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辽宁省启动首个风电供暖示范工程

辽宁省启动首个风电供暖示范工程

2016/3/17 10:23:48

利用燃煤供暖的传统在工业大省辽宁正在悄然改变:首个“弃风电储热供暖”示范项目工程已在沈阳市法库县启动。负责辽宁省首个“弃风电储热供暖”示范项目的法库新能源办公室张主任介绍说:“从百姓的角度来说,与老式燃煤供暖相比,风电供暖大大提高了供暖质量,而供暖费不仅不会提高,还会降低。”

利用燃煤供暖不仅消耗大量不可再生能源,还因煤燃烧时产生大量二氧化碳而污染空气。为提高北方风能资源丰富地区消纳风电能力,缓解北方地区冬季供暖期电力负荷低谷时段风电并网运行困难,促进城镇能源利用清洁化,减少化石能源低效燃烧带来的环境污染,改善北方地区冬季大气环境质量,2013年3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做好风电清洁供暖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将在北方具备条件的地区推广应用风电清洁供暖技术,其中,辽宁省被列入推广范围。

据介绍,风电自2009年以来就已经成为辽宁省的第二大电源,装机规模位于国内第六位。2015年,风电装机增长达30.45万千瓦,整个“十二五”期间,风电装机规模年均增长15.7%。风电是可再生的清洁能源,利用风电供暖,辽宁省占有很大优势。

针对辽宁电网的特点,辽宁省牵头组建了科技攻关团队,由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开展国家科技专项支撑项目《高压电制热储热提升可再生能源利用的关键技术研究》工作,以弃用的风电来储热供暖,减少燃煤污染,扩大清洁能源消纳空间。

“本课题突破大容量电热——相变储热关键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大功率电热——相变储热系统,大幅提高储热密度。”辽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葛延峰介绍说。

目前,辽宁电力通过在辽宁省电力调度控制中心联合优化调度沈阳通用航空产业基地电热——相变储热系统和沈阳法库县龙源和平风电场,形成了辽宁省首个“弃风电储热供暖”示范项目工程。

据介绍,这一项目利用电储能锅炉供暖20万平方米,在夜间消耗低谷时段电力储热供暖,不仅降低了运行成本,而且其吸纳的电量可转化为风电企业的上网电量,以此降低风电企业的弃风量。据预测,按每千瓦时清洁电能可节约0.36公斤标准煤、减少0.272公斤碳排放、0.785公斤二氧化碳排放计算,示范工程供暖期内利用的弃风电量可节约11340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量8568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4727.5吨。

“风电供暖将更大程度地接纳风电,减少火电发电的比例,节约不可再生的煤炭资源,减少二氧化碳及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对于提高可再生能源消纳,节能减排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辽宁电力相关负责人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