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政策暖风就“新宠” 新能源汽车也担“忧”

政策暖风就“新宠” 新能源汽车也担“忧”

2016/3/23 16:07:21

近几年来,随着人们节能环保意识的提升和各种优惠政策的刺激,新能源车型逐渐成为车市“新宠”。每次车展,车企都将新能源车放在显著的位置上,越来越多的车企在新能源领域蓄势发力。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火爆,机遇与挑战的并存也使得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也有着“后顾之忧”。           根据最新公布的《“十三五”汽车工业发展规划意见》,十三五时期,新能源汽车市场规模将达到150-180万辆、累计产销量超过500万辆,并在全国范围建设1.2万个充电站和480万个充电桩。数据显示,201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仅33万辆,这意味着未来仍有很大增长空间。此外,汽车零配件“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等关键系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品牌市场占有率达80%。换言之,未来五年,中国新能源车将实现从33万辆到500万辆的巨大跨越,每年平均需要新增至少93万辆新能源车销量,这是一个资金规模达万亿元的巨大市场。

部分传统企业2020年新能源车销量数据表  新能源车之所以成为潮流,固然与中国治理雾霾和缓解能源危机的诉求有关,但更多是看中汽车升级转型浪潮背后的机遇以及随机遇而来的丰厚回报。政府在2015年5月将新能源汽车的推动战略明确写入《中国制造2025》。如今政策暖风更是频频吹,3月1日国家发改委等十部委印发了《关于促进绿色消费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再度提及利于新能源汽车推广利用的政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五项措施进一步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工信部部长苗圩也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工信部已联合行业内外的九家企业投入5亿元资金,组建动力电池研究院或动力电池的研究研发院。而目前已有20多个省市出台补贴政策,补贴力度依旧强劲。           在我国新能源产销量全球领先,工信部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37.90万辆,同比增长4倍。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生产14.28万辆,同比增长3倍,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生产6.36万辆,同比增长3倍;纯电动商用车生产14.79万辆,同比增长8倍,插电式混合动力商用车生产2.46万辆,同比增长79%。2009年到2015年中国累计生产新能源汽车49.7万辆,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中占比超过30%。而2015年美国新能源汽车销售12.304万台,累计销售40万辆左右。无论是单年量还是累计量,中国均排名全球第一。然而整个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却呈底气虚浮状态。           首先底气最不足的是新能源车的技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许艳华表示,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整体的发展水平仍处于一个中低发展水平,虽然现在的产销量是全球领先的,包括一些车型也在全球销量中排在前列,但是这并不能代表整体发展水平,在安全性、动力电池、创新能力、核心竞争力等方面仍有待提高。

新能源汽车也担“忧”  目前我国对车企的鼓励补贴以整车为主,对于“三电系统”的核心技术、产业链核心环节的扶持政策几乎为零。这直接导致不少新能源车为了“骗补贴”而面市,“山寨”外观,用燃油车身、将发动机改为电机就上市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