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制造业在智能制造风口上筹谋弯道超车

中国制造业在智能制造风口上筹谋弯道超车

2016/3/21 14:44:33

发展智能制造要与工业供给侧改革相结合,要利用市场机制,使优质资源向智能制造倾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治理僵尸企业。      近年来,中国工业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重大改变:一是发达国家加速重振制造业,高端制造业向发达国家回流;二是我国周边发展中国家由于具有更低的生产成本,在中低端生产制造领域与我国形成了竞争,并成为国际产业转移的目标国;三是我国模仿型、排浪式消费阶段基本结束,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需求结构发生重大改变,对工业品供给提出了新的要求;四是传统制造业相对饱和,产能过剩问题困扰工业发展。受此影响,我国工业下行的压力逐步加大。      在“新常态”下,中国工业该如何发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3月5日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当前我国发展正处于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必须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就工业领域而言,智能制造将成为取代传统动能、拉动工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智能制造是当前新工业革命的重要方向。以机器人智能化、互联网技术等为代表的新工业革命,将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并且能在一定范围内实现对人的完全替代,甚至能完成人难以完成的工作,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独特的产品和服务。互联网与物联网结合,可以打破数字世界、物理世界和生物世界的边界,形成新的人才供给红利。在计算机虚拟环境中,可以对整个生产过程进行仿真、评估和优化,使人对世界的认知更加准确。      与传统制造相比,智能制造可以以较低的成本满足众多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节约能源与资源,提升生产要素中人力资本的贡献率。智能制造对于提升国家经济实力和国民生活水准具有重大意义,因此成为全球制造业的制高点。 

中国制造业在智能制造风口上筹谋弯道超车     

从经济发展历程来看,工业革命总是带来生产率的大幅提高和生产方式的巨大改变,同时,它也为一些国家提供了弯道超车的重要机遇。      对我国来说,工业化整体水平尚处于第二次工业革命阶段,生产制造能力在全球位列第三梯队,在这样的条件下,要发展智能制造,实现弯道超车,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要系统规划,逐步实现。      首先要夯实基础。由传统制造到智能制造,就是要把传统工业体系逐渐转变成以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为中心的工业体系。这个转换必须要有一系列相应的配套条件,例如,要建立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实现网络互联互通、建立产品大数据库、开发高端工业软件等等。此外,保障信息和网络安全、推广数字化制造、在制造领域普及数控化也是实现智能制造的重要前提。      二是要加紧布局,推进智能制造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应用。目前我国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及核心零部件仍然严重依赖进口。要支持产学研用联合攻关,下大力气尽快解决关键智能基础共性技术、重大智能制造成套装备、核心智能测控装置与部件等技术问题,形成通用化、标准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应用平台,加快推进产业、技术与应用协同发展,提高我国智能制造的产业化水平。      三是要落实发展智能制造的产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和《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 ”行动的指导意见》是我国建设工业强国,促进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打造新形势下产业竞争新优势的纲领性文件。其中,智能制造是重中之重。要规划好目标,制订好步骤和措施,给予适当的财税支持,提高融资服务水平,用好产业专项基金,使智能制造发展规划落在实处。      四是要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供给侧改革的重要内容。智能制造是我国应对发展环境变化、提升竞争优势和突破产业发展瓶颈的关键举措,是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的主攻方向和突破口,也是“新常态”下撬动经济增长的新模式。发展智能制造要与工业供给侧改革相结合,要利用市场机制,使优质资源向智能制造倾斜,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治理僵尸企业。要依托优势企业,规范智能产品市场,做好重点应用示范项目。在基础条件较好的行业,率先建设智能工厂,拓展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增值服务,推动工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形成新业态、新模式,开辟新市场。      五是要加强创新能力建设。鼓励构建以企业为主导、产学研用合作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加强跨界交叉领域创新平台的建设,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要以互联网思维向中小企业开放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使用。要为科技人员创新提供精神、物质鼓励。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