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让3D打印技术深刻改变生活——陕西倾力打造3D打印产业发展新高地

让3D打印技术深刻改变生活——陕西倾力打造3D打印产业发展新高地

2016/3/18 16:19:55

一款使用于国产航空器的重要部件,用传统技术制造需要10个月,使用3D打印技术仅需1个月,耗材不足前者的十分之一,且能实现传统工艺无法做到的理想结构形式。这是记者近日在西安铂力特激光成形技术有限公司采访时,感受到的3D打印技术的魅力。

  近年来,陕西依托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在3D打印科研领域的技术优势,组建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产学研结合,一批业内领军企业蓬勃发展,正在成为行业发展的新高地。

  在渭南市占地400亩的3D产业培训基地,记者走进其中的渭南鼎信创新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20多名技术人员正在进行桌面3D打印机的组装工作。工作人员在电脑上完成一款复杂工艺品的建模,很快就能在3D打印机上打出整体模型,摒弃了“掏、焊、磨、削”等传统工艺,省工省时。公司副总经理曹江涛介绍说,公司的产品应用于机械制造、文物考古、文化创意等8大领域,从2014年入驻基地至今,已接到2000多万元的订单,实现利润200余万元。

  记者了解到,在这个培育基地,3D打印技术像一块磁铁,吸引到20多家企业入驻,建立起激光成型、检验检测、数据处理、医疗康复、文化创意等10个公共服务平台,与3D打印产业相关的培训、孵化、中试、制造等业务也逐步展开,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

  “与传统加工工艺相比,金属3D打印设计上无障碍,能够最大限度实现功能化集成和复杂形状的自由设计,成本低、效率高,可以做到个性化定制。”西安铂力特公司创始人、教育部长江学者黄卫东说。记者了解到,这家公司已成为国内金属3D打印行业的顶级企业,现有员工200余人,产品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汽车、能源动力等多个领域,今年目标订单预计超过3亿元。

  不仅是在高精尖领域大有可为,一批围绕3D打印技术研发的新产品,也正在广泛应用于民生领域,深刻改变着你我的生活: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开发的多孔钛合金生物医用植入体,已有120例植入人体进行临床试验。西北工业大学研发的常温直接成形生物陶瓷术前诊断模型、全骨仿生模型已在北医三院、第四军医大学临床应用实验……

  “3D打印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前景广阔,由此形成一个新的学科方向——生物制造。它利用先进的制造技术,结合生命科学原理,设计和制造生命或非生命组织或功能器官。”西安交通大学教授李涤尘说。

  陕西成立的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搭建起产学研沟通的桥梁,迄今已有包括37家企业在内的55家成员单位。在联盟里,政府搭建平台,企业提出需求,科研单位提供技术支持,互通有无。

  陕西省3D打印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常务副秘书长陈锐说,依托创新平台,联盟成员开展了多方位交流合作。西安铂力特公司与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联手利用3D打印技术制成钛合金胸骨,并将其植入患者体内,实现病变胸骨的整体置换,这例手术是世界首例3D打印钛合金胸骨置换术,是高技术与高医术的完美结合。

  针对当前3D打印领域专业人才较为稀缺的现实,一些学校也与行业合作,联合培养专门人才。西安交大附中建立了3D打印创新实验室,系统培养学生从设计到打印再到成品的思维和动手全过程能力。渭南鼎信公司也与西安思源学院共同筹建陕西3D打印学院,计划将3D打印的薄弱环节材料学作为教学侧重点,目标是成为全国顶尖的3D打印人才培训和输出基地。

  “截至2015年末,全省3D打印研发生产企事业单位发展到60多家,形成了渭南、西安两大产业发展集群,直接从业人员3000多人,年营业收入5亿多元,约占全国六分之一左右,产业规模位居各省区市前列。”陈锐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