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产能过剩 五大理念推动电力供给侧的改革

产能过剩 五大理念推动电力供给侧的改革

2016/3/22 15:18:10

日前,中国国电集团公司董事长乔保平表示,电力工业过去功不可没,但进入新常态后,电力行业经营发展环境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首先就是产能过剩。他预计,电力行业产能过剩在20%以上。

改革开放以来,电力工业改革以后,由过去的2002年的3.57亿千瓦增长到现在的15.1亿千瓦。

但随着我国进入新常态,电力行业经营发展的环境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新的挑战首要的就是产能过剩。

火电的利用小时现在已经降到4329小时,这是69年以来最低的水平。今年前两月用电量只增长0.5,预计全年的利用小时和用电量还会有一些下滑,所以这个压力确实是很大的。

其中火电利用小时今年还要下降300小时,但是新增装机都是在1亿千瓦以上,所以这个规模的扩张和实际需求差距仍在增长。

乔保平指出,中国国电集团是全球排序第三的电力企业,装机规模1.4亿,风电我们是全球第一的,现在两千多万的装机,说起规模非常自豪,但是说起去产能,压力很大。

乔保平表示,除此之外电企面对环保的压力也越来越大。

2010年以来,已经连续三次收紧了燃煤电厂大气污染排放的限制,包括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可以说目前我国已经达到了最严格的排放标准水平。

另外国家明确要求东中西部地区分别在17年底、18年底、2020年前,完成严格的排放标准,所以我们电力企业现在在加大技术改造的力度,加大节能减排的力度,力争在这些时间内完全达到国家的标准。

再则,中国电力市场价格也在发生变化。燃煤电价的下调对电力企业的影响是很大的,2016年1月份开始执行的下条三分钱,国电就这一个企业今年一年减利就在一百多个亿。

面对这一情况乔保平指出应坚持五大理念为引领,推动电力供给侧的改革,落实总书记提出来的五个发展理念的要求。

第一是严格控制规模,不能再无序去发展了,不盲目去竞争了。

第二要优化电源结构,每每看到雾霾天气那么严重,我们都在思考电力是重要的排放企业,所以我们深感肩上的社会责任的重大,要扩大我们国家新能源的比重,加快发展像风电、水电和其他可再生能源。

第三就是加大走出去的力度,我们有些技术是很先进的。像我们现在在南非做了三十万装机的风电,用自己生产的设备,效益比较好。加拿大也有我们自己的风电,我们要把这些走出去的步伐大大的加快。

第四要加快新能源技术的创新。

第五就是要统筹兼顾,电力除了自身的约束以外,像国资委各方面应该有些统筹的要求,来控制规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