支撑和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都将有重大的战略作用。

    机器人的重新定义:“机器”向“人”转变

    机器人在这样的背景下,时代赋予了它新的灵魂。与传统机器人不同,机器人不再是简单的机械的自动化设备,此时我们提及的机器人将更多地体现了“人”的属性,更多关注智能和适应能力,与人的合作。曲道奎教授表示:“现在正处在机器向人转变的一个转折点上。过去的机器人更多的还是硬件的设备,强调准确性和精度。现在机器人更多的谈它的适应能力、感知能力,所以现在机器人已经进入了‘软时代’,这个软不是单纯的软件的概念,而是智慧智能。”

    此外,新机器人也将拓展更多新的领域。不仅仅是过去的工业机器人,制造业机器人,现在机器人已经渗透到人类活动的各个领域,制造业只是其中的一个领域,像特种行业、医疗健康、服务业甚至走入家庭走向人的日常生活等等,这是机器人未来发展巨大的空间。

    新旧交替 新一轮机器革命时代来临

    总结过去50年的发展,曲道奎教授认为,无论从技术或者产业的现状来讲,机器人并不是太令人满意。“上一轮机器革命,我的判断是叫概念成功、产业失败、技术滞后。”他解释道,“从概念上机器人几乎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改变什么,颠覆什么。然而50年的发展,全球机器人的保有量不超过200万台,力度几乎可以忽略,根本就没有形成产业。那么主要原因就是技术滞后,技术不支持机器人的感知能力、应变能力和适应能力。”

    由此,曲道奎教授表示,传统机器人在技术方面几近走到尽头,已经进入一种低附加值的时代。而新机器人崛起并不断拓展的趋势下,现在我们正处在新旧交替的转折点,机遇和挑战并存。

    如今多种要素集聚,呼唤着新一轮机器革命时代来临。首先是技术突破,传感交互等技术使新一代机器人往前迈了一大步,进入到感知智能,支撑它的发展;第二,大批量替代,机器人的市场空间巨大。在传统制造业内能够更深入地渗透到更多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去,在石油、海洋等特种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第三是在服务行业,机器人将与人共融作业,在医疗健康、公共服务、教育金融等领域对机器作业有着迫切需求,有可预见的替代性。

    当我们把握了机器人发展的大趋势,抓住了新旧交替状态中的转折点,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起跑。曲道奎教授表示机器人未来的发展关键期应该在“十三五”、“十四五”,就是未来的5—8年。这时机器人、互联网以及企业资本三者之间将是互相渗透的关系。

    最后他强调:“机器人产业是个人才密集度高、技术密集度高、资金密集度高的“三高行业。我们一定要敬畏机器人、敬畏机器人技术、敬畏机器人行业。”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