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交建PPP样本调查:央企借力PPP模式转型的危与机

中交建PPP样本调查:央企借力PPP模式转型的危与机

2016/3/23 15:12:18

近期PPP模式这个词很热。

所谓PPP,即公共私营合作制,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融资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副主任韩斌认为,PPP不仅仅是一种融资手段,也是一次体制机制变革的探索。

央企借力PPP模式转型的危与机

央企借力PPP模式转型的危与机

各地方政府似乎乐见推广PPP模式,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截至2月底,全国共有7110个PPP项目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总投资约8.3万亿元。与此同时,更多项目正打算通过PPP模式筹资开建,3月20日甘肃政府刚刚签约用PPP模式开建200个通用机场。

给甘肃政府提供PPP支持的,正是四家央企——国开行、中国建筑、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后三家基建工程商近两年越来越多运用PPP模式寻求转型。

基建类央企运用PPP模式转型是否能走出一条光明路径?早在2007年就开始进行PPP试水,并借由该模式进行“五商”转型的中国交建交出了一个令人振奋的答卷,“截至2015年底,中交共有160余个投资项目,涉及投资合同总额约75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总额近3000亿元。”中国交建投资事业部总经理赵喜安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承,未来基建市场增长有限,基建企业必须提前布局转型。

然而,积极入场的代价是中国交建的负债率急升,须找到发展的平衡度。

孰是孰非,目前尚未有定论。

PPP投资冲动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继续以市场化方式筹集专项建设基金,推动地方融资平台转型改制进行市场化融资,探索基础设施等资产证券化,扩大债券融资规模。完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用好1800亿元引导基金。

短短几句话,再度引爆地方政府与企业各界对PPP模式推广的热情。除了上述甘肃省政府外,3月17日,贵州省交通厅厅长王秉清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贵州省“十三五”期间的交通投资要达到7100亿元,大部分资金将寻求通过PPP等模式来解决。

贵州交通厅总规划师邱祯国还透露,上周一周内,他接待了三拨来自西藏、江苏和宁波的政府相关机构,都来贵州取经如何运用PPP模式。可见,地方政府对PPP模式的推崇将令项目总额很快超过8.3万亿元。不过,让地方政府颇为尴尬的是,据财政部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PPP中心)公布的数据,全国PPP新建项目占投资总额的91%,实际开工项目351个,不足总数的5%。数据还显示,目前处于项目识别阶段数量为5542个,约占总数的78%。这又意味着项目落地困难,社会资本大多依然处于观望心态。

在此状况下,以央企为代表的国有资本就成了地方政府最为欢迎的投资对象。王秉清兴奋地透露,在今年两会期间,贵州省交通厅与中国交建集团再次在京签订《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明确,“十三五”期间,中交集团在贵州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意向投资1000亿元,采取公开竞争方式,通过PPP+EPC特许经营、股权合作、TOT、政府补助等方式推进高速公路、收费一级公路、航电枢纽、汽车场站、港口码头等项目合作,并通过PPP购买服务(建养一体化)方式参与普通公路、航道升级改造等项目土建施工任务,不断深化交通基础设施领域项目合作。

事实上,与贵州省的合作,只是中国交建集团PPP大盘里的一小块。赵喜安透露,截至2015年底,中国交建共有160余个投资项目,涉及投资合同总额约7500亿元,累计完成投资总额近3000亿元。政府是中国交建的主要投资合作伙伴,公司80%以上的投资项目采用政府与企业合作的PPP模式。

记者了解到,中国交建投资区域基本覆盖全国,形成了沿海和沿江地区规模大、中西部地区数量多的格局。其中,广东1500亿元,江苏850亿元,贵州800亿元,重庆600亿元,云南、海南、湖北各500亿元。此外中国交建在海外12个国家实施投资项目,正在8个国家推进PPP项目,投资总额近90亿美元。

这些投资领域涵盖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方方面面,既有传统路桥隧、港口码头等,又有城市综合管廊、城市轨道交通、新型城镇化等新兴领域,目前正进一步向环保、海洋经济等领域拓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