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欧盟“出手了”加税保护钢铁行业

欧盟“出手了”加税保护钢铁行业

2016/3/18 10:07:14

为了保护欧洲不断萎缩的钢铁产业,当地时间3月16日,欧盟终于推出了“钢铁:保护欧洲就业及持续发展”的救助计划。

新计划内容包括:加速对以低于市场价格倾销的进口产品征收关税,取消欧盟可对进口钢铁征收关税上限。新措施还包括设立一个钢铁产品监督机制,当进口钢铁威胁到欧盟生产商利益时可触发这一机制。此外,法国和荷兰等国要求欧盟缩短施加暂时性制裁之前的调查期,由9个月缩短到2个月。

这一救助包是在英国、法国与德国等国政府的施压下出台的。2008年以来,欧盟各国的钢铁生产商深陷困境,年产量仅剩1.7亿吨,不少钢铁工厂倒闭,行业裁员超过20%约8.5万人,这促发了今年频繁的工人罢工事件。最终,欧盟将区内钢铁行业不景气的责任归咎于中国钢铁倾销。而这一次的新政策无不透出“贸易保护主义”的味道,他们力促欧盟执委会采取更多措施阻止来自中国钢铁厂的廉价钢铁。

欧盟一方面希望与中国保持较好的贸易关系,另一方面又在高举反倾销大旗。今年2月,包括法国及西班牙在内的多个欧盟国家就提出,在实施反倾销政策上与美国看齐,以保护受到中国钢铁产能过剩威胁的欧洲钢铁行业。新计划公布后,欧盟还表示,旨在保护欧洲不断萎缩的钢铁产业的措施今后还将进一步扩大。

今年年底,欧盟将就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出决定,一旦承认这一地位,欧盟对中国的反倾销措施将大大受到限制。那么欧盟会甘愿承认吗?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国家肯定会担心市场经济地位成人后,中国出口的廉价工业产品会给欧盟的相关行业带来严重冲击,致使这些行业被迫大量缩减就业岗位。如何既能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又能防止中国廉价工业品倾销欧盟,欧盟负责谈判的官员给出的建议是: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这一优惠,要看中国能否大幅减少向欧盟的钢铁出口。然而,可以预见的是,不管结果如何,欧盟都会增加一些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