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战略新兴板今年没戏了 哪些公司要遭什么殃

战略新兴板今年没戏了 哪些公司要遭什么殃

2016/3/17 13:53:21

  中国的“两会”结束了,等着在中国上市的一众科技公司们迎来了一条坏消息:“战略新兴板”没了。

  “战略新兴板”全称战略性新兴产业板,最早是上交所在 2014 年推动建立的,一个主要面向战略新兴产业企业的股票交易系统。2015年中国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中明确指出要在上交所建立战略新兴板;当年年底,推动战略新兴板建立的事情被李克强重申,并得到了中国证监会的附议,一度成为了证监会2016年五大重点工作之一。

  然而战略新兴板却因为一直缺乏清晰准确的定位,曾多次被质疑和新三板重叠。虽然一直在经济界、科技界得到讨论,战略新兴板却一直没有太详细的消息公布。就在昨天(2016 年 3 月 15 日)终于有具体消息:“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板”这一项,被“两会”从中国“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正式删除。

  这一消息让中国的经济政策看上去跟过家家一样:一项政策半年前还得到政府最高层领导的亲自背书,半年后就突然没影了。如果设立战略新兴版最终没能写到中国的“十三五”发展纲要中的话,接下来的五年不好说,但至少2016年内战略新兴板是没希望设立了。

  那么,谁因为这事儿遭殃了?

  首先是已经宣布了退市计划的中概股们……

  中国在境外上市的公司数以千计,总市值达万亿美元,其中不少都是科技、互联网、传媒类企业。采用美元或其他外币融资是这些企业在境外上市的最主要原因,但除此之外,A股对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要求也让这些公司在中国上市会面临较大的困难。

  而随着新三板的设立和之前战略新兴板的推进,先私有化然后回中国上市成了不少中概股(特别是互联网科技类公司)的标准动作。包括360、陌陌、CNIT、中星微电子等公司均宣布了退市计划。据与这些公司接近的知情人士透露,很多中概股公司都在2014、2015年陆续收到了来自中国金融官方希望在美退市并回中国上市的邀请。

  对很多准备在美国退市的中概股公司来说,盈利能力不足以上主板,公司市值太高体量太大上新三板不合适,而战略新兴板主要看市值、收入、现金流,对盈利能力不太看重,非常适合仍在尝试商业化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可现在的问题在于,不少中概股公司退市的决策制定是建立在中国将设立战略新兴板之上的,如果这块板没了,退市又有什么意义呢?

  将不同幅度受此影响的中概股公司,包括且不仅限于360、陌陌、爱奇艺、优酷土豆等。在这些公司当中,市值较小的公司也可以适当考虑挂牌新三板,前提是这个市场上的投资者能认同自己的价值,而不是把钱全都投给一支又一支“神股票”和某些炒概念的妖股……

陌陌上市时的创始人唐岩和投资人张颖。他们当时可能没想到陌陌的退市来的这么快、走的这么慢,以至于还没退完战略新兴板已经没了……  陌陌上市时的创始人唐岩和投资人张颖。他们当时可能没想到陌陌的退市来的这么快、走的这么慢,以至于还没退完战略新兴板已经没了……

  还有一些没上市的大企业,比如蚂蚁金服、美团点评、京东金融等。

  去年7月曾有消息传出,称上交所选定蚂蚁金服、大众点评等没上市的优秀互联网公司,首批到战略新兴板上市。

  现在,战略新兴板没了。不过,蚂蚁金服倒是不会像前面那些中概股一样找不着出路。首先,作为一家直接服务终端用户的金融公司,从阿里巴巴旗下拆分出来的蚂蚁金服已经没有像主体一样在美国上市的可能。而今年腾讯科技曾报道,蚂蚁金服的估值水平可能逼近 500 亿美元,折合成人民币超过 3000 亿元。虽然蚂蚁金服作为私有公司没有财务公开的义务,但从其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来看登陆 A 股主板也丝毫没有问题。

  O2O服务大众点评已经和美团合并,新公司最近已经在拆除之前美元融资的 VIE 架构,为在中国上市做准备。新的美团点评是中国最大的服务电商平台,用户量和每日完成订单量巨大,但还没到实现净利的阶段,仍处在烧钱推广的市场环境下。这样的公司现状非常适合传说中的战略新兴板,只是遗憾的是,传说真的成为传说了……

  另外,战略新兴板取消对于正在主板上市排队里积压着的公司也是坏消息,就不再赘述了。

  这些公司将遭什么殃?

  这些公司面临的情况,用“遭殃”来形容并不为过……

  战略新兴板的取消对于那些已经为战略新兴板上市做了大量准备的公司来说是不小的打击。公开市场融资的计划受阻可能使得它们不得不重新考虑一轮新的私有资本市场融资,而对于这些公司来说,上市的决定本身(可能)就是因为已经不适合在私有资本市场融资。

  现在,它们的融资节奏将进一步被打乱。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最可怕的事情也不过与此。

  但与此同时,这些公司也面临着一个转折的机会。

  战略新兴板上市计划受阻,意味着留给它们的机会不多了:流血上市(市值照估值缩水),去中小板或新三板就算了,一般人不会考虑的;要么去抓紧转型,实现盈利,增强自己的造血功能,争取去主板上市,倒也算是一个机遇——只是,恐怕盈利并非短时间就可以实现,而已经走到了上市边缘的公司创立者和投资人们,都没有为又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做过任何准备…(光谱)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