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除了自动驾驶,未来汽车是什么样子?

除了自动驾驶,未来汽车是什么样子?

2016/3/21 18:04:25

    把交通自动驾驶汽车、把战争包给战斗机器人、把手术交由自主思考的机械医生…我们到底要把生活中的多少自主权交给机器呢?

  坐在一辆正在硅谷附近巡航的Google无人车上,让我有一种难以具名的感觉。

  我小时候就在距离这里仅有5英里外的地方长大,所以我对这片街道十分熟悉。而现在,我却坐在一辆由计算机代码控制着的雷克萨斯SUV之中。汽车不会知道什么叫做危险,也不会对受到人类的操控而感到不爽。

  突然,它慢慢地停了下来。随后,从停着车的拐弯处驶来了一辆货车,显然它“看”到了这辆来车并停了下来。

  于是我意识到,人们所烦恼视野盲区对汽车本身来说是不存在的——无论是白天还是晚上(雪天或是雾霾天可能就会受到影响)汽车都能够感知到附近走动的猫咪,也能察觉到十字路口前距自己几百码远的车辆。

  “它的视野比人类要好得多。”

  Google无人车项目首席软件工程师 Dmitri Dolgov自豪的说道。以防万一,他坐在了驾驶席,双手放在膝盖上。

  当我们停在十字路口等待左转时,我看了一眼在乘客座位上放置的笔记本电脑,它提供了一个实时的GUI,我能够从其中看到汽车是如何分析并理解其周围环境。屏幕上的物体都是色彩斑斓的——无论是汽车、卡车、自行车,还是行人,这看上去就像是在玩一款游戏。

  人工智能革命特辑:把决定权交给汽车,那么人类呢?

每个传感器都用来获取不同的视野角的特定信息——激光测量三维距离;摄像头识别路标、转向信号灯、颜色和灯光。计算机通过实时处理所有这些信息来得出当前道路车流量,从而判断何时左拐。

  等待车来做出决定是十分可怕的。这让我不禁想到,如果编写程序的程序猿昨晚因与女朋友吵架,将这辆无人车中的代码搞错了的话,我不就GG了吗。

  这样一来,无人汽车就成为了一名“杀手机器人”,只要一处算法出现问题就会直接引发车祸。

  但我们并不是生活在一个科技阴谋论的电影之中,程序猿也不可能有女朋友。正相反,现在汽车停了下来,正在等候前方的汽车驶过。

  不过随后汽车毫无预兆地猛然起步加速,让我感觉来得有些突然,我向Dmitri Dolgov发出了抱怨。

  “的确,它现在开车仍然有点像一个十几岁的熊孩子一样毛躁。不过我们正在着手改善这一问题。”——Dolgov

  自动驾驶汽车的忧与患

  没有任何科技的进步能够和自动驾驶汽车这种智能机器一样,带来如此致命的危险隐患。

  机器人可以代替人工生产手机,神经网络能够自动为你的假期照片匹配合适的标题,但无人驾驶汽车却是承诺将改变一切,它们将拯救生命、减少污染,它们将改变现有的道路规划。

  但即将到来的自动驾驶汽车也同样给我们带来了几个严肃的问题——我们与科技的关系到底是怎样的?我们到底要把生活中的多少主动权交给机器呢?为此我们愿意承担多大的风险呢?

  这不仅仅是物理上的风险,还包括经济风险。未来,财务决策将变得越来越机械化和智能化。自动驾驶汽车背后是一场无形的革命,机器人将会改变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也将推动一种新型的会计“精灵”。

  无人驾驶汽车不仅仅只是一个研究实验而已。目前已经有一些型号的奔驰基本上能自主操控刹车系统以避免碰撞。特斯拉近期发布的Autopilot功能中,有一项新功能允许车主在高速公路上“几乎解放双手”地开车,能够确保汽车在车道内行驶,并与交通路线中的其他车辆始终保持安全距离。

  而全自动汽车也并非只有Google一家在研究。事实上,几乎所有的大型汽车制造商都在着手开发这一项目。丰田近期就宣布在硅谷投资10亿美元,从事人工智能以及无人驾驶汽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激进的Uber也成功挖走了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技术部门40余名研究人员和科学家。

“我的愿景是要推出几款低成本的无人驾驶出租车。”——Uber联合创始人Travis Kalanick

而当我问Google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负责人Chris Urmson,多长时间才能真正上路时。他说:

  “我个人希望,我12岁的儿子将不再需要考驾照。”

  自动驾驶汽车的到来是有其客观因素推动的,比如机器学习的发展突破,让汽车能够通过廉价的传感器技术“看到”周围的环境,此外还有测绘技术的发展和电动汽车的成功等因素。但最大的因素可能还是在汽车本身。

  自动驾驶汽车代表着未来吗

  我们知道,汽车是在19世纪末发明的,而我们已经来到了21世纪,在这100多年的时间里,世界万物都在发生着巨变,唯独汽车并没有发生很大的变化。不过该来的迟早会来,科技公司终于把触手伸到了汽车领域,其中就包括苹果。正如此前一位苹果高管所言:

  “自动驾驶汽车是‘最终形态的移动设备’。”

  回到现代汽车租赁点后,我注意到的第一件事就是——大多数人类司机都比较没风度——看都不看就直接一脚油门开出停车场,把正在人行横道上走着的行人“拦”了下来。

  “Google汽车绝不会这样开车。”——Chris Urmson

  一项研究预计,到本世纪中叶,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减少高达90%的交通事故。

  “我们真的需要认识到,自动驾驶汽车是多么的重要。我们所谈论的是与全美30000人生活息息相关的事情,放大到世界的话那可就是120万人。这种潜在的机会成本其实非常可怕的。”——Chris Urmson

  事实上,除此之外还有其他潜在的诸多好处。自动驾驶汽车更多情况下都是靠电力发动,这将推动电池业的迅速发展,减少污染并减缓气候变化。这些汽车可能会变得越来越小、越轻,比老一辈的凯迪拉克们颜值更高。而且拥有它们的方式不仅仅只限于购买,可能只是在你需要的时候,通过iPhone来把它叫过来即可。

  而开放式道路也将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逐渐成熟而慢慢退出历史舞台。

甚至有一位机器人专家推测,像科罗拉多这种乡村可能会最终演变成“汽车公园”,人类只有在这里才可以自己来驾驶汽车。而在其他地方,一旦计算机出了一丁点错误,人就可能因此而在下雨的夜里撞到树上身亡。而黑客也可以通过骇入你的汽车来杀掉你。如果无法提供一种足以保证数据安全的防护,汽车就可能成为一种“监控工具”,你的老板可以以此来监视你的一举一动。

    全自动驾驶还是辅助驾驶,这是个问题

  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最终会带来怎样的结果仍然很不明朗。像Google和Uber这种公司所开发的汽车是全自动的,不需要方向盘,车主只需要告知其行程目的地即可。而特斯拉和丰田等企业所开发的技术则显得更为稳健,他们认为,下一步应该先让汽车接管更多的机械性驾驶工作,但不应该完全把人类操控系统排除在外。

  “目前可以明确的是,无人驾驶汽车将很快走出实验室,进入现实世界。”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David Mindell

  

  Chris Urmson就在距离Google办公楼不到2英里的地方居住,通常他都会选择骑自行车上班。他今年39岁,言谈中显得有些害羞,看起来并不像是能够在Google这种世界级科技巨头企业里当一名领导者的人。他穿着一件过时的运动夹克,拥有一辆马5,他平常很喜欢开这辆厢式旅行车。因为在这辆车上他能把两个孩子都放在远离滑动车门的位子上。

  Urmson和整个自动驾驶汽车项目的人员都在新X大楼(就是此前的Google X)里工作,这是一栋距离Googleplex(Google总部大楼)有两英里远。X是Google旗下最为神秘的创新实验室,由科学家Astro Teller和Google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共同运营。根据Teller的描述来看,这是由一个古老的购物中心改建而成,有着浓厚的后工业时代氛围——有一间由混凝土地板、玻璃幕墙构成的会议室,还有提供有机食品的食堂。

  X是Google实验项目的聚集地,Google Glass、VR头戴式头盔、Loon计划等都在此处进行研发。在这其中,无人驾驶汽车是目前最接近商业化的项目。目前已有105台自动驾驶汽车在加州注册,其中有73台都属于Google。尽管Google并没有发明无人驾驶汽车,但它已经足以自称创造了无人驾驶汽车行业——收购初创企业公司、雇佣业内专家、开发地图和导航技术。与Google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苹果目前还只是传闻开始设计和制造汽车,而Google早已明确表示,他们无意进入汽车制造业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