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回顾2015电子制造设备行业的发展

回顾2015电子制造设备行业的发展

2016/3/11 10:08:24

2015年电子制造设备行业整体小幅增长,增幅相比前几年收窄。在细分子行业中,通信设备行业完成投资1188.89亿元,同比增长9.6%;电子器件行业完成投资3032.1亿元,同比增长7.3%;电子元件行业完成投资2878.3亿元,同比增长17.9%;电子工业专用设备行业完成投资1750.8亿元,同比增长13.9%。同时,电子信息产业新开工项目9614个,同比增长19.76%。其中,通信设备行业新开工项目数量同比增长32.7%,电子器件行业同比增长6.7%,电子元件行业同比增长20.6%,电子工业专用设备行业同比增长22.07%。

积极因素:一、随着国内系统厂商的不断壮大、IC设计厂商的崛起、产业技术的进步以及国家政策的持续支持,全球半导体产业正在向中国转移;二、通信设备行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13.2%;家用视听行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4.8%;电子元件行业销售产值同比增长7.8%;计算机行业实现销售产值同比增长0.4%。三、光伏、锂电池等新能源受到国家支持,快速发展。

消极因素:一、2015年电子制造设备行业,PC行业萎靡、以iPad为代表的平板电脑行业缺乏增长动力,在大陆市场异常火爆的智能手机市场开始增速放缓,整个半导体行业发展的产品的增长率下降让整个半导体行业呈现出增长乏力和衰退的迹象。二、在激光领域中,低价竞争导致创新不力,国内技术水平相对落后导致在该方面人需依赖国外先进技术,而人力成本的上涨又拖慢了企业前进的步伐,切割、焊接等设备销量下滑严重,下半年很多中小型企业倒闭,使得电子制造行业相比之前略显低迷。

由此可见,2015年电子制造设备行业销售情况小幅增长;电子制造设备行业的自动化市场规模不乐观,除二季度自动化规模增长5%左右,一、三、四季度电子制造设备行业自动化规模同比分别呈现不同程度的下滑。

数据来源:gongkong

注:API (Automation 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当年)采购额同比*100

gongkong预测,受到工业市场经济低迷、下游应用行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2016年一季度电子制造设备行业自动化市场仍将呈现低迷运行态势。

(文章属于中国工控网原创,转载请注明文章来源,否则法律必究......)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刘雨亭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