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人机大战:三观尽毁 人工智能居然这么牛

人机大战:三观尽毁 人工智能居然这么牛

2016/3/16 14:11:39

当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完胜韩国李世石九段,刷遍朋友圈的我们三观尽毁,无法人工智能为何这么牛?机器人未来是否能代替人类?对于这些热议的话题,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宋爱国教授进行了深入解读。

机器人能聪明到什么程度?

宋爱国说,实际上,尽管机器人在围棋赛上赢了人,但是机器人的智力与人的智力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人类在未知或变化的环境中理解与决策能力比机器人强。“今天我们谈到的这个机器人,虽然在围棋博弈这方面的智力水平至少达到了职业九段选手的水平,但是人的感知、学习、理解、认知等综合能力是当前机器人尚无法达到的。另外现在机器人还没有情感,可是人有复杂的情感,可以说在这方面机器人离人类还比较远。”

“其实神经网络这个算法在很早就有了,只不过是在2012年的时候出现了突破。”宋爱国说,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模拟了人的思考过程,通过一层一层的特征提取,最终总结出对象的规律,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最早的人工神经网络只有两层到三层结构,难以解决复杂的问题。但是到了2006年的时候,具有深度学习能力的多层神经网络开始出现,人们发现了深度学习的巨大潜力,开始应用于语音识别、图像识别,并体现出强大的学习能力,人们不断改进这一算法,使其越来越完善。可以说机器人强大,其实就是研发团队开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强大。

机器人能自我联系并学习?

这次人工智能的胜利是否说明了它可以通过自我联系进行自我学习?宋爱国说,可以这么说。不过虽然这次机器人战胜了人,它与人的智能还是有很大差距的。人是通过数以亿级的神经元互相连结,构成大脑。大脑是一个并联机制,所以人善于学习,通过所经历的事情或经验,能够发现事物的特征,发现本质规律,从而全面理解周围环境。“比方说,我看到一张桌子,上面有一本书,那么根据经验,我可以推断这是个图书馆或者是个教室。但是机器人这方面的能力就很弱,传统的机器人虽然能准确识别一本书、一张桌子,但是不知道这是在图书馆,还是在教室。现在通过这个深度学习神经网络模仿人的思考机制,能够提取各种特征和规律,机器人就会具有理解环境的能力。”

将来机器人能够代替人类?

对于这个大家都很关心的问题,宋爱国表示,机器人并不是用来代替人类,而是来帮助人类的,机器人能够延伸人的能力,因此现在强调人机交互,即人和机器人协同完成任务。机器人是人造的,需要人去维护,而机器人有很多能力是人所不及的,如一些危险环境,人不能去而机器人可以去;而机器人在很多未知和复杂的危险环境如地震环境,无法做出正确的决策,这时就需要有丰富经验与知识的人类与它合作,共同完成任务,因此人与机器人是合作的关系。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