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薪资难中求 2015年控制工程师薪资整体上升

薪资难中求 2015年控制工程师薪资整体上升

2016/3/23 15:14:31

最新报告《中国控制工程师薪酬和职业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控制工程师2015年的平均基本年薪为8.4万。其中,合资企业薪资较高,是工程师“收金”的良选。

2015年对于中国制造业来说是艰难的一年,产品竞争力不足和产能过剩的巨大压力,使得产业升级迫在眉睫。自动化市场的传统驱动力持续弱化,装备工业增加值增速持续低位徘徊;机械工业运行面临较大困难,主要指标增速创新低,总体呈低迷走势。唯一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发布和实施,使得智能制造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高端装备业的发展取的明显的成效。面对行业的冷缩,市场的疲软,工控行业人士的薪资是否随之变化?

根据调查显示:中国控制工程师2015年的平均基本年薪为8.4万,相比于2014年,超过半数以上的控制工程师薪资呈现上升趋势;虽然薪资整体上升,但是高达60%的工程师对自己的工作表示不满意,专业技术能力的提高成为了工程师最大的困扰;对于2016年的薪资期望,71%的控制工程师表示,希望能够在2015年的薪资基础上再次增长。此外,电力行业成为了控制工程师的高薪行业,基本平均年薪为12.7万;年终奖成为了企业最主要的奖励方式。

据调查报告显示:在2015年,19%的工程师总收入比2014年减少,28%的工程师总收入与去年一致,53%的工程师总收入增长。其中,4%的工程师总收入相比2014年,增长了10%以上;17%的工程师增长了6-10%;19%的工程师增长了4-6%;19%的工程师增长了1-3%。

 

对于2016年薪资的预期,12%的工程师表示薪资可能比2015年减少;17%的工程师期望薪资与2015年保持一致;71%的工程师希望工资增长,其中21%的工程师希望增长1-5%,21%的工程师希望增长6-10%,11%的希望增长11-20%,2%的希望增长20%以上。

 

在待遇方面,除了工资,大家更加关注的就是福利。而福利的多少往往与公司的盈利水平相关,在市场越加透明化的今天,有时候薪资的高低不一定能评定一个工程师的水平,但福利的多少却是会羡煞旁人。在我们看到IT行业巨头的年终福利时,总是会感叹“别人家的总是好的”。据数据显示,46%的工程师可以拿到年终奖,14%的工程师会发放各种补贴,12%的工程师会获得培训机会,而28%的工程师则没有任何福利。

 

在各种福利中最受人追捧的无疑是年终奖。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在2015年领到年终奖的工程师中,年终奖在5万元以上的工程师占3%;在3-5万元之间的工程师占7%;在1-3万元之间的占21%;0.5-1万元之间的占21%;5000元以下的占19%。

 

根据调查数据显示,工程师平均基本年薪是8.4万。其中12%的工程师年薪在5万以下;27%的工程师年薪在5-8万之间;3%的工程师在8-10万之间;18%的工程师在10-15万之间;9%的在15-20万之间;2%的在20-25万之间;2%的在25万元之上。

 

在此次调查对象中,52%的工程师是本科毕业;24%的工程师是大专毕业;19%的工程师是硕士毕业;3%是博士毕业。其中硕士平均年薪为11.7万,大专平均年薪为7.4万,本科平均年薪为9.6万,博士平均年薪为19.6万。

 

学历决定起点的高低,而经验往往也能从侧面体现工程师的水平。因为工业行业是一个非常注重经验的,“师徒”这个称谓,在车间随处可见,因为“经验”这个词不仅是对工程师年龄的体现,也是对工厂和设备熟悉度以及产品质量精度的量横。

 

当我们对一件产品的精度赞不绝口的时候,我们首先想到的是生产设备的精度。这个当然不可否认,但是在实际情况中,一个经验丰富的工程师不仅能够洞察设备各种突发状况,还能够提供有效的生产工艺。在工作中,经验往往扮演着“第二学历”的角色,并且越久弥香。

在此次调查中,25岁以下工程师占4%,25-30岁工程师占2%,31-40岁工程师占49%,41-50岁占34%,51-60占7%,61岁以上占4%。

其中,25岁以下的工程师平均年薪是6.5万,25-30岁之间的工程师的平均年薪是8.5万,31-40岁之间的工程师平均年薪为9.4万,41-50岁之间的工程师平均年薪为11.1万,51-60岁之间的工程师平均年薪为8.75万,61岁以上的工程师平均年薪为7.375万。

 

30岁以下的工程师仅占6%,呈现老龄化,新生代后续接力出现疲软,要采取类似“二胎政策”的措施,为工业领域补充生力军。

 

在众多接受调查的工程师当中,在工业领域工作20年以上的占18%,工作16-20年的工程师占14%,工作10-15年的工程师占39%,工作6-10年的工程师占23%,工作2-5年的工程师占6%。

 

其中工作2-5年的工程师平均年薪为6.6万,工作6-10年的工程师平均年薪为8.78万,工作10-15年的工程师平均年薪为10.8万,工作16-20年的工程师平均年薪为9.5万,工作20年以上的平均年薪为8.77万。工作时间是有“保质期”的,所以趁年轻好好奋斗。

 

此次调查,涉及工业领域各个行业。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师占12%,冶金/钢铁行业工程师占8%,电力行业占9%,机械制造行业占24%,电子制造行业占11%,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占5%,制药行业占2%,水处理/环保行业占4%,纺织占2%,物流占2%,食品饮料占3%,包装占2%,其他1%。

 

其中,机械制造行业工程师平均年薪为9.5万,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师平均年薪为8.2万,电子制造行业10.4万,电力行业12.7万,汽车及零部件9.6万,制药行业6.7万,水处理/环保行业11.1万,纸浆/造纸、冶金/钢铁、物流以及纺织行业6.5万,包装行业5万,食品饮料行业11.3万。

 

公司的规模和性质,对于工程师选择企业至关重要。此次调查,40%的工程师来自私营企业;25%的工程师来自国有企业;15%来自合资企业;12%来自外资企业;5%来自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

 

其中,28%的工程师所在公司规模在1000人以上;8%的工程师所在公司规模在501-1000人之间;21%的工程师所在公司规模为101-500人之间;15%的在51-100人;8%的在21-50人;5%的在20人左右。

 

国有企业的平均年薪为8.33万,合资企业的平均年薪为11.4万,事业单位和科研机构的平均年薪为10.9万,私营企业的平均年薪为9.6万,外资企业的平均年薪为10.5万。

 

随着国民生活消费水平的提高以及环保意识逐渐加强,水处理/环保和食品饮料行业在不断满足各种需求的同时,其所对应的行业收入也随之增高;特别是绿色制造的大力倡导,衍生了很多新能源技术和行业,这是发展的趋势,亦是薪资的变化趋势。而电力行业作为工业领域各个行业的后勤保障,薪资最高应是理所当然。

合资企业薪资较高,是工程师“收金”的良选,对于喜欢从事研究和创新的工程师,科研单位不仅能满足个人兴趣还能有一份不错的收入。

在行为科学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心理学家亚伯拉罕•马斯洛将人类的需要分为了5层,分别是:1、生存和生理的需求;2、安全需求;3、情感和归属的需求;4、尊重的需求;5、自我实现的需求。

对应到我们的工作中,后3点直接决定我们对自己工作的满意程度,根据调查数据显示,60%的工程师对自己的工作不满意,34%的工程师对自己的工作满意,6%的工程师对自己的工作非常满意。

 

影响工作满意度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技术挑战、升职机会以及薪酬待遇是最主要的原因,工作成就感次之,工作环境和地点、人际关系、工作量大小以及领导团队影响不大。

 

企业是否能够提供足够的升职空间和合理的薪酬机制会很大程度上刺激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至于面临的技术挑战,则需要长时间的研究和探讨,这与企业的技术资金投入息息相关。

对于在工作中的自我提升和自我实现,工程师最希望提升的技能是专业技术能力和项目管理能力,营销能力和外语能力等可忽略不计。

 

作为一个工程师,专业技术能力是根本,不仅是企业的技术之源,更是创新之源,数据告诉我们,要想成为一个工程师,必要的专业技术能力必不可少,否则在工作中会捉襟见肘。同时,这给从侧面反映了大部分企业的现状,缺乏专业技术能力的培训。

俗话说的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在进入大学前专业的选择至关重要,虽说不能直接决定以后的发展方向,但是也影响甚大。此次调查,电气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工程师占38%;控制工程专业毕业的工程师占14%;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占9%;机械工程专业占8%;仪器仪表专业占6%;计算机专业占5%。

 

其中,从事设计与开发的工程师占49%;从事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的工程师占34%;从事生产管理与制造工艺的工程师占5%;工程管理与咨询、企业管理、质量控制与测试分别占3%;工控设备及仪器仪表生产占2%。

 

设计与开发工作最受控制工程师的喜爱,不仅仅是因为兴趣所致。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与一系列政策的实施,中国制造业已经走上了一条由“大”变“强”的道路,而创新便是其驱动力,企业要想不落后只能创新,所以设计与开发工作越来越受重视。

此外,市场的趋向不仅仅是企业把产品“卖出去”那么简单,还要“服务好”。随着制造业服务化越来越受重视,企业要想保持自己的市场竞争能力,就要做好产品的后续服务,这也直接导致了设备安装、调试与维护工作的比重上升。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