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自动化市场:重压之下,砥砺前行

中国自动化市场:重压之下,砥砺前行

2016/3/16 16:15:18

“严冬不肃杀,何以见阳春”,2015年中国自动化市场经历了史上最冷的“寒冬”。在宏观经济结构转型、陷入深度调整的市场背景下,中国的GDP增速25年来首次破7,工业增速明显回落。受此影响,2015年中国自动化市场在经过两年的小幅增长以后,在“十二五”收官之年“深度下探”,全年萎缩幅度超过8%,未来市场的“阳春”在哪里?

2012年以后,中国经济运行步入“新常态”,中国自动化市场也随之回归平稳,保持小幅平稳增长态势。2015年,在全球需求萎靡、能源价格低迷的市场背景下,中国经济步入结构转型阵痛期,出口明显萎缩、投资增速大幅下滑、仅消费需求相对稳定,GDP破7意味着,在去产能、去库存的同时市场传统驱动力全面衰减,而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带动的新市场需求尚未形成规模。2015年的中国自动化市场再次迎来深度调整,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市场规模萎缩8.1%,市场规模也回落至1390亿元。

数据来源:gongkong

    从产品来看,萎缩幅度较大的自动化产品中,高压变频器、过程安全、软起、物液位仪表、控制阀不仅2015年的萎缩幅度接近20%,过去3年的年均复合增速也都出现明显萎缩。体量较大的自动化产品中,低压变频器、PLC、CNC、DCS、压力、物液位仪表、流量仪表等产品均出现明显萎缩。GMC一反前两年10%以上的市场增速,也出现小幅萎缩。

从行业来看,过去2年OEM市场的增速一直高于项目型市场的增速。风电行业过去2年一直保持20%以上的市场增速是OEM行业表现相对较好的最主要拉动因素。此外,国家经济转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重化工、冶金、建材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的项目投资逐步减少,导致项目型市场对自动化产品的需求萎缩幅度进一步加大。2015年的OEM市场中,风电、电子制造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医疗设备等国家政策导向和消费相关的行业依然保持了较好的市场增速。而传统的、产能过剩行业需求则出现较大幅度的萎缩,机床、纺织机械、橡胶机械都是典型代表。2015年的项目型市则整体表现惨淡,细分行业来看,除市政、公共设施、汽车、电力外,大部分行业投资大幅下滑,项目明显减少,对自动化产品的需求出现较大幅度的萎缩。

随着“供给侧改革”、“一带一路”、“智能制造”等国家政策的强化、深入和调整,gongkong对未来中国自动化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中长期来看,未来市场仍将保持小幅增长的新常态态势;短期来看,2016年的市场将出现小幅萎缩,市场状况仍不容乐观。gongkong认为,未来中国自动化市场将以2%左右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低速增长。

 

数据来源:gongkong

细分来看,未来市场的“阳春”主要体现在“供给侧改革”带动制造业升级改造、培育新产业、农业等新的市场机会、新的市场需求。“一带一路”则有力的推动有力地推动高铁/铁路/公路、工业/产业园区、油气管线/油气储备、电力装备/电力工程、仓储物流、海洋工程装备/高端船舶等领域的项目建设和装备制造。智能制造在10大领域的突破发展,将带动数控类、机器人类、软件类、信息类、分析仪表类、视觉检测类、信息安全类自动化产品和系统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