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lphaGo战胜李世石全记录

AlphaGo战胜李世石全记录

2016/3/16 12:05:55

韩国棋手李世石和谷歌AlphaGo大战围棋五回合持续了一周,最终在北京时间3月15号拉下帷幕,李世石以1:4落败。回顾这场人机大战,AlphaGo表现出超强实力。

比赛采用5局3胜制,规定用时每方2小时,1分钟读秒三次。比赛采用中国规则(是因为AlphaGo以中国规则为基础开发),黑贴3又3/4子(黑贴7目半)。

最终比赛获胜方将获得奖金100万美元。如果AlphaGo获胜,奖金将捐赠给联合国儿童基金会(UNICEF)、STEM教育以及围棋慈善机构(Go Charity)。双方5次对决分别在北京时间3月9日、10日、12日、13日、15日进行。

第一番:李世石投子认输 结果出人意料

第一局棋是最大的悬念,谁都不知道AlphaGo的棋技有多少进展,然而结果让人吃惊,AlphaGo竟然在局势不利的情况下赢局,李世石投子认输,用时三个半小时。

李世石执黑先行,黑棋布局走出了一个新型,AlphaGo的应对不佳,有些吃亏。

中盘阶段,AlphaGo似乎意识到了弱势局面,之后的下法选择得非常强硬,双方早早就展开了接触战。过刚易折,李世石抓住机会,围住一块大空。

取得优势后,李世石的心态似乎发生了变化,结果几个失误的发生,让此前的优势消失殆尽。

双方在较量3个半小时后,李世石最终投子认负。

业界一片哗然。

李世石则在赛后表示,“比赛中有两件事让我吃惊,一个是AlphaGo开局下得非常好,第二个是在比赛过程中不断有一些令我想不到的下法。”

第二番:AlphaGo连胜 业界开始出现“人工智能威胁人类”的声音

第二场AlphaGo再赢一局。李世石初期下棋谨慎,选择相对经典和保守打法,稳打稳扎。双方较量的前3个小时,一直是相互僵持,随着比赛进入第四个小时,AlphaGo的时间也已耗尽,开始60秒的读秒。比赛的节奏再次提速。然而在几分钟之后,李世石就宣布认输。

此次对决,双方互换黑白,AlphaGo执黑对战李世石。李世石明显调整了部署,下得比较平稳,AlphaGo黑棋在开局形成中国流布局。

在比赛中盘,白棋下出一步罕见的尖冲,让专家费解,李世石似乎也被自己这一手惊到,陷入“长考”。李世石在应对AlphaGo这一步时花费了十多分钟。

AlphaGo下法很积极,一直在四处求战,李世石一直在避战。双方战斗进入胶着状态。

在比赛进行到三个半小时后,李世石的2个小时计时全部用完,进入读秒阶段,每一手需要在1分钟内落子。

最终在比赛进行到四个半小时后,211手AlphaGo执黑中盘胜,李世石宣布认输。

业界甚至开始出现“人工智能威胁人类”的声音。

第三番:李世石三连败 成败成定局

在前两场比赛中,李世石没有选择“打劫”引起外界巨大争议,甚至怀疑李世石和谷歌签订了某些秘密协议。谷歌官方进行了辟谣,而李世石的连续两次“打劫”相当于作出回应,甚至一度打出一个小高潮。但是到当天16时13分,李世石投子认输。

李世石执黑先行。布局阶段,李世石左下挂角后走高中国流,和上盘AlphaGo使用的低中国流针锋相对,随后李世石主动在自己势力范围挑起主动战斗。

AlphaGo第12子打入左上角,率先挑起战斗。

下到白32子,李世石局面落入下风,频频长考,时间消耗巨大。

到了白98子,白棋大空收口,柯洁提前宣告李世石失利。

落下第131手,随后的进程中李世石摆出了一个赖皮劫,随后还出现了疑似连环劫,但最终变成了紧气劫。

第154手,AlphaGo出现首次主动打劫的举动,让此前关于不许劫争的猜测不攻自破。开劫之后,AlphaGo连续寻找劫材,表现得中规中矩。李世石无力回天,最终中盘认输。

李世石的三连败,预示着100万美元奖金成一场空。

第四番:李世石点中AlphaGo漏洞 扳回一城

之前AlphaGo已经取得3场比赛的胜利,因此卸下胜负包袱的李世石显得比之前轻松。李世石在第78手下出“神之一手”战胜AlphaGo,首次获胜。

AlphaGo执黑先手,开局阶段双方就形成星小目对星小目的局面。

和前几局对决相比,李世石今天更多次陷入“长考”,耗时太多,在比赛进行到2个半小时后,仅剩下17分钟,比AlphGo剩余时间足足少了1个小时。

随后,李世石白78挖,下出一招妙手,成为本场比赛的转折点。AlphaGo黑93立,下出一步常理上的废棋,令所有人大惑不解。

回顾李世石大战AlphaGo五番棋: 

图中1为白78,9为白86。(李世石执白)

虽然AlphaGo出现了一次“bug”,但李世石在打吃右侧黑子时还是非常谨慎。在比赛进行到3小时20分钟时。李世石计时全部用完,进入读秒落子阶段。

此后AlphaGo由于判断局面对自己不利,每步耗时明显增长,都超出了3分钟。到3小时40分钟时,比赛大局已定,AlphaGo投子认输只剩时间问题,李世石只需要冷静收官即可获得胜利。

收官阶段,左下角AlphaGo黑159扳再次出现漏洞,黑子没有继续在此处落子,而是到左边立,导致上一步棋成为“无用功”。

最终,李世石在收官阶段发挥稳定,没有让AlphaGo占到便宜。李世石获得对AlphaGo的第一场胜利,双方总比分变为3:1。

对于AlphaGo在本次比赛中的79步犯了错误,AlphaGo之父、人工智能公司DeepMind创始人哈萨比斯随后发布Twitter指出:“李世石下出白78后,AlphaGo自我感觉良好,在程序的“值网络”(用于评估电脑胜率)中,误以为胜率达到70%,直到第87步才反应过来。”

回顾李世石大战AlphaGo五番棋:

“AlphaGo之父”哈萨比斯twitter

在赢了第四盘棋后,李世石信心大增,他甚至提出自己在最后一盘比赛中要执黑与AlphaGo过招,“我这次执白赢的,我想执黑也赢AlphaGo一次。因为AlphaGo执白时表现更出色。我希望最后一场执黑对阵AlphaGo。”

在3月14日,世界职业围棋排名网站GoRatings.org上,中国柯洁位列第一,韩国朴永训、日本井山裕太分列第二、第三,AlphaGo位列第四,李世石排名第五。

回顾李世石大战AlphaGo五番棋:

第五番:AlphaGo以4:1赢得比赛

最终回合,与之前的4场比赛不同,这次对决没有出现一方中盘取胜的情况,双方一直杀到收官阶段。比赛在进行到5小时后,李世石180手投子认输,AlphaGo以4比1赢得比赛。

李世石执黑先行,谷歌AlphaGo执白。双方在棋盘中腹展开厮杀。

当比赛进行到3小时40分时,李世石的耗时全部用完,比赛进入读秒阶段。不过,双方用时的差距并不大,AlphaGo此时也仅剩余20分钟。

比赛5小时后,李世石180手投子认输。

回顾李世石大战AlphaGo五番棋:

无关胜负的博弈

谷歌想做的并不只是一个棋类程序,而是一个通用的智能计算系统。由于围棋的可能性较多,且无套路可言,就可以强度锻炼机器的深度学习能力,而非死记硬背。所谓深度学习,简单来说就是指机器通过深度神经网络,模拟人脑的机制来学习、判断、决策。如果解决了围棋问题,谷歌希望能把这套人工智能算法用于灾害预测、风险控制、医疗健康和机器人等复杂领域。

在跟李世石下棋之前,AlphaGo已经集中学习了半年,比如谷歌给其输入了3000万步人类围棋大师的走法,让其自我对弈3000万局,积累胜负经验,同时它还要在自我对弈的训练中形成全局观,并对局面做出评估。

进过上述深度学习后,AlphaGo展示出强大的骡子选择能力,更可怕的是,随着训练的增加,AlphaGo还在进步。

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AlphaGo的学习能力,都给未来创造了更多可能性,无关胜负,这都是一次了不起的挑战,或许,这场“人机围棋大战”的最大赢家是人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