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有色行业无色 弱势震荡依旧

有色行业无色 弱势震荡依旧

2016/3/21 18:09:21

日前,记者从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获悉,根据监测结果,当前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虽小幅回升,但已连续5个月在“过冷”区间运行。

2016年1月,中经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为13.0,较上月略有回升,依然在“过冷”区域运行;中经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为73.6,较上月回升1.2点;一致指数为66.2,较上月小幅回升0.2个点。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分析师张凌洁指出,尽管先行指数近5个月持续回升,且增幅较稳定,但该指数仍处于低位,较上年同期还低0.7个点。预计短期内有色金属产业仍将弱势维稳运行。

有色持续“过冷”区间运行

据统计,1月份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景气指数的12个指标中,位于“正常”区间的有4个指标,包括十种有色金属产量、M1、商品房销售面积、汽车产量;位于“偏冷”区间的有5个指标,包括有色金属进口额、主营业务收入、利润总额、发电量和家电产量;位于“过冷”区间的3个指标分别是LMEX、有色金属固定资产投资额和出口额。

此外,在构成有色金属产业先行指数的7个指标中,经季节调整,3个指标同比上升,M1、汽车产量和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幅分别为16.2%、8.7%和7.2%;LMEX和有色金属进口额同比降幅收窄。

铜产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2016年1月,中色铜产业景气指数为26.92,较上月上升1.03个点;先行合成指数为85.26,较上月下降0.50个点;一致合成指数为73.51,较上月回升2.40个点。铜产业景气指数继续在“偏冷”区间运行,行业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分析,由先行合成指数连续下跌可预测,未来几个月中国铜产业景气度仍然难有好转。在构成中色铜产业先行合成指数的6个指标中,4个指标同比上涨,分别是M2、进口量指数、房屋销售面积和电力电缆,同比增幅分别为13.35%、20.52%、7.18%和0.71%;LME铜结算价和投资总额出现负增长,同比降幅为-26.87%和-16.55%。

铝行业有望继续平稳运行

当前,铝冶炼行业供应和需求结构不断得到改善,促使铝价不断向合理区间回归。一方面,新增铝冶炼项目投资规模不断收窄。自2013年起铝冶炼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已连续3年回落,2015年完成投资557亿元,同比下降9.9%;新增产能数量实现逐年回落。

另一方面,电解铝企业关停产能规模超过400万吨/年、氧化铝企业关停产能规模超过800万吨/年。2015年12月,电解铝日产量降至8.16万吨,较2015年6月最高的9.19万吨减少了1.03万吨。氧化铝减产效果预计在2016年也会逐渐显现。

同时,房地产等铝消费传统领域虽仍处于低位运行,但铝消费新增长点不断出现,如新能源铝车身城市公交等产业的发展将为促进铝消费增添新动力。2月份,行业将进入消费淡季,避免因铝价回升导致关停产能大面积复产是维持供需关系的重要因素,初步预计在基本维持当前减产规模前提下,铝冶炼行业将继续平稳运行。预计行业会基本维持当前减产规模,仍将在低位运行。

上半年将延续弱势震荡格局

张凌洁分析指出,当前美联储加息预期趋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惨淡,原油价格下跌,股市的波动,全球贸易及通胀可能面临下行的压力。总体来看,全球经济环境仍处深度调整期,不确定因素偏多,可能会加大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波动。

今年有色金属供应总体依然处于过剩状态。从需求层面看,房地产、汽车及电力等行业表现疲软,市场供大于求格局依旧明显。目前有色金属行业正处消费淡季,加上春节等因素,进一步削弱了有色金属下游行业的需求。从供给层面看,新建产能推迟投产,骨干企业自主采取减产、限产措施,将对有色金属行业产生一定的积极作用,但去库存任务仍然艰巨。预计今年一季度及上半年,有色金属价格总体上仍将延续低位震荡格局.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