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山西晋城探索光伏扶贫新路子取得成效

山西晋城探索光伏扶贫新路子取得成效

2016/3/16 12:04:25

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党的重要使命。扶贫的关键不是输血,而是帮助造血。要实现粗放扶贫到精准扶贫的转变,在这一点上,光伏扶贫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扶贫资金帮助贫困户建立光伏发电系统后,可为其提供周期长达25年以上的稳定收入来源,实现“输血”到“造血”的转换,更为重要的是,光伏发电作为最重要的清洁能源之一,有效地保护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但是光伏扶贫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许多困难。

1、资金的构成与如何落实?人均年收入不足2300元的贫困户,基本生活都没有保障,更没有余钱拿来买光伏设备;而如果资金全部由国家、地方补贴的话,又无法有效调动贫困户未来运维的积极性,未来的长期、稳定收益很难得到落实。

2、光伏扶贫项目的电量是否能被全额消纳?光伏扶贫项目肯定是落在贫困的农村地区,这些地区的电网肯定相对薄弱,几乎没有工业负荷。同时,农村的主要用电负荷应该是居民用电和农业用电;贫困地区的居民用电负荷应主要集中在早晨天亮前和晚上日落后,农业用电应该是间歇性、不稳定的。因此,扶贫目标地区的用电负荷曲线应该是与光伏的出力曲线不匹配的。

3、光伏系统的质量如果得到保证?光伏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农村地区屋顶结构非常复杂,如何让系统安装商设计最优方案,选用质量最可靠的产品,做牢固的施工,实现25年的稳定收益。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