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年两会风电相关新闻汇总

2016年两会风电相关新闻汇总

2016/3/15 10:32:55

国际风力发电网讯:2016年“两会”恰逢“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作为“十三五”的重要板块,新能源、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成为能源行业的热词,风能作为新能源也引起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普遍观注。

一、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风电政策、风电项目等方面的表述:

链接:http://newenergy.in-en.com/html/newenergy-2259100.shtml

1、中广核董事长贺禹

贺禹分析说,从能源供给侧结构来看,预计到2030年风电、太阳能发电乐观预计分别达到4亿千瓦,占届时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比例分别为7.17%。

2、风能协会秘书长秦海岩:构建能源互联网重塑能源行业

链接:http://newenergy.in-en.com/html/newenergy-2259792.shtml

秦海岩说,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能源互联网在提高可再生能源发电运行效率和降低成本方面的介入程度最深,效果也是最好的。从最初的选址开始,能源互联网就在风电场的建设中有了用武之地。基于高精度风电场功率预测微观选址技术、大数据中的尺度建模技术和卫星遥感的物理建模技术,智慧微观选址模式正在逐步取代花钱、花力气、花时间寻找风资源的传统宏观选址模式,实现以最低的成本快速、精确地找到最优质的风资源。

3、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董文标:新能源限电侵蚀新能源行业效益

链接:http://newenergy.in-en.com/html/newenergy-2259670.shtml

董文标认为,电网企业应落实新能源“全额收购,优先调度”的政策,扭转新能源发电在电网结构中的辅助地位。同时,各级能源主管部门应停止审批新建火电项目,严格控制以扩容为目的的火电改造项目,严禁电网企业收购自备电厂低价电力,并加快省内电网和特高压外送通道建设,切实解决西部地区新能源外送问题。

此外,在补贴资金来源方面,国家财政部应扩大可再生能源附加的征收范围,提高自备电厂征收量和征收率,将居民电费纳入征收范围,进一步拓宽补贴资金渠道。同时缩短企业可再生能源补贴申报、审批和发放周期。

4、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能建总经理丁焰章:

链接:http://newenergy.in-en.com/html/newenergy-2259867.shtml

丁焰章表示,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能源电力行业面临经济活动中的普遍问题,同样需要供给侧改革,要从以下五方面推进能源供给侧改革:一是积极化解煤电过剩产能。二是要解决弃水、弃风、弃光问题。三是加快推进电改落地。四是加强能源扶贫。五是提高能源系统整体运行效率。要优化高耗能产业和能源开发布局,降低对远距离能源输送的依赖。

5、吉林省政协主席黄燕明:能源互联网可从根本上解决窝电弃风问题

链接:http://newenergy.in-en.com/html/newenergy-2259803.shtml

黄燕明称,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实质是“特高压电网+智能电网+清洁能源”。建设好中国能源互联网,将发挥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奠定基础。到2020年、2030年,全国并网的清洁能源装机将达到8.6亿、18.9亿千瓦,占总装机的40%、57%;跨区输电规模分别超过5.5亿、11.3亿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分别占50%、71%。

构建中国能源互联网,就是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关键是要加快建设特高压骨干网架。当前,我国已成功掌握了特高压核心技术和全套设备制造能力,特高压已经成为我国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互济、风光互补的能源大通道。

6、晶澳集团董事长靳保芳:发展新能源需要坚定信念和过硬措施

链接:http://www.in-en.com/article/html/energy-2245498.shtml

靳保芳代表表示,  2015年,在能源和电力需求总体疲软的情况下,可再生能源发电总装机达到4.8亿千瓦左右,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分别达到3.2亿千瓦、1.2亿千瓦、4300万千瓦左右。但在高速发展情况下,低碳能源也面临隐忧。

2015年煤炭经济下滑愈发严重,火电等常规能源面临缩量转型等诸多问题,对新能源的挤压更为突出,全国多地弃风弃光比例再创新高,危及新能源企业的效益水平,使新能源投资的可持续增长面临挑战,可能危及到“十三五”期间能源结构转型的战略目标。

面对限电之痛,靳保芳建议,从法制和政策上保证可再生能源全额收购有效落实;改善能源消费观念,保证新能源电力消费优先权;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电网结构,提升输送能力;限电地区合理分配指标,按可并网容量指导企业装机,保证全额上网;优化能源制造与消费结构,提升电力消纳能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